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看完达2015夏季沃斯论坛首日要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09 20:02

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9日在大连开幕。在全球经济增长不及预期的背景下,本届以“描绘增长新蓝图”为主题,各路大咖云集,各种观点精彩纷呈,观察者网在此三分钟带您看完达沃斯首日要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谈中国经济形势:“形有波动,势仍看好”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前列。

我们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在700万以上,这证明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我们的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着向好的变化。比如说消费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60%,服务业比重接近50%,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10%。这些新的变化是我们努力推动并乐于看到的。

我们正在努力推进以结构性改革带动结构性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发展动能转换,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发生波动,是难免的。

我们会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我认为中国人民有智慧,中国政府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

谈救市:救市是国际通行做法 符合中国国情

“中国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为了防止风险的蔓延。现在可以说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样做不是要代替或削弱市场功能,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符合中国国情,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且要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向,努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谈政府债务: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中国的政府债务,风险是可控的,因为债务率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比如说中央政府的债务不到GDP的20%,地方政府债务中70%以上是投资性的、有回报的。”

谈人民币贬值:用货币贬值刺激出口 不符合我们结构调整方向 

“我们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不符合我们结构调整的方向,我们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自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上升了15%。

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因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有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而且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这都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谈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之源 不是风险之源

“中国愿意加入SDR,不仅是为了人民币逐渐实现国际化,也是尽一个发展中大国应有的国际责任。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谈利用外资政策:利用外资向吸引更多外资、放开更宽领域方向变化

“中国利用外商投资的总的政策不会变,但具体政策确实在变化,而且是在向更多吸引外资、放开更宽领域的方向变化。我们吸引外资的能力实际上也在增强,在全球今年投资不佳的情况下,中国上半年吸引外资还增长了7.7%。”

谈保护环境:推动绿色发展 去年节能减排力度最大

“中国已经宣布了自主减排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应该说对中国压力是很大的。

我们去年与前几年比,节能减排的力度是最大的,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了5.9%,我们还会继续按这个方向推动转型发展,推动绿色发展。”

谈城镇化:城镇化还有一个长期过程 有巨大内需空间

“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55%,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是完全固定生活在城市。中国的工业化伴随着城镇化还有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也是巨大的内需空间。我们现在还有1亿人口居住在棚户区,我们必须给他们一个符合现代标准的居住条件,我们将继续大规模地推进棚户区改造。”

俄罗斯副总理兼远东联邦区总统特使尤里·特鲁特涅夫(Yury Trutnev):俄罗斯将远东作为优先发展方向

“俄罗斯总统发表国情咨文的时候,就把远东作为优先的发展方向,我们在这个工作当中碰到的困难,首先是行政程序太复杂;第二,没有支持性的措施、没有优惠待遇;第三,基础设施不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中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些年都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两年也都在7%左右,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将近30%左右。中国现在拥有了200多种的工业品,是居在世界前列的,我们的产业门类非常齐全,我们的产能非常丰富,而且这些产能并不落后,是富余的产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

辽宁省常务副省长周忠轩:国企的改革不是简单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辽宁的国企改革任务很重,现在我们省政府已经下了文件,提出要求,国企改革。因为辽宁的国企成立时间比较长,要卸掉历史包袱,比如说厂办的改革,我们现在正在进行调查研究,对企业办社会问题进行剥离。同时,对国企的改革不是简单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就是按照市场经济原则提高效率,提高他的竞争力。”

原中国移动老总王建宙:大国企、大集团的负责人对限薪不太在意

“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改变国企现有的机制,更加强调由市场来配置资源,如果仅仅是股份多元化方面发生变化,就没起到作用。

大国企、大集团的负责人对限薪不太在意,他们领导几十万人每天想的事情很多,对个人薪酬高低的问题不会太看重。大家不要一说国企改革就是兼并,一说国企改革就是领导人现在拿多少薪水,薪酬只是国企改革一个方面,不是全。”

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股市动荡对实体经济影响不是很大

7月份的动荡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只是心理影响,对实体经济影响来说不是很大,心理因素大于实际影响。

A股出现问题之后,央行、财政部、监管部门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包括降息降准,IPO暂停等措施,从现在来看作用是非常好的,从7月9号到8月10号上涨了400多个点,涨幅12%,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是正面的,特别是从中国经济下行的时候,对信心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维护投资者的权益产生了一定的帮助,他表示赞成央行的一系列措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晓强:肖刚说他也面临着压力

“对于股市,中国央行并不是这样管理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委员会,肖钢说他也面临着这些压力,有些投资者亏钱了,管理可能不是那么完善和健全。所以从政府的角度来说,管理和监管方应当学习一些经验,在过去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以及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应对,当然,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本身和一些发达国家就不一样,所以我们说,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嘛,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产业的一些政策对股市都是有影响的,这是不一样的,意味着你可能会看到有时候股市有特别大的波动和振荡,但监管者、财政部、央行、发改委还有其它国家部委都说了要给股市带来稳定。”

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瑞麟:中国股市没有那么重要

“我们觉得在驱动基本面经济方面可能大家的预期不是很准确,总的资本市场的市值是大概GDP的40%,相对的美国的资本市场是占到140%,这是不同的股市的角色,这不是说中国的股市不重要,往往人们觉得这个股市太重要了,超过实际的重要性。大部分的中国人并没有买股票。”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中国股市缺有纪律的球员,又缺有秩序的观众。

“股市为了让游戏变得非常有意思,要像垒球一样需要两点:第一,参与者是好的,参与者有纪律、有秩序;第二,观众有秩序,观众不能都站起来。但在中国,这两个领域都缺少”。

“投资者经常会作出过激的反应。现在需要做什么呢?让投资者冷静下来,期货工具,这是非常有效的让市场冷静的工具。”

李稻葵在达沃斯现场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人民币已经是准国际货币了

“尽管和美元、英镑、欧元比起来,人民币还不能算是标准国际货币, 但是已经是准国际货币了。国际化货币就是你的汇率、政策一变,全世界都要跟着走,各大贸易伙伴的汇率都跟着调整。

我们应该走独立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向全世界宣誓:多一个国际货币比少一个要好。光靠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它政策一收紧全世界都要跟着打喷嚏。人民币这时应该有担当,适当灵活放松一点,对全球金融市场都是支撑。这是人民币的历史机遇,我们不光要出政策,而且要讲出政策理由,可以在国际上会营造一个新的形象。”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从全球标准来讲 我们表现仍然是很好的

“我们过去习惯了8%、9%、10%、11%的增长速度,或者我们的股市习惯每年涨个50%、60%,即使经过一轮大的调整之后,从全球的标准来讲,我们表现仍然是很好的,所以大家一定要从一个历史的角度、也从一个国际的角度设立一个比较合理的预期,这点比较重要,只有把这个预期合理了,在有出现波动的时候能够有这种胸怀、能够有这种智慧融入一定的调整。”

大连机床集团董事长陈永开:海外并购是提升制造业装备水平的捷径

“国内制造业装备水平与国外是有差距的,为了缩短这个差距,我们应该走捷径,这种捷径就是海外并购和国内的合资合作。海外的并购跟合资合作不单纯得到技术上的进步,实际上也得到了非常成熟畅通的国际市场的销售渠道。”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执行主席马云: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很难在5年时间里一直当冠军

“因为竞争非常激烈,好的地方就是我们有很聪明的人,但是糟糕的地方是,有更多聪明的人跟我们展开竞争。在15年以后,很少有公司能够生存30年以上,所以阿里巴巴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管理既是一种科学,也是一种艺术。”

责任编辑:一鸣
达沃斯论坛 夏季达沃斯 李克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