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劳工团体抗议富士康 郭台铭飙骂“圾圾、走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6-27 22:59

近期,富士康再度被台湾和香港地区劳工权益组织抗议“血汗工厂”,而在周四,富士康的母公司、台湾鸿海集团掌门人郭台铭公开反击指责,还高分贝飙骂港台劳工团体“垃圾、走狗”。郭台铭称,富士康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优于同行业,称员工得白血病不怪我们,富士康不怕招不到人。他还“呛声”境外投资者,如果相信抹黑报道,就不要来买鸿海的股票。

6月25日,富士康(台湾实体为鸿海集团)在台北市举办了年度股东大会上。在会上,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罕见反驳了外界的一些指责。

郭台铭表示:“我们的工人都喜欢在富士康上班,如果我张贴一张招工启事,成群的应聘者会涌过来,我们不怕招不到工人。”

当天,在台湾鸿海集团总部前,来自台湾的劳工团体和香港地区的劳工权益组织举行抗议,抗议者批评富士康工作条件差,工作环境有致癌化学物质,让员工罹患白血病,并要求鸿海总裁重视工厂内工作坏境。劳工团体还要求郭台铭出面协商信守承诺照顾工人、成立独立项目小组、让富士康工会属于工人。

来自香港和台湾的劳工团体在台北鸿海股东大会会场外抗议富士康“血汗工厂”

后来,也有一批富士康员工赶到现场,表达和劳工组织不同的观点,他们高喊“假正义、滚回去,我爱鸿海!”和劳工团体对峙。

场外有人抗议鸿海未能保障工人权利,场内则有一名来自代表欧洲40家退休基金的股东汉斯博士大胆向郭台铭提问劳工问题,郭台铭突然大动肝火,

郭台铭表示,自己弟弟因白血病过世,鸿海对于白血病的关怀与关注不遗余力,还投资成立台成干细胞中心,还协助罹病的大陆员工来台治疗。

郭台铭称鸿海员工人数众多,约有3人罹患白血病,鸿海医疗小组均有提供协助,甚至为其中一个罹患白血病的的员工花费上百万元人民币治疗,另一个因血癌早已去世的员工家属认为没拿到钱,以此要胁鸿海,想索讨百万元人民币现金,令他无言。

郭台铭指出,真的没有任何机构或报告,可证明这些员工患病的原因与工作环境有关。

被劳工团体抗议、被股东质问,郭台铭现场发飙

对于5年来多次报道富士康劳工问题的英国报纸,郭台铭也表达了不满,“我非常痛恨这些英国小报,你们应该关注自己国家的事情。去查查黛安娜王妃怎么死掉的,你们少管我们。”

说到激动处,郭台铭指责“英国报社带着白人和英国人的高傲”,收买香港部分劳工团体,在深圳龙华厂附近买消息,找到游手好闲的年轻人套取工厂员工讲不利鸿海的传闻,要打击苹果、中国制造及富士康。

郭台铭还加码飙骂台湾劳工团体也是垃圾团体,跑出来闹场,连鸿海自家员工都看不下去。

郭台铭对那名提问的英国股东说,“如果你觉得我们公司不好,如果不信任我们,请你不要来买我们的股票。”

话锋一转,郭台铭还指有英国小报才有香港苹果日报,才有台湾苹果日报,还有一些网络媒体,这些都是一系列的,他自己非常痛恨这些报导还有网络报道,没有时间回应,还请退休基金回去转告,鸿海绝对可以接受各界检验,但绝不接受利用股东会、一两个员工的问题来做不合理的诉求。

郭台铭怒骂台湾和香港的劳工团体不明究理,沦为英国小报和部分贪婪人士的“走狗”,他称,在劳工待遇方面富士康做的没有错,鸿海工厂的工作环境绝对不输英国任何企业的工厂,鸿海可以开放工厂,让英国的政府或民间团体组织最好的国际调查团来调查,跟英国工厂比较福利和待遇,并强调以苹果和大陆当局的监督,鸿海集团绝对经得起考验。

郭台铭表示,“和世界上其他工厂相比,我的工厂要更好,在这样的比较中,我不担心富士康会输掉。”

事实上,外界对于富士康劳工问题的批评,多年前就已经存在。在此前的公开场合,郭台铭也曾表示富士康工作条件好于中国内地的许多工厂。外媒指出,周四郭台铭以更强烈的语气和用词,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无独有偶,在鸿海股东大会之前的6月23日,台北市一名半裸女子闯入鸿海三创园,身上写着“血汗”二字,控诉鸿海害她得了白血病。

据悉,该女子戴着白色面具进入鸿海三创园,随后脱光衣服,仅剩一条内裤,在身上撒下面粉之后,用红笔写下“血汗”二字,形似血书,触目惊心,警卫随即上前阻拦,该女子逃离现场,但最终还是被保安和楼管制服并带到警察局。

