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在贵阳挂牌 腾讯京东完成首笔交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4-17 13:05

4月14日,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营并完成首批大数据交易。贵州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出席交易仪式暨发布会并启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首批交易、贵州通TSM平台,为大数据交易商(贵阳)联盟授牌。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预计在未来3年至5年,交易所日交易额将突破100亿元,预计将诞生一个万亿元级别的交易市场。此次完成的首批数据交易,卖方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买方为京东云平台、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首批数据交易仪式现场

据《贵阳日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行长戴季宁,省金融办副主任龚雁,贵州银监局纪委书记刘坚,贵州证监局副局长黄明贵,中国证监会原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京,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原监事长刘森,市领导陈少荣、兰义彤、聂雪松、徐昊出席相关活动。副市长王玉祥主持。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首页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是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面向全国提供数据交易服务,旨在促进数据流通,规范数据交易行为,维护数据交易市场秩序,保护数据交易各方合法权益,向社会提供完善的数据交易、结算、交付、安全保障、数据资产管理和融资等综合配套服务。交易的数据是基于底层数据,通过数据的清洗、分析、建模、可视化后的结果。此次完成的首批数据交易卖方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买方为京东云平台、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首批交易的完成,标志着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投入运营。交易所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主要股东包括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九次方大数据公司、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郑州市迅捷贸易有限公司和贵阳移动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在交易所平台基础上,大数据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企业等多方共同组建大数据交易商(贵阳)联盟,首期对接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100多家企业。

另据《证券日报》消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预计在未来3年至5年,交易所日交易额将突破100亿元,预计将诞生一个万亿元级别的交易市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通过建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把大数据转换成真正意义的资产,让大数据资产在全球范围流通,并产生价值,交易所将作为数据价值的权威鉴证者。”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业务板块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上,陈刚指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投入运营,率先推动数据互联共享方面的探索,将会带动大数据清洗、挖掘和应用等相关产业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每一次重大的社会变革,无不是起步于科技创新、成就于金融创新。在互联网时代,各种科技创新风起云涌。贵州省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贵阳作为国家级大数据集聚发展试点示范区,更应在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方面先行先试,当好火车头和发动机。希望大数据交易所再接再厉,创新商业模式,朝着更加高远的目标奋进。贵阳市将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工作,形成“块数据”的聚集,实现数据开放互动的良性循环机制。贵州通TSM平台、贵阳大数据与金融投资市场、贵州众筹金融资产交易所等项目起点高,符合“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方向,要找准切入点,按照既定思路继续向前推进。

陈刚强调,信心是成功的开始、坚持是成功的结果。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虽然存在一些先天不足,但是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贵阳已经积累发展大数据相关产业的一些优势甚至占据一定先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把大数据产业做下去,咬定青山不放松,守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片希望的土地,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没有任何创新创业的过程会一帆风顺,我们选择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既要能欢天喜地迎接成功,也要有从容不迫面对失败的准备。要在贵阳营造出一个敢于担当的“容错”社会氛围,在坚持法律底线的前提下,为企业和个人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空间和环境,鼓励实践、鼓励创业、鼓励创新,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把贵阳建设成为一座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创业之城。

贵州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市、县),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股东单位,大数据交易商(贵阳)联盟理事会成员企业代表,在筑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相关企业代表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李晽
大数据 贵州 贵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