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韩谴责朝军以朴槿惠为靶 杨洁篪主持中英战略对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8-14 07:39

13日,国务委员杨洁篪与英国外相哈蒙德共同主持了中英战略对话

1、外交部回应美媒炒作中国网络安全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就美媒体炒作涉华网络安全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政府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

有记者问,近来,美等媒体不断炒作涉华网络安全问题,你如何看待网络安全问题给中美关系带来的影响?中美双方应如何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华春莹说,关于网络安全问题,中方已多次阐明原则立场。中国政府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

她说,中国有关网络安全公司不久前发布报告显示,中国长期以来遭受来自境外的大规模网络攻击,国家安全和利益面临严峻威胁。网络攻击具有匿名性和跨国性特点,这使网络安全成为复杂的全球性问题。中方主张各方通过加强对话合作,共同寻求解决之道。无端臆测、炒作甚至恶意抹黑攻击,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更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她表示,中美同为互联网大国,在网络安全领域拥有重要共同利益。网络安全问题本应成为两国合作点而非摩擦源。我们希望美方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停止对中方不负责任的攻击和指责,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为两国在网络安全领域开展合作创造必要条件,并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外交部网站)

2、卡斯特罗庆生89岁 呛声“美国欠我们数百万”

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13日迎来自己89岁的生日,当天他在古巴报纸上撰文称,因长达半世纪的制裁,“美国欠我们数百万美元”。而第二天(14日),美国国务卿就将访问哈瓦那,出席美国驻古巴使馆的开馆仪式。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13日刊登于当地报纸的文章中称,正如古巴一直在联合国以确凿数据指出的那样,美国长期制裁造成古巴重大损失,美国欠古巴数百万美元。

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率起义军推翻亲美政权,成立古巴革命政府。1961年,美国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此后,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实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有统计称,制裁已对古巴造成1.1万亿美元的损失。

美古关系自去年12月破冰以来明显改善,7月1日,双方领导人宣布已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共识,20日古巴驻美国大使馆正式开馆。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希望国会能够解除对古巴的制裁,但遭到控制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人强烈反对。

当天,菲德尔·卡斯特罗并没有明确指出美国到底该赔偿古巴多少,也没有在文章中提及克里第二天即将到访哈瓦那。

2006年,执掌古巴多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以健康原因辞职,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执政。此后,菲德尔·卡斯特罗较少出现在公众场合,甚至一度传出他病危的消息。

不过,菲德尔·卡斯特罗经常会给当地媒体撰写文章,上一次古巴报纸刊登他的文章还是5月8日。当天他也在文章中称“写作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

据当地媒体报道,从数天前开始,古巴就举行了一系列集会、展览等活动为菲德尔·卡斯特罗庆生,包括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也将亲临祝贺。(中新网)

3、杨洁篪同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共同主持中英战略对话

2015年8月13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同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在北京共同主持中英战略对话。双方同意以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为契机,共同开启中英关系新篇章。

杨洁篪表示,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邀请,习近平主席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对中英关系的长远发展将发挥重要指导作用,具有历史性意义。中方愿同英方密切协调,扎实作好访问筹备工作,积累成果,以习近平主席访英为契机,打造中英关系新定位、制订两国关系新蓝图、开辟务实合作新前景、树立国际合作新典范。

杨洁篪指出,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希望英方奉行更加积极开放的对华政策,与中方共同构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值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方愿同包括英方在内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哈蒙德强调,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使今年成为英中关系的重要年份。英国政府正积极加紧各方面的筹备工作,愿同中方密切合作,确保此访圆满成功,取得积极成果,将英中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外交部网站)

4、英国谴责厄瓜多尔窝藏阿桑奇阻碍司法程序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斯瓦尔13日发表声明,谴责厄瓜多尔政府窝藏“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斯瓦尔说,厄瓜多尔政府三年前窝藏阿桑奇的行为,阻碍了正常的司法程序,其结果是导致针对阿桑奇的指控即将错过诉讼时效。

瑞典检方当天表示,由于公诉方未在规定时间内提起诉讼,针对阿桑奇的三项性侵指控将于下周三错过诉讼时效,检察官将停止对这三项指控的调查。

这一决定引发英国外交部的不满,英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随即向厄瓜多尔政府提出抗议。

瑞典检方2010年指控阿桑奇涉嫌强奸和性骚扰,寻求把他引渡至瑞典。2012年6月19日,阿桑奇躲进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随后获得厄方政治避难许可。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斯瓦尔表示,英国无法接受厄瓜多尔政府窝藏阿桑奇的行为。针对阿桑奇的强奸指控仍然有效,英国仍然有把阿桑奇引渡到瑞典的法律义务。

