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试行60岁以上客户投保录音录像 五一起试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4-29 10:23

4月28日从广东保监局获悉,广东地区(深圳除外)自5月1号起,将试行一年60岁以上客户投保录音录像制度,探索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新方式。

广东保监局指导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印发《人身险个人客户投保录音录像工作指引(试行)》,决定自今年5月1日起在广东地区(不含深圳)试行年长消费者(即投保人年龄超过60周岁的客户)投保录音录像制度,试行期一年,探索从根本上解决销售误导问题。

该制度明确除电话销售、网络销售外,年长客户在广东地区(不含深圳)投保一年期以上个人保险产品时,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代理机构销售人员应现场进行录音录像。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销售行为,协会制定了工作指引,对录音录像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求录音录像应能客观记录保险产品销售重点内容,涵盖产品简介、资料出示、风险提示、客户填写和抄录、签字和反馈等方面。二是要求保险公司应按产品特性,合理设计录音录像中客户陈述标准话术,并按要求向省保险行业协会报备。标准话术至少包括客户已知悉保险产品类型和名称、产品特性、产品风险、客户权益等内容,以及法律和规章制度要求在销售时对客户说明和提示的内容。三是要求录音录像必须在客户填写投保单后、公司人工核保前完成,并作为核保的必要条件。同时,工作指引对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推进此项工作提出明确技术和保存要求,并明确相关机构和人员的保密职责。

“录音录像主要用于60岁以上老人在银行渠道或者个人代理人渠道进行投保。” 广东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处副处长李文俊指出,制度明确除了电话销售、网络销售以外,年长客户在广东地区(不含深圳)投保一年期以上个人保险产品时,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代理机构销售人员应现场进行录音录像。

李文俊介绍,“录音录像都是在投保人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拍摄录制的,而且会要求投保人将自己所了解到的产品投保时间、收益率等关键信息进行复述,从根本上杜绝销售误导的产品。”事实上银保渠道一直是销售误导的重灾区,广东保监局从今年2月开始统计的数据现实,银行销售人员代理销售保险产品存在涉嫌误导行为的投诉量,一直占据广东保监局销售误导行为投诉量的50%以上。

另外,据了解,2015年一季度,广东保监局共接听各类投诉电话471个,来信投诉114件,网络投诉94件,接待来访群众48批次,总计727件。其中,投诉财产险公司300件,涉及23家财产险公司;投诉人身险公司356件,涉及29家人身险公司。一季度,广东保监局共开展8次现场检查,投入人力202人*天。共处罚机构7家次,责任人10人次。其中,警告5家机构、10人次,罚款共计65.5万元(其中机构53.5万元,个人12万元)。

责任编辑:一鸣
保险业 保险 广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