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重拾“美国梦”:1200万美元电动大巴订单有望失而复得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24 21:02

观察者网讯 比亚迪在美国价值1200万美元的电动大巴合同有望“失而复得”。据美国《长滩电讯报》报道,23日,加州洛杉矶长滩市长滩运输公司(LBT)员工建议,重新同比亚迪公司签署购买10辆“K9”电动大巴的订单。该公司董事会将在下周一做出决定。

20133月,比亚迪击败了美国的多家竞争者,同长滩运输公司签署了10辆电动大巴的采购合同,长滩运输公司将支付1210万美元,其中960万美元来自联邦拨款。然而,联邦官员认为,比亚迪不符合政府关于“对弱势企业扶持计划(DBE)”的要求,未能将少数族裔经营的中小企业列为下游供应商,因此不能提供拨款。受此影响,20143月,长滩运输公司同比亚迪达成一致,取消了该合同。


比亚迪在洛杉矶的电动大巴

对此,比亚迪美国公司总裁李柯表示,同意终止合同,但相信还会在将来的竞标中胜出。“只要任何一个公司有真的核心的技术,有核心的竞争力,到每个国家雇佣当地的人,然后严严格格按当地法律做事的话,一定会成功的。”李柯说。

在昨天公布的这份23页的倡议书中,长滩运输公司的员工提议,斥资1100万美元购买10辆比亚迪电动大巴,以及发动机、充电设备等产品。

比亚迪的名称是英文“Build Your Dream(成就你的梦想)”的首字母缩写。在中国,它已经成为最大的锂离子电池供应商,去年“秦”油电混动车卖出1.47万辆,夺得新能源车销量冠军。但在美国,它还是一个不那么知名的品牌。

20136月,加州最大的公交公司——洛杉矶大都会公交公司向比亚迪购买了25辆电动大巴。该机构巴士采购负责人理查德·亨特(Richard Hunt)告诉《纽约时报》,考虑到比亚迪电动巴士的续航距离和体积,以及该公司已经在全世界卖出了超过700辆这种巴士的事实,洛杉矶决定与这家相对不知名的中国公司开展合作,试试看。为了防范风险,该机构先期订单的规模仅为五辆汽车,在评估后再决定是否购买更多电动汽车。

目前,首批5辆大巴已经交货。


比亚迪位于兰卡斯特市的大巴装配车间

比亚迪K9电动大巴满电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充满电只需3-4小时。尽管其价格比传统大巴更贵,约合80万美元,但是运营成本低廉得多。K9每英里只需0.2~0.3美元,而燃油或天然气大巴每英里要花费1.3美元。

比亚迪首次引起美国人的注意是在2008年。当时,亿万富豪沃伦·巴菲特收购了该公司10%的股份。该公司正小心翼翼地进军美国汽车市场。2010年,比亚迪在洛杉矶市成立了美国总部,并于20135月在加州兰卡斯特市成立了大巴装配厂和电池厂。

比亚迪美国公司副总裁欧思鼎(Micheal Austin)20日在上海车展告诉观察者网,公司在美国公共交通领域难逢敌手。拥有巨大技术优势的比亚迪怀揣着一个巨大的梦想。李柯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曾说,“我们希望比亚迪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世界级品牌。”

责任编辑:王杨
比亚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