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谈外企违规被罚:“洋老虎”乱来 中国一样打

来源:新华社

2015-05-06 09:04

中国监管部门对洋品牌在华不法行为的调查仍然在继续,2013年11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启动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经过长达一年的调查,国家发改委于今年2月10日宣布对美国高通公司处以60.88亿元人民币(约9.75亿美元)的高额罚款,同时要求整改其违法行为。近日,又有传言称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旗下医疗器械部门涉嫌贿赂内地1000家医院,正被调查,虽然国家工商总局后来否认了这一消息,但海外企业在中国境内的经营行为再次引发关注。

以下为新华社报道原文:

最近有媒体爆料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旗下医疗器械部门涉嫌贿赂内地1000家医院,正被调查,但是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旋即否认了这一消息。虽然西门子目前看来无虞,但外企在华究竟该怎样规规矩矩做生意,也引起了大家的讨论。

反垄断,打击贿赂.......中国监管部门对于违规的跨国巨头下手越来越重,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那些年在华违规被罚的知名外企:

1、高通被罚60亿

2013年11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启动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2015年2月10日,发改委公布了对高通公司反垄断调查和处罚的结果,责令高通公司停止相关违法行为,处2013年度中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计60.88亿元人民币(折合9.75亿美元),创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的单笔罚款最高纪录。

发改委称,高通存在的垄断行为包括收取不公平的高价专利许可费、没有正当理由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在基带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条件。

其他电子科技企业:

2013年1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境外6家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总额达3.53亿元人民币,控诉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瀚宇彩晶六家企业在2001年至2006年期间,利用优势地位,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在中国大陆实施价格垄断行为,涉案液晶面板销售数量合计514.62万片,违法所得2.08亿元。

2、奔驰被罚3.5亿

2015年4月23日,江苏省物价局官网发布了《江苏省物价局对奔驰公司价格垄断案作出行政处罚》的公告。公告显示,江苏省物价局对奔驰公司罚款3.5亿元,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奔驰成为中国汽车反垄断处罚史上单品牌最高罚单。

经查,奔驰公司与江苏省内经销商达成并实施了限定E级、S级整车及部分配件最低转售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其他车企:

宝马:国内汽车反垄断首罚。2014年8月,湖北省物价局因反垄断对湖北地区4家宝马经销商处以162.67万元的罚款,是我国汽车业反垄断首份罚款。

奥迪:2.5亿。因价格垄断,2014年9月,湖北省物价局依据《反垄断法》对一汽奥迪处以2.4858亿元罚款,对湖北8家奥迪经销商处以2996万元罚款。

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罚款12.4亿元。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对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企业合计罚款12.4亿元,主要原因是这些竞争企业间协定价格,造成横向垄断。

3、葛兰素史克被罚30亿

2013年,中国市场最大的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被曝出为提高药品销售额向政府官员、医药行业协会和医生行贿约5亿美元。

2014年9月,卷入行贿丑闻的葛兰素史克最终被罚款30亿元人民币,成为迄今中国因商业行贿开出的最大罚单。另外,该公司中国负责人马克锐也因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驱逐出境。

葛兰素史克事件并非外企涉嫌在华行贿孤例,之前包括家乐福、沃尔玛、力拓、辉瑞制药、摩根士丹利、IBM、朗讯等诸多知名跨国公司都曾在华涉嫌商业贿赂。

简单地在互联网搜索,还有如下种种消息:

家乐福员工曝受贿内幕供货商以开工资名义行贿

可口可乐官方证实上海申美前员工被拘

美国CCI公司行贿6家中国国企其中包括中海油中石油等巨头

“力拓案”一审宣判胡士泰被判十年

雅芳开除3名涉嫌行贿中国区高管行贿门或波及更多人

大摩前高管的地产行贿江湖:与京沪高官子女私交甚笃

前足协主席谢亚龙受贿172万:其中耐克公司提供17.84万

可见,随着中国反腐败的力度加强,不仅大老虎和苍蝇要打,洋老虎也会一起打。

(记者汪平,编辑韩墨,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外企 反垄断 高通 工商总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