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高速公路长期收费 心情不爽的都看过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21 19:15

政府收费高速公路不受偿债期限制,偿清债务、经营期结束后,重新核定收费标准,实行养护管理收费!今天(21日),交通部发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时隔两年之后再次向公众征求意见,网友惊讶发现,不收费公路将占全国总里程96%以上——交通部四年前对国民的承诺竟变得不可触不可及。高速公路长期收费是“有权就任性”吗?下面六个问题需弄清楚!


高速公路长期收费是“有权就任性”吗?

问题一:高速公路偿债期结束后,该不该收养护管理费?

高速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必然滋生费用,而公路局副局长王太表示,通过对高速公路的功能、特点和资金保障进行的充分调查、研究、论证后认为,高速公路实行长期收费是合理的。然而,从“科学立法”的角度出发,还是需要向民众说明收费原因,公众征求意见不可沦为一句空话!

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届满,必须终止收费。政府还贷公路在批准的收费期限届满前已经还清贷款、还清有偿集资款的,必须终止收费。两个“必须终止收费”如今翻篇来了个“拟将长期收费”,这让公众怎样想?

问题二:高速公路边收费边亏钱是真的吗?

前不久公布的2014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收支平衡结果为负1571.1亿元,而2013年度这个数字仅为负661亿元。过一年时间,收费公路亏损扩大了两三倍?实际上,从2011年到2013年,收费公路的负债额度持续在增加。

交通专家指出,中国目前处于高速路迅速发展阶段,公路负债额度还会增加。不过,收费公路亏损数据仍遭到舆论质疑——亏损原因是否透明?高速公路公司能否加强管理监督?

高速公路在国民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

问题三:“谁使用谁缴费”的原则合理吗?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指出,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强调高速公路长期收费是符合“谁用路、谁受益、谁付费”和“不用路、不付费、不负担”的公平原则,为高速公路的发展提供稳定的养护发展资金。观察者网网友@牛过 也认为:谁使用谁缴费,合理合法!有车一族毕竟是少数。凭啥让没有车的替有车一族买单?!支持!

不过,现实是虽然不会人人都开车上高速,但人人都在使用高速公路,与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全国的高速公路上,每天行驶着载满乘客的长途大巴、载满各类商品的货车。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你,每产生一笔消费都包含高速公路带来的物流成本。

问题四:燃油税中已有养路费,还要再收费?

从车主的角度来看,买车的时候交了车购税,加油的时候交了燃油税,为什么用高速公路的时候还要再交通行费用作养护费用呢?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介绍,车购税主要用于公路建设,成品油消费税主要用于非收费普通公路养护,同时,很大一部分还要分给航道养护、运输管理、环境保护和新能源发展,甚至还要分给农民的农业机械柴油和渔民渔船柴油的补助……理由总是很多。

观察者网读者留言

查询可知,2013年,我国公路建设支出是13692亿元,车购税只有2234亿元,一般税也只有1071亿元,因此整个公路建设税收的缺口高达10387亿元,缺口占比高达75.9%。此外,非收费的普通公路养护一年就需要2800亿,而成品油消费实际投入只有1443亿元,普通公路的养护税收的缺口也高达1357亿元,缺口占比48.5%,资金也严重不足。

问题五:高速公路收费也有成本,这点考虑到了没?

高速公路确实需要养护,也确实需要费用,如果财政不愿支撑是否可以先考虑增加税收呢?毕竟,通过征收“养护管理费用”取得弊端多多:一是收费本身也是有成本的,如收费人员成本、管理人员成本,设施成本,养护管理费用如果数额不高的话,如此征收可能成本太高,得不偿失;二是收费公司的管理不可能像财政一样受监督;三是一定程度上造成高速路不能高速。《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出台征求意见稿,这些问题都考虑到了么?

问题六:国外高速公路流行长期收费吗?

从一百年前世界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至今,各国高速公路的修建、维护资金来源都各有不同,收费与否也各有缘由。

日本,全部高速均收费,至今仍欠40万亿,无法不收费;

法国,收费高速公路占全部高速公路总数近80%,2006年全年收入高达64.07亿欧元,高速公路公司为政府特许经营,高速坚持收费的理由之一竟是为避免每个家庭每年多交3600元的税;

德国,高速公路仅对12吨以上卡车收费,2009年全年收入达43.25亿欧元,绝大部分道路维护保养费用均从政府所得的税收中支出,小型客车以能源税增值税形式交费;

美国运输部2014年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桥梁、道路和高速公路的老化加剧,需要更多的政府资金来解决日益增长的“基础设施赤字”问题,以避免更多事故的发生

美国,90%高速公路均为免费,极少部分的收费公路也仅仅是象征性收取维护保养费用,然而,高速免费不代表美国民众完全不必支付公路建设费用,机动车销售税使用税燃油税均用于公路建设。在2010年的时候美国的专项税高达2114亿美元,这就包括了燃油税、重车税、轮胎税、牌照税,全部用于路网的维护和改善,税收就高达2114亿美元,而那年公路支出是2043亿,税收是有富余的,所以收费公路少。当然,这些年美国路网老化,大量早期公路、桥梁出现了问题,需要维修、需要重修也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国外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各有不同,作为准公共性质的建设,从全部都要交钱,到一分钱都不用交,其背后都有各自原因和考量,并非一刀切那么简单。

(文/观察者网陶立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丕
高速公路 高速收费 交通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