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深陷危机 三家中企有望参与重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5-22 10:46

(观察者网讯)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集团(AREVA,下称阿海珐)深陷债务危机面临重组,同为法国国企法国电力集团(EDF,下称法国电力)已决定伸出援手,收购其核反应堆业务。还有法媒表示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和东方电气集团等中国企业亦希望参与对阿海珐的技术和业务的重组。

阿海珐集团

阿海珐深陷债务危机 法国电力伸出援手

据《纽约时报》5月19日报道,法国电力首席执行官让˙伯纳德˙莱维(Jean-BernardLevy)表示,该集团将提出收购国有核电公司阿海珐的核反应堆业务的要约,但当前谈及收购价格还过早。

莱维是在在法国电力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做出这一表述的,他表示阿海珐目前陷入经营困境,法国电力对核反应堆业务提出收购,意味着法国核能工业的重组即将到来。他将在未来几天内向阿海珐总裁菲利普˙瓦兰(PhilippeVarin)提议以“市场价格”收购阿海珐的反应堆业务。

此前,莱维曾在法国欧洲一号电台的采访中表示:“为了我们股东的利益,集团会提出合理的收购价格。”

今年4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莱维

路透社则援引消息人士表示,这项业务的收购价格十分困难,但价格约在20亿欧元-30亿欧元(约合22.25亿美元-33.38亿美元)。

阿海珐有“全球最大核电反应堆制造商”之称,为法国国有企业,法国政府拥有阿海珐近87%的股权。其在全球核能源建设领域首屈一指,主要业务包括核燃料采矿、核燃料提炼和销售、核反应堆制造、废料回收等。

法国电力是法国最主要的电力公司,同为法国国有企业,法国政府持股84.5%。其体量远远超过阿海珐。2014年,法国电力的营业收入为730亿欧元(约合812.13亿美元),而阿海珐的营业收入只有83亿欧元(约合92.34亿美元)。法国电力的资金实力,可以为动辄数十亿美元的核电站建设提供保障。

中企是否参与重组尚未确定 阿海珐欢迎中企入股

此前,莱维曾在接受《费加罗报》的采访中表示,为保留阿海珐的技术和人才,整体收购其核反应堆业务是最好的方式,法国电力将作为大股东,但同时允许其他投资者进行参股,包括法国以及国外的投资者。此前,法国电力已经向阿海珐提出接收千名核反应堆工程师的提案。

而在本月初,法国日报报道称,与阿海珐长期合作的中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都对该司的任何合作形式持开放态度,包括成立合资企业和入股该司。东方电气集团对该司旗下工厂的发电机等设备有兴趣,而且也有办合资公司的意向。

图为当年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核总经理孙勤与阿海珐总裁罗薇中签署谅解备忘录

该报援引多位匿名人士的消息称,阿海珐对中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可能持股持开放态度,该司董事长Philippe Varin也支持这种方式,如果控股,中国企业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10%。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阿海珐亚太区总裁欧道博(Remy AUTEBERT)表示,目前并没有考虑中国企业的入股参与形式。他说“最终的重组方案还没有公布,但好像并没有考虑中国企业的入股参与形式。如果考虑的话,我会非常赞成的,因为我是负责中国部分的业务的。未来,阿海珐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可能还是要通过成立合资公司。”

在他看来,鉴于阿海珐是一家法国政府占股87%的国有企业,最可能的重组方案还是法国政府增持股份。

阿海珐与中企合作长久 中法核能面临新纪元

阿海珐一直是全球核电出口的佼佼者,但如今多个原因造成其深陷财务危机。最主要的原因是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全球核电发展停滞,严重影响了阿海珐的全产业链业务。

其次,阿海珐极为推崇EPR核电技术,认为是未来核电技术的主流。虽然目前在中国、芬兰和法国各有一个核电站采用该技术,但芬兰和法国的两个核电站均出现了严重的拖期,且费用超出预算。其中由于芬兰奥尔基洛托(Olkiluoto)核电站被迫延迟交付,阿海珐还,面临数以10亿欧元(约合11.13亿美元)的赔偿。

最后一个原因是阿海珐原本预期的众多订单也没有成行。这让阿海珐的现金流出现断裂。

目前阿海珐在中国有5家合资公司、2家全资子公司,雇佣了超过850名的员工。阿海珐在中国参与了天然铀供应、核燃料交付、为在役核电站提供服务以及新堆建设。

中法核能合作有三十多年的合作历史。法国也是和中国第一个进行核能合作的西方大国。中法核能合作已超过30年。今年1月法国总理瓦尔斯访华期间,中方签署了能源、电力等领域的11份合作文件,其中中广核集团和EDF的协议极为引人注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核电技术,重点在特定领域或研究课题方面分阶段开展设计合作。

近年来,中国核能技术的不断成熟进步,阿海珐等外国核能巨头也正尝试用新眼光来看待与中国的合作。

责任编辑:一鸣
核电站 核电 核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