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伟哥刚获批 研发企业就被10亿美元收购

来源:澎湃新闻

2015-08-22 10:56

当地时间8月20日,加拿大制药巨头瓦兰特国际制药公司(Valeant)宣布以10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Sprout 制药公司,此次收购将全部以现金形式分两次付清,预付款为5亿美元,剩余款项将会在明年付清。

近年来,全球医药企业间的并购动辄数百亿美元,单从交易规模上,这则消息实在没有可说的,但是焦点在Sprout公司的新药物上。

8月18日,Sprout的药物氟班色林(Flibanserin,商品名Addyi)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这是历史上第一个用于女性性欲障碍的药物,Sprout计划在10月份开始销售这个药物。

Sprout位于美国北卡莱纳州的Sprout,是非常小的一家企业,员工不过30多人,外界甚至评价这是Whitehead夫妇的“夫妻店”,在开发出Addyi前鲜有声音发出。

事实上,氟班色林对于女性性欲的提高作用并非是Sprout发现的。

德国制药公司勃林格殷格翰研发这款药用于治疗忧郁症,结果临床发现,它对抑郁症疗效并不显著,但却可以提升性欲低下女性的性满足次数,遂向此方面研发。但在做完III期临床试验后,由于个别数据的统计结果,2010年,FDA拒绝批准氟班色林。

勃林格殷格翰随后将化合物出售给Sprout,后者自己再做III期临床试验重点研究一些数据,当然,在此次获批前,Sprout在2013年也被FDA拒绝了一次。

这么引人关注一个药,马上要上市,Sprout现在把自己卖掉合理么?

从近几年的并购来看,大公司比小型公司更容易让产品商品化,更有商业技巧,比如知道如何收购、保护和授权知识产权,也通晓如何利用长期监管战略来药物的商业化得到最大开发。

所以现在小型制药也明白要让药真正走出实验室,必须要依附于大企业。

出价10亿美元代表什么?即使独占市场,氟班色林未来销量或许不是很大。

如果看大公司收购小公司的出价逻辑,安进(Amgen)对抗癌药生产商奥尼克斯(Onyx)达成104亿美元的收购,这则收购的一大动因是安进将取得多发性骨髓瘤药品Kyprolis的权益,该药的年销售额预计能达到22.3亿美元。

如果简单的类比,氟班色林一年卖不了多少钱,只能算一般品种。

男性抗ED市场的两款重磅:辉瑞的万艾可和礼来公司的希爱力,在2014年的销售额合计近40亿美元。

从瓦兰特公司的角度来看,也反映了当下医药行业的趋势:并购中小药企,甚至创业公司成为大型药企研发的新引擎,当自身药物研发遇到瓶颈,直接买来的产品线收益可能会可观。

责任编辑:一鸣
药监局 医药 制药 加拿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