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喜欢偷窥推特?美国居首其次日本

来源:界面

2015-08-22 15:20

推特(Twitter)每年会收到来自各国政府的“信息查看请求”,政府的理由通常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或是与犯罪调查有关。无论何种原因,此举都是对本国公民隐私的侵犯。但推特似乎也没有办法拒绝政府的要求。

为了平衡政府要求和公民隐私的关系,从2012年起,推特每隔半年就会发布一份报告,统计在半年时间内不同国家地区要求查看推特账户的次数、增长比例,以便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信息的公开透明。“透明报告”由此而来,这已经是推特发布的第7份“透明报告”了。

本次报告统计时间范围是从2015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有4个国家首次发出请求,分别是:地中海东部国家塞浦路斯(Cyprus)、多米尼加共和国(Dominican Republic)、波兰(Poland)和塞尔维亚(Serbia)。

2015年上半年,各国政府请求总数为4363次,比2014年下半年增长了52%,创下历史最大增幅。影响账号增长78%,受到监测的账号总数为12711个,删帖要求和版权要求分别增长了26%和11%。这都意味着各国对推特账号的监控更加严密。

美国依旧是对推特监控最严重的国家,日本次之。土耳其、英国、法国、印度紧随其后,报告中并未涉及中国政府。

报告显示,美国是向推特发送“信息查看请求”最主要的国家,获得2436次“最高票”,监测特殊账号6324个。日本名列第二,上半年请求次数为425次,2014年下半年透明报告中名列第二位的土耳其,这次的请求次数为415(下降了9%)。英国的请求次数也很高,为299次。

推特在报告末尾还特意强调,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向政府公开用户数据是在“用户使用须知(user notice policy)”中写明的。另外,由于以下三种原因,推特会选择拒绝与政府合作,或者减少信息提供的范围:

1.有些账号查看请求来源于某个线索,政府认为与某些推文或某类推特账号有关,但指向不明确,不知该查看哪些具体账号;

2.政府有些请求过分;

3.当推特将该情况告诉用户后,用户可能会反对。

鉴于这三点,推特后来答应政府请求时会更加谨慎。

据了解,谷歌、Facebook、微软、LinkedIn、以及雅虎等科技公司每年也会发布类似的透明报告。奥巴马政府曾表态,科技公司有权公布“透明报告”。但有企业表示,美国司法部禁止它们公开政府部门索要信息的细节,例如时间、次数、对象等。

在2014年10月,推特还因为“透明报告”问题和美国司法部对薄公堂。当时棱镜门事件刚过去不久,公众担心个人隐私,对科技公司的数据保护能力充满质疑。

2014年4月,推特向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递交了“透明报告”,其中包含美国政府请求的具体理由、性质和涉及账号数量。推特提出希望这些细节被公众悉知,但遭到拒绝。

为此,推特以美国政府违反侵犯了宪法第一修正案中规定的言论自由权利,将美国政府告上法庭。推特法律顾问表示,推特希望由此推进美国政府监控体系的全面改革。

在推特的努力下,如今,科技公司发布半年度透明报告已经成为一种固定习惯。

责任编辑:一鸣
推特事件 推特 twitter 监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