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药品涨价事件发酵 18位众议员炮轰加拿大药企威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29 14:10

本周一,18位民主党议员齐发声,炮轰加拿大药厂威朗(Valeant Pharmaceuticals)的两款心脏病药品价格“大幅上涨”,让市场担心政府和保险公司可能打压美国药品价格,这导致本已陷入抛售潮的生物医药版块股票再度加速下跌。

来自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的18位民主党议员,敦促该委员会主席向威朗公司发出传票,强制该公司提交文件来解释为何要将心脏病药物Isuprel与Nitropress分别涨价212%与525%。

威朗公司今年2月从马拉松制药(Marathon Pharmaceuticals)收购Isuprel后,将它的价格上调了五倍多——但治喘灵本来就是马拉松制药从别的公司买来的,买的时候就已经将这种药物的价格提高了五倍。

消息一出令威朗公司在纽交所的股价周一重挫16.3%,而整个美股的生物医药版块则大跌6.02%,延续上周创下的七年来最大周度跌幅。

威朗股价走势

作为纳斯达克的第一大板块,生物科技板块一直是美股“牛股”的集中营。但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上周一誓言将阻止制药公司“乱要价”,已给美股生物科技板块大泼冷水。

此前图灵制药公司(Turing)在收购了另一家制药公司后,原有的一种专治致命性寄生虫感染药物的价格从原来的13.5美元飙升到750美元。而在当地时间22日,希拉里在美国爱荷华州的讨论会上公布了一项限制医药公司暴利的政策,寻求把慢性病患者处方药的费用限制在每月250美元。

这一事件被媒体捅出后引发舆论哗然,图灵首席执行官Martin Shkreli已经因对旗下药品涨价被要求出席听证会。

希拉里表示,专业药品市场上,像这样的价格欺诈是离谱的。Shkreli对此辩解道,因为乙胺嘧啶(Daraprim)使用率太低,许多患者一年也用不到一次,提价后该药品价格只是向其他罕用药的价格靠拢。

其实,在希拉里出手“打击”之前,就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的政治家和医疗保险企业正在寻求控制药价上涨的方式。希拉里介入这次医药价格争论事件使得美股生物科技板块受重创。纳斯达克生物科技股指数周一暴跌4.3%,周二盘中一度大跌超过3%,最后收跌1.7%。一些生物科技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基因测序仪器公司Illumina的股价在两天内大跌超过8%,被认为提价最明显的制药商Valeant股价两天内下跌10%。

美国医药企业Allergan公司首席执行官桑德斯将此次事件描述为“影响极坏的一次性事件”,但表示现在担忧希拉里的政策还为时尚早。“她只是一个候选人,投资者需要把前后事情结合起来考虑问题。”桑德斯如是说。不过,希拉里的讲话或许只是“引火线”,市场对于美股生物科技板块“泡沫”担忧一直存在,这一点在8月美股回调中表现颇为明显:生物科技股的跌幅明显高于大部分板块的跌幅,表明投资者对相关企业高估值的担忧。此外,有投资者还担心,一旦一些公司的项目在临床实验中失败,投资者将恐慌性抛售生物科技行业股票。去年7月,美联储主席耶伦认为生物科技公司的估值过高,曾引发该板块大幅下挫。

市场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里美股生物科技板块累计上涨约70%。而在过去一年,该板块涨幅也达到了27%,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2%。

据彭博社数据显示,目前生物科技公司的市值占到纳斯达克总市值的11.2%,为所有行业中最高。不过,美股生物科技板块一些牛股的行情只是“昙花一现”,生物医疗公司Capnia的股价在今年前两个月内从1美元涨至最高的9美元,但自此之后股价表现低迷,至今维持在2美元左右。美国医疗设备制造商趋实医疗设备曾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创下上涨450%的纪录,但在2013年8月创下10.35美元的历史高位后,该股股价却低迷不振,目前股价为1美元。

责任编辑:一鸣
美国 医疗 医疗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