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WTO功能独一无二 TPP不太可能取代

来源:经济日报

2015-10-07 10:24

近期,TPP谈判达成了突破,参与谈判的12国达成了部长级协议。这一由美国主导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若能最终得以确立,按照美国人的说法:一个占世界经济总量约40%且号称“历史上标准最高”的贸易集团将应运而生。不过,有不少分析人士反复指出,美国力促TPP的同时,却在努力绕开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从外贸的角度而言,中国早在2012年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贸易国。2014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高达4.3万亿美元,远超美国同期的3.97万亿美元。

因此,对于抛开世界最大贸易国的太平洋区域自贸体系而言,TPP经常受到一些专业人士的质疑。在近期《经济日报》的专访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专家沈铭辉谈了谈他对美国“高标准”的看法。他认为,世贸组织的功能是全球性的,而且独一无二,TPP不太可能取代世贸的巨大作用。而美国《财富》杂志6日的一篇文章看法显得更为直接——文章作者毫不留情地指出,美国在TPP中排除中国,是个极其糟糕的错误。

TPP部长级谈判近期在美国城市亚特兰大举行

以下为采访全文:

当地时间10月5日,美国与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1国的贸易部长宣布完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前后持续5年多的艰苦谈判告一段落。如果TPP得以在各国国会通过,一个占世界经济总量约40%且号称“历史上标准最高”的贸易集团将应运而生。《经济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专家沈铭辉。

记者:美等十二国达成TPP基本协议将对全球贸易体系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

沈铭辉:尽管目前仍很难判断TPP最终的命运,但是包括TPP在内的巨型自由贸易协定已经对全球贸易体系产生了深远影响。

这种影响目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TPP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不少小型经济体表达了加入TPP的意愿,以期获得巨大的美国市场;与此同时,其他近期不考虑加入TPP的经济体对于参与其他FTA(自由贸易区)或多边贸易谈判的热情变得更高。另一方面则是TPP引发了竞争性自由化。新兴大国改变了以往贸易谈判中对待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等贸易议题的态度,愿意做出更多的开放承诺。

记者:现在有观点认为TPP有取代WTO之势,您对此怎么看?

沈铭辉:仔细分析能看到,这种极端局面在未来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中未必会出现。从WTO在贸易领域发挥的独一无二的功能以及美国推动TPP的战略动机两个方面的分析表明,TPP都不太可能取代WTO。这是因为尽管多哈回合谈判进展并不顺利,但是WTO仍然是目前参与国家最多的全球性多边贸易机制,而且是唯一一个能够包容全球各种不同发展阶段国家或地区的多边贸易机制。

WTO拥有的最惠国关税(MFN)也是全球使用频率最高的优惠关税,其争端解决机制也在全球范围拥有约束力,这些独一无二的特征是当前任何其他贸易机制所没有的,因此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轻易放弃WTO。更重要的是,美国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意图并非希望以TPP取代WTO。从历史经验上来看,美国推动TPP和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主要目的还是想以区域经济合作来推动全球贸易体系的新一轮重构。

记者:TPP代表的区域经贸规则是否会上升为全球经贸规则?

沈铭辉:当前,全球贸易体系正经历自乌拉圭回合谈判以来最大的一轮重构。短期内,由于目前WTO各成员的最惠国关税平均水平已经较低,无论发达国家开放其敏感产业部门,还是发展中国家为获得发达国家市场准入而接受其边界内措施改革的代价都较大,因此WTO达成一揽子协议的可能性较低。中期内,伴随多边贸易谈判一定程度上的停滞,各国将继续寻求区域经济合作作为推动经贸发展的手段,未来全球贸易投资格局亦将变得更加多元化。

具体而言,如果TPP甚至TTIP顺利完成谈判并得以实施,发达国家集团在多边贸易体系内的整体实力和谈判地位将得到提高,美国有可能将TPP内的部分规则推动成为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模板。从规则上来看,多哈回合谈判未能推动的议题,如政府采购、竞争政策(包括国有企业)、部分投资规则等新议题将有可能入围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而服务贸易、环境、知识产权等超WTO议题也可能得到进一步深化。但是如果TPP、TTIP未能成功实施,或者WTO的决策机制未能实现改革,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将有可能按照部门开放的思路,对投资、服务贸易等内容独立发起谈判,形成多边性质的协定,例如服务贸易协定、多边投资协定、多边环境协定,等等。这样,最终WTO将继续维持其处理货物贸易问题的多边机制,服务贸易协定等将可能上升为类似于政府采购协议和信息技术协议等WTO框架下的诸边协议。

长期来看,即使未来美国、日本甚至和欧盟成功结成贸易集团,但是如果不能与新兴经济体达成妥协,那么新的区域贸易规则仍难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贸易新规则。可以预见,只有当这些新兴经济体基本完成工业化并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后,需要进一步开拓全球新市场的新兴经济体贸易集团才可能与发达国家真正展开新一轮的“一揽子”多边贸易谈判。

总之,随着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发达国家“抱团”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趋势将越来越强,随之而来的就是区域经贸规则被进一步改写,这本身就是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一种反应。而TPP代表的区域经贸规则能否上升为全球经贸规则,最终将取决于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互动与相互妥协,现在还很难判断最终结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全球贸易体系新一轮重构期内,各种自由贸易协定将会大幅增加,而未来全球贸易投资格局亦将更加多元化。

(记者 连俊)

责任编辑:李晽
TPP 美国 世贸组织 WT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