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问巴西为世界三大水电站奠基 中国特高压技术首出国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5-20 07:41

35项协议530亿美元大单,中巴关于气候变化的声明……中国总理李克强首次访拉美,在首站巴西收获颇丰,除了会见巴政要和工商企业家,还和罗塞夫总统一同见证了世界第三大水电项目——美丽山水电站正式启动建设,这是中国特高压技术首次走出国门。而去年国家电网与巴西国家电力的协议则是在习近平主席和罗塞夫总统的见证下签署。

据新华社报道,昨天(5月19日),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奠基仪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巴西利亚总统府共同出席了项目视频奠基仪式,见证世界第三大水电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标志着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中巴电力合作领域新的重要里程碑。

当地时间19日,正在巴西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巴西利亚总统府共同出席了美丽山水电站项目视频奠基仪式,见证世界第三大水电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这是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首次走出国门。

2014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Eletrobras)以51%∶49%股比组成的联营体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项目特许经营权期限30年,这是中国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

2014年7月,在中巴两国元首习近平主席和罗塞夫总统的共同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总裁科斯塔在巴西总统府签署了《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确立了中巴电力合作新的里程碑。

据介绍,巴西美丽山项目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为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可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工程起于巴西北部的帕拉州,止于巴西东南部的米纳斯州,新建欣古、伊斯特雷都2座换流站,线路全长2084公里,预计将于2017年底完工。

国家电网的美丽山故事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是世界上唯一投资、建设、运营特高压工程的企业。

巴西是拉美第一经济大国,地域辽阔,输电规模及互联电网跨度庞大,加之电力监管政策稳定,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据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杜至刚此前介绍,瞄准巴西电力市场的巨大潜力,2010年12月和2012年12月,公司分两次收购了巴西12家输电特许权公司100%股权,正式进入南美洲电力市场。

早在2010年,国家电网刚刚进入南美市场的时候,美丽山项目就在筹划之中。巴西在修建美丽山水电站时,最早想用±6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巴西很早就在伊泰普水电站送出工程上使用了±6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曾经拥有世界上运行最高电压等级的交直流并联电网(±600千伏直流输电和750千伏交流输电)。中国筹备建设三峡输电线路的时候,曾派了很多技术考察团前往学习。

选择特高压作为送出方式的客观原因是,巴西一次能源水电比重接近80%,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北部,而负荷中心集中在圣保罗、里约等东南部地区,非常需要2000公里以上的远距离输电。同时,对巴西来说,如果采用特高压技术,除了经济、技术的优势之外,还能带动其国内电力设计、装备制造、建设施工、运维、人才等整体上个新台阶。这些因素都为确定特高压作为直流送出唯一方案打下了重要基础。

从2010年的7月开始,国家电网做过四轮技术推介和研讨会。这期间,巴西两任能源部长和巴西电力公司的总裁多次到中国考察特高压工程。回去之后,巴西着手建立特高压实验基地。2012年年底,巴方确立美丽山的输电工程使用±800千伏技术,并作为唯一的方案提交给能源部。

参加投标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首先,竞争对手实力强大。除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电力公司联营体,还有西班牙电力公司和一家巴西州电力公司联营体参加投标。这两家公司在巴西已经营了很多年,技术实力都很强。其次,巴西本地的建设力量不足。因为按照巴西政府规定,外资公司在巴建设工程,本土化设备采购量的比例至少要超过60%,但是,巴西国内能参与这么高电压等级工程的建设力量并不多,尽管国家电网是甲方,但在谈判过程中实际上处于乙方的处境。如何权衡好各方利益,保证工程顺利中标,这非常需要智慧和胆量。第三是周期长。按照巴西方面的工作安排,美丽山送出项目是从2010年9月开始筹备,期间经历了选择送出方案、项目可研、竞标等环节,国家电网每前进一步都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做准备,一直到2014年2月才最终中标。

罗塞夫:巴西基础设施建设很需要中国

此次访问是李克强担任总理后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将会见四国总统并与各国在多领域签署合作文件。

来自“德国之声”的报道以“中国总理南美之行钱箱有多大”设问,指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在南美的投资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今年1月,拉美及加勒比海国家共同体领导人和高官首次齐聚北京出席中拉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未来10年中国将向拉美投资2500亿美元。

法新社分析道,明年奥运会将在里约热内卢举行,这也是奥运会首次在南美洲举办。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决心在奥运会召开前改变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破旧的面貌。来自中国的投资则将覆盖交通、能源等多个领域,为巴西解决忧虑。报道引述巴西总统罗塞夫的话称,“现阶段的巴西很需要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技能。”

“期待中国新丝绸之路延伸到拉美”,秘鲁《商业报》称,李克强此访拉美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将为“通向拉美的新丝路”——两洋铁路打下基础。报道还称,这一铁路将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总造价约100亿美元,预计5年完工。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认为,两洋铁路对秘鲁来说意义重大,不仅能使秘鲁国内沿海与内陆地区经贸得以联通,也将使与亚太地区的经贸往来更为便利。

对于这条铁路,英国《金融时报》也认为是李克强此次访问的中心议题。该铁路将巴西境内的大西洋海岸与秘鲁境内的太平洋海岸连为一体。这条铁路线一旦建成,中国将可以不经过巴拿马运河,从巴西和阿根廷直接进口更多大豆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

包括铁路在内的产能合作是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的重点。《华尔街日报》分析原因认为,一方面,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经济放缓引发大豆、原油、铁矿石和铜矿石等拉美国家富有的各种资源价格大幅降低。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增长乏力甚至出现负增长,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困境,因此渴望中国的投资。

仿佛是回应外媒,新华社“新国际”微博报道,李克强总理19日在中国—巴西工商峰会上提出,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并提出3×3合作模式,即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金融时报》分析说,受国内经济放缓影响,中国庞大的国有建筑及基础设施企业正把眼光投向海外,寻找修建道路、码头、铁路及机场的机会。

责任编辑:梁福龙
巴西 中国拉美 李克强 国家电网 特高压 水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