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俄财团向俄铁递交莫斯科-喀山高铁设计竞标申请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24 11:32

俄罗斯高铁项目被视为中国高铁出海的重要一站。据俄罗斯卫星网今日报道,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俄罗斯铁路公司收到一份俄中财团递交的俄罗斯高铁(莫斯科-喀山)的设计竞标申请。

莫喀高铁的设计竞标申请截止日期为4月22日。该知情人士表示:“全球最大的中国设计院参与的俄中财团递交了一份申请,已有欧洲企业表达了与该财团合作的意愿。”

俄罗斯铁路公司3月16号宣布,莫斯科-喀山高铁以207.9亿卢布(约合25.4亿人民币)的底价进行设计招标。莫斯科-喀山高铁全长770公里,计划设立15个车站,包括莫斯科、弗拉基米尔、下诺夫哥罗德、切博克萨雷和喀山。

考虑到基础设施和高速列车的支出,莫喀高铁项目的估价按目前汇率为285亿美元。该项目将在国家和私人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实施,其中部分资金来自预算。俄罗斯铁路总公司和外国伙伴将分别承担60%和40%。

高铁一旦建成,从莫斯科到喀山将只需3.5小时,而不会目前的11个小时,其中从下诺夫哥罗德到切博克萨雷将用时1小时,到喀山用时1.5小时。新高速铁路线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刚好赶在俄罗斯欧洲部分几个城市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开赛前,开通初期全年将发送旅客1050万人次。

据俄媒此前报道,除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还有德国财团(西门子公司和德国铁路)以及法国的阿尔斯通公司,参加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的投标。已经收到所有感兴趣方的申请。俄罗斯铁路总公司副总裁米沙林表示,4月底前将公布招标结果。

俄罗斯卫星网今天的报道没有透露该财团的俄中企业名单。不过据观察者网查询,“全球最大的中国设计院”指的是中铁二院——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俄罗斯第一条高速铁路“游隼”(Sapsan),往返首都莫斯科与圣彼得堡,单趟仅需3小时又45分钟。

观察者网从中铁二院公司官网获悉,该院从2012年开始跟踪中俄高铁项目,与俄罗斯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俄罗斯快速铁路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及时把握住中俄高铁合作契机,目前已成立了中铁二院俄罗斯分公司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驻莫斯科代表处。

去年6月24日,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率队拜访了俄罗斯国家铁路设计股份公司,系统介绍了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和中铁二院在高速铁路设计领域的优势。俄方对中铁二院在高铁设计领域的能力表示充分认可,并希望与中铁二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俄罗斯高速铁路建设。

双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到了10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见证,中国国家发改委、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俄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决定共同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

当天,中俄高铁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三次会议暨中俄高铁合作联合工作组企业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上,中铁二院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受邀参加此次会议。中铁二院是唯一一家连续与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参加联合工作组三次会议的勘察设计企业,为深入俄罗斯市场,奠定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浪潮中的龙头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月17日,中俄高铁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五次会议暨企业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在喀山召开。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作为中方工作组成员应邀出席会议。

结合俄罗斯卫星网最新发布的消息,中铁二院在参与莫喀高铁的进程中前进了一大步。

“中国参与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既有利于俄罗斯,也有利于中国。”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的分析报告得出了这一结论。

报告作者之一、经济学博士卢科马诺夫解释说:“该项目有利于俄中两国,中国参与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能保证相关工厂有活干,包括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而俄罗斯也将获得3000亿卢布的投资。2500亿卢布以中国各银行贷款的形式提供,另外500亿卢布作为正在成立的合资企业法定资本投入。俄罗斯铁路总公司5月将签署公司成立的相关文件。公司将建立于平等基础之上,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高铁建设公司。对俄罗斯来说,主要好处在于,它能从中国那里获得现代技术并为将来自己建高铁积累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还将延伸至北京,以此打造“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速运输通道。俄罗斯铁路公司第一副总裁亚历山大-米沙林表示,虽然建设铁路的材料和劳动力是俄罗斯的,但是工程师和技术都是来自中国。因此,中俄双方的合作有利于高铁项目的有效推进。

如果“莫斯科-北京”高速铁路干线得以实施,将成为连接中国和欧洲的中国宏大工程“新丝绸之路”的一部分。

习近平访俄或宣布重大合作项目

除了中俄积极推进“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实施,俄罗斯媒体报道,预计习近平5月访俄与普京会晤时,双方将宣布一些大的合作项目。为此两国高级官员在习近平访俄前夕正在密集磋商。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刚刚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他的访问是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5月8日到9日访问莫斯科做准备。主管航天和国防工业的俄罗斯副总理罗格津也将在下个星期访华。

负责能源、投资和经济领域的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透露,俄罗斯将扩大对中国的石油出口数量。德沃尔科维奇还同中方还讨论了双方合作开发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田。他两个月前曾表示,俄罗斯将允许中国拥有俄罗斯具有战略意义的油气田超过50%的控股权。德沃尔科维奇还表示,两国围绕西线天然气管道合同的谈判正在紧张进行之中。虽然没有具体的签订合同的时间表,但两国至少会在今年签订有关协议。西线天然气管道也被称作阿尔泰项目,将经过俄罗斯的阿尔泰地区和新疆每年向中国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罗斯能源分析师亚历山德罗夫说:“除了天然气和石油之外,我想很可能会涉及军火交易,农业,比如化肥,中国也可能会更多涉足俄罗斯的化工产品市场。毫无疑问,双方也可能会提到航天领域的合作。此外还有金融领域的合作,两国会继续更多强调在双方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结算。”

俄罗斯的一些分析评论认为,习近平这次访俄时也会讨论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和俄罗斯加入中国所主导的亚投行议题。俄罗斯想借此推动经济发展,特别期望能改善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基础设施。

中国这次也可能会投资3千亿卢布(大约相当60亿美元)用于在俄罗斯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项目。

俄罗斯通讯部副部长沃林说,俄罗斯也正在瞄准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俄方期望俄罗斯电影能在中国市场每年可获得1亿美元收入。为此俄罗斯已准备好了一揽子影片清单将同中方讨论。

描写二战的俄罗斯电影“斯大林格勒”2013年在中国上映时获得成功,给俄罗斯制片商带来巨大收入。俄罗斯也期望利用两国共同举办二战胜利庆祝活动之际能制造商机。一些俄罗斯制片商计划把刚拍摄的另一部描写二战电影,新版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今年9月中国举办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前夕打入中国市场。上个世纪80年代中苏关系刚解冻时,老版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曾在中国放映。

在德沃尔科维奇访华期间,双方还签署了价值2亿美元的组建风险投资基金会的协议。德沃尔科维奇透露,双方合资企业一年半后会进入位于莫斯科的斯科尔科沃科技园区从事能源、航天、信息科技和新材料等领域的开发工作。

责任编辑:梁福龙
俄罗斯 莫斯科喀山高铁 习近平 中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