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劝日本加入亚投行 日高官:希望有高质量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11 14:14

9月1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在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日本加入亚投行”强烈建议,他认为,日本目前陷入通缩,找不到增长的推动力,可以利用亚投行所提供的众多投资机会,并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基础设施瓶颈。

在当日召开的“全球经济展望-亚洲视角”分论坛上,林毅夫两次向日本内阁副大臣西村康稔提出以上建议。他认为,亚投行所进行的投资项目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将带来利益。西村在安倍重新上任后,获提拔为内阁府副大臣,并委以宣传“安倍经济学”的重任,被视为自民党未来重点人物。

对林毅夫希望日本加入亚投行的建议,西村康稔的回答是:“日本随时愿意支持高质量、对环境好的建设。亚投行有好的基础,我们有很多合作空间,所以希望看到亚投行有好的治理、有高质量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我们很乐意支持。”

林毅夫对高质量项目之说不太满意,他追问西村康稔,“所谓高质量是很主观的说法,不管你(亚投行)怎么做总是可以被说质量不高,你也可以说这不是我们责任,因为没有达到我们标准。我们不知道你们的标准是什么?参加讨论、真正了解彼此,这样可以实现大家都能接受的标准,实现高水平投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现场图)

林毅夫认为,2015年中国GDP一定能实现7%的增长,并且未来5到10年,中国经济还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他分析称,中国基础设施投资依然大有作为,蕴含众多投资机会。而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同的是,中国政府累积的债务只相当与GDP的40%,中国还有3.7万亿元的外汇储备,中国的投资增长率将会逐渐提高。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国内问题吸引了全球瞩目。林毅夫称,目前全球经济还没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恢复出来,中国经济主要靠出口,别的国家经济放缓,中国的出口也随之放缓,中国需要转向国内消费驱动。

近期中国进口出现极大缩水,林毅夫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调整和转型,中国投资转为消费,IMF也支持中国进行转型;第二是中国主要出口的是加工产品,中国的出口从双位数现在降到5%,在过去一个月是负增长。

林毅夫透露,目前已研究出一种新的经济结构来促进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增长和实现社会公平是很好目标,最好的办法是创造体面的工作,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居民社会福利的水平。

关于亚投行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林毅夫引用IMF去年十月发布的一份全球发展报告称,“现在全球经济处在我们最应该在基础设施投资的阶段。” 他表示,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短期能够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人带来收入,让他们有更多的消费,生产效率可以提高,“所以大家都认可建立亚投行,这已经形成国际共识。”

(综合新浪财经、腾讯财经报道)

责任编辑:宙斯
亚投行 林毅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