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访美期间 中美将就碳排放达成重大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25 15:49

据多家外媒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将就碳排放问题达成重大协议。

奥巴马政府官员周四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周五做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承诺,准备在2017年启动一项全国性的计划,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并给排放定价。

据报道,中国将首次证实2017年推出全国碳排放市场,以帮助达到碳排放在2030年前后触及峰值后逐步减少的目标。该市场将涵盖发电、钢铁、化工和水泥等关键行业。

而路透社则称,这名官员表示:“这些行业的排放总量在中国环境污染中占据很大比例,这说明中国正在实践承诺,采取重要的政策行动。”

当地时间周四晚间,习近平与奥巴马夜游白宫

据说,此举意在打造一个名为“排放限额与交易”的系统,将是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迈出的重要一步,为的是减少来自钢铁、水泥、造纸和发电等主要工业部门的排放。

这项声明将会在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举行的首脑会晤期间宣布。这是中美两国宏伟计划的一部分:双方在努力利用其国际影响力来应对气候变化,并对他国施加压力,使其效仿自己。

《纽约时报》则报称,尽管奥巴马与习近平在诸多议题上分歧严重,但通过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双方将突显出世界两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共同的决心——今年12月在巴黎达成一项气候变化的协议,让所有国家承诺限制排放。

习近平的承诺展现中国有意快速行动,还推翻了共和党人反对在气候变化议题上采取行动的一个长期以来的有力理由,那就是美国在经济上最强劲的对手一直无所作为。不过,中国是否能够启动并执行大幅限制排放的计划,目前仍是未知数。

不过,即将宣布的这项协议将是中国首次承诺一个具体的计划,来落实一直以来的模糊目标。美国官员表示,双方从今年4月就开始商讨该协议。

据了解,全国碳排放市场的设计将依据中国目前七个地方碳排放市场积累的经验进行。

美国和中国预期还将宣布,承诺完成控制重型卡车排放的监管,并围绕在设立能效和适用标准方面展开合作提出新建议。

美国官员指出,中国也将承诺向穷国提供帮助,以适应气候变化或采用更清洁的能源技术。

参与谈判的一名专家认为,这份雄心勃勃的计划是惊人惊喜的突破,这是中美在最近5年不断缩小分歧与增进信任后的重大合作成果。

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就一些重大问题的专业谈判一直在悄悄进行,没有停歇,其中就包括中美气候变化谈判。

中方官员最初未予置评,但计划单独会见国内媒体。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晽
中美经济 中美外交 中美关系 习近平访美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