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金改49条将出台 含QDII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6-19 16:28

新一轮上海自贸区金改措施很快将会出台,目前确定是49条。

18日,在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支持上海自贸区发展政策发布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说,接下来支持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49条将很快出台。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金改49条”会在最近出台,包含了市场极为关注的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

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

简大年说,“金改49条”的核心,是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质的突破。相对于其他几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的金改措施,会具有很大的领先性和突破性。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了深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支持上海自贸区发展的24条意见(国检24条)。简大年告诉记者,接下来上海自贸区将迎来又一波的改革支持举措出台,除了“金改49条”之外,还会有外汇、海关等部门的支持举措。

新一波的举措,也是配合上海自贸区扩区以及自贸区由一变四之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推出的。

孙继伟表示,上海自贸区接下来要重点推动5项工作。

其一是共同打造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

事实上,在国务院批准的《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就提出上海自贸区要“力争建设成为开放度最高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

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既包括了原来28.78平方公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包括了剩余的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因此,打造开放度最高的自贸区,也分为两个层面。

孙继伟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点是与国际规则接轨,开展高标准的投资贸易便利化试点,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保税区要在先行先试、扩大开放、制度创新等方面走在最前面,大力发展离岸金融、离岸贸易等离岸业务,发展对外投资,打造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平台。

而在新扩展片区,重点则是发挥各片区金融贸易、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产业和功能优势,同时承接特殊监管区域的创新开放举措。

其二,在浦东新区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的贸易监管措施。

其三,持续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贸易便利化变革。

孙继伟表示,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不断涌现,要积极探索适应新型贸易态势的监管模式,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等业务发展。

这其中又包括了支持建立开放的跨境电子商务的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发展跨境出口业务、逐步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规模、培育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包括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外贸企业提供通关、融资、营销、支付等专业服务,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孙继伟说,在具体做法上可以先由点突破,然后再面上推进,大力培育本土外贸综合服务标杆型企业。

此前有报道称,上海市政府已经决定成立上海市跨境电商工作领导小组,由上海市副市长周波担任组长,上海市发改委、商务委、财政局、自贸区管委会等13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任领导小组成员。与此同时,上海市发改委已起草了上海市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预计7月份就会公布。

其四,要改进政府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其五是注重企业感受,解决企业问题。针对企业的需求诉求进行制度创新和制度安排,真正解决企业的问题。(文/胥会云)

责任编辑:一鸣
上海自贸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