台北女子闯台北鸿海三创园半裸抗议

不过,事后得知,该女子并非宏海员工,裸身闯三创园朗读来自富士康 3 名大陆员工家属的亲笔信。该事件为台湾与相关的劳工团体策划的“2015 国际反科技血汗行动周”活动之一,计划在 6 月 22 日和 26 日之间,通过采取各种实际的抗议活动以及记者会等形式向公众揭露科技大厂榨取普通员工“血汗”的实况。

除了富士康,苹果供应商蓝思科技也被指血汗工厂,同样也发生过跳楼事件,不过跳楼与工作似乎没有直接关系。此次台湾和相关劳工团体策划的活动再次将富士康“血汗”内情曝光。

鸿海对此回应称,患有白血病的员工在工作中并没有与化学物质苯有直接接触的经历。根据记录和分析可确定,大陆各园区 100 万多名员工的白血病发病率,远低于中国国家公布的白血病年发病率。

2010年,富士康发生多次员工跳楼事件,其劳工问题和工作环境开始引发全世界媒体的关注。2012 年富士康太原工业区甚至发生暴动事件,有媒体报道,富士康的工人工作时间过长,另外还存在雇佣童工的现象。

外媒指出,而在过去的几年中,富士康和作为最大电子代工客户的苹果公司,一直在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富士康也宣布了几次的员工涨薪计划。

近些年,富士康开始在河南郑州、山西太原等地建设大规模代工制造基地,不仅可以近距离招聘工人,也可以让工人距离家乡更近,提高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质量。

另据印度媒体报道,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逐渐攀升,富士康已经决定在印度建设代工基地,富士康已经向印度地方政府提交了详细的投资计划,计划投资35亿美元建设十几个制造基地。据悉,富士康几周之内将会向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派出代表团,考察工厂的选址。

业内人士表示,富士康在印度建设制造基地,除了苹果之外,预计也将服务中国小米和印度本土手机品牌等代工客户。

郭台铭当天在股东会上则表示,鸿海不会移出中国,鸿海目前有百万员工,未来10万人将转为销售人员。

不送手机、要买夏普

此外,鸿海股东会上有小股东要求郭台铭学习HTC董事长王雪红,送股东一人一部InFocus或iPhone手机。郭台铭先是表示“考虑一下,算一下库存”;不过,在确认库存后,他向股东道歉“对不起,库存都销光了”,并指出“人家送手机是业绩不好、赎罪心态。”

郭台铭对鸿海2015年表现仍然乐观,他表示鸿海集团是全世界制造手机、平板最大公司,PC台式机也是全世界第一,占到全世界30%以上的比例,几乎没有对手。

此外,鸿海也具备零件制造、垂直整合、世界设厂的能力,鸿海所筑起的围墙,对手除低价抢单外,很难有新的方式,郭台铭认为,鸿海加上供应链的服务,对客户与鸿海来说都是利润的延伸。

郭台铭估计,2015-2016年,鸿海转型会显示出效果。虽然一些业务一开始营业额不大,但会陆续展现。

郭台铭称,未来鸿海集团成长不光靠硬件成长,而会变成服务的成长,包含互联网、车联网、新能源、加上智能产品。

郭台铭还表示,公司将考虑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将内地业务单独上市。

鸿海集团在内地的主要业务就是代工厂富士康,生产计算机、网络通讯及消费电子等产品。除了考虑将富士康在内地上市外,郭台铭并未透露其他更详细的信息。

郭台铭还表示,公司仍对投资日本夏普公司感兴趣。鸿海2012年3月曾宣布,计划以670亿日元(约合44.22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夏普9.9%的股份,相当于每股550日元(约36.3元人民币)。但随后夏普股价一路下跌,导致富士康随后表示,将与夏普重新讨论投资价格问题。

郭台铭说:“我们会继续等待,直至夏普管理层和日本政府认可这笔投资。夏普员工欢迎我们的投资,因为我们扭转了Sakai工厂的颓势,他们也得到了分红。”夏普Sakai工厂主要生产显示面板,2012年郭台铭对该工厂进行了投资,并获得50%的股权。

郭台铭还称:“日本科技公司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可以相助支持,从而更好地与三星和其他韩国科技公司竞争。”

鸿海集团以代工消费电子产品而闻名,其主要客户包括苹果、索尼和夏普等。除了代工iPhone、iPad、PlayStation和夏普电视外,鸿海还生产汽车和ATM零部件。

在过去的两年间,鸿海集团成功地分拆出多项业务,如生产工业PC的ODM子公司桦汉科技(Ennoconn),生产外壳和机械零部件的乙盛精密(EsonPrecision),生产LED零部件的荣创能源科技(Advanced Optoelectronic),以及无线芯片封装公司ShunShinTechnology等。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股东们还批准将2014年派息标准从每股1.80新台币提高到3.80新台币。调整后的派息额占到了公司利润的43%,高于2013年的22%,但仍低于台湾科技公司60%的平均比例。

去年,全球最大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集团(BlackRock)曾私下呼吁郭台铭增加派息。去年12月的数据显示,鸿海集团拥有约220亿美元的现金。

观察者网综合腾讯财经、台湾“中央社”、中时电子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台湾 富士康 富士康工厂 郭台铭 鸿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