阿桑奇则对瑞典检方的决定表示失望,因为他丧失了为自己辩护的机会。

阿桑奇被称为“黑客罗宾汉”,他创办的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大量秘密文件,包括美国政府涉及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在受到瑞典检方的指控后,阿桑奇于2012年6月19日躲进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获得政治庇护,至今已有3年多。厄瓜多尔驻英使馆一直处在伦敦警方的严密监视之中,阿桑奇只要踏出使馆一步,警察就会立即将他拘捕。(中新网)

5、俄国扩大禁止农产品进口对抗西方制裁

为了报复西方因为乌克兰危机而实施的制裁,俄国政府扩大了农产品进口的禁令。

俄国总理梅德韦杰夫说,禁止进口名单现在增加了冰岛、列支敦士登、阿尔巴尼亚以及黑山共和国。

他还表示,如果乌克兰和欧盟达成经济协议的话,就会在2016年将乌克兰列入禁止进口名单上。

先前俄国将大批西方生产的奶酪及其他食品以推土机压毁,引起了反贫穷运动人士的抗议和不满,批评者则说这些农产品可以用来养活贫穷和忍饥受饿的人们。

本月初,俄国开始摧毁禁止进口国家所生产的奶酪等农产品,大批的水果和培根肉片被毁。

在欧盟和美国因为俄国吞并克里米亚地区以及牵涉乌克兰东部反政府冲突而向其实施制裁之后,俄国开始以禁止进口欧美农产品加以反制。

俄国当局从去年8月开始禁止进口欧盟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以及美国所生产的部分农产品。

梅德韦杰夫在周四的内阁会议上说,冰岛、列支敦士登、阿尔巴尼亚以及黑山共和国因为加入欧盟对俄国的制裁行动而被加入名单之中。

在接受俄国媒体采访时,他表示,假如制裁行动是做出选择,意味着准备好接受俄国所做出的报复措施。

禁止进口的产品包括肉类、海鲜、奶类制品、水果以及蔬菜。

梅德韦杰夫周三(12日)曾经对官方媒体表示,反制行动促进了本国的农业,而且也没有造成短缺。

俄国的有关部门也开始以“可能带有害虫”的理由,销毁来自荷兰的花卉。

批评者则说,俄国是因为不满荷兰调查去年马来西亚航空MH17号班机在叛军掌握的乌克兰东部坠毁,所以销毁来自荷兰的花卉。

不过,俄国的共产党在周四也少见地与俄国总统普京背道而驰,该党在国会提交法案,要求当局将查获的西方走私农产品分送给需要的人,而不要加以销毁。

克里姆林宫方面则表示,因为“可能不安全”,因此查获的走私食品无法转送给其他人。(BBC中文网)

6、菲律宾航空涉盗窃中国乘客财务乘务员被停飞

菲律宾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13日再度就其包机航班上客舱乘务员被指涉嫌盗窃中国乘客财物事件作出表态,强调会对这起事件进行彻底调查,而该航班上的客舱乘务员将被停飞。

日前,有中国乘客指控宿务太平洋航空旗下从菲律宾卡利波飞往中国长沙的5J52次包机航班上有客舱乘务员涉嫌盗窃乘客财物。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13日透过“推特”账户发布消息称,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已被告知该公司一架飞往中国的包机航班上发生一起涉嫌盗窃事件,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正在对这起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同时也委任独立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调查。

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称,作为标准程序的一部分,在有关调查完成前,上述航班上的客舱乘务员将被要求带薪休假并停飞。“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将会根据调查结果,采取适当行动。”(中新网)

7、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伊拉克共和国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将于8月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8、朝军用朴槿惠照片做靶子进行射击训练 韩国回应

据韩联社8月13日报道,韩国统一部13日发布立场资料,对朝鲜中央电视台公开朝军以韩国总统朴槿惠照片当靶子进行射击训练的画面予以严厉谴责。

韩国统一部表示,朝鲜这种行为缺乏作为同一民族的基本礼仪,是激发同族憎恶的行为,不可原谅。

统一部还表示,朝鲜应认识到,这种非理性行为只会让韩国国民和国际社会再次看到朝鲜的本色,加深朝鲜被孤立的局面,韩方敦促朝鲜立刻停止这种行为。

朝鲜中央电视台12日播出朝鲜人民军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画面,5个枪靶中正中央的一个贴着朴槿惠的照片。

责任编辑:李晽
外交部 中英 阿桑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