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欲向中国借10亿美元解决财政赤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05 10:28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哥斯达黎加正寻求中国政府的帮助,以填补其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目前,哥斯达黎加正就发行10亿美元债券事宜与中方展开商谈。

长期以来,拉美大宗商品生产国一直把中国视为资金雄厚的盟友,哥斯达黎加希望自己可以效仿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后两个国家都在今年应对油价暴跌之时获得了中方的资金。其中厄瓜多尔获中国进出口银行53亿美元贷款,委内瑞拉获得中国50亿美元贷款。

哥斯达黎加总统路易斯·吉列尔莫·索利斯(Luis Guillermo Solis)

正在纽约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的哥斯达黎加总统路易斯·吉列尔莫·索利斯(Luis Guillermo Solis)告诉《金融时报》:“我们正处在谈判的初始阶段。”不过,他承认现在“对中国而言并非最佳时机”。

2007年6月1日,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是近年来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建交当日中哥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两国自签署建交公报之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双方于北京时间6月7日正式宣布两国政府的这一决定。

作为回报,中国购买了3亿美元的哥斯达黎加政府债券,年利率为2%。去年,哥斯达黎加主权债券评级被下调至垃圾级,此次新发行的债券将提供优惠利率。

哥斯达黎加代理财政部长何塞·弗朗西斯科·帕切科(Jose Francisco Pacheco)在圣何塞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哥斯达黎加已向中国提交一项方案,他希望中方在六周内作出答复,因为“2016年即将到来,我们希望能在年初时获得资金”。

索利斯正竭力招揽投资,他把中国称作哥斯达黎加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正在哥斯达黎加修建一条重要的高速公路,将把该国首都圣何塞与莫因港(Puerto Moín)价值10亿美元的集装箱港口连接起来,令这个全球最大菠萝出口国的出口能力提高一倍。索利斯今年曾访问中国,两国同意在哥斯达黎加设立一个面向中方投资的经济特区,并“推动中国增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一鸣
哥斯达黎加 债务发行 债券市场 债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