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TPP零关税农产品名单 国内抗议声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09 14:16

随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基本谈妥,日本将撤销橙子、苹果、香肠等多种农林水产品的关税,但随之而来的则是日本国内越来越强烈的抗议声。

10月9日,据日媒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宣布,在设定关税的834种商品中,TPP协定生效后约有半数将撤销关税。此前主要以大米、麦子等5个敏感种类为中心透露了协议内容,而此次日本农水省公布的内容则反映出协定涉及多个领域。

日媒分析称,关税的削减和撤销将造成进口商品价格的下降,因此日本消费者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但农林水产业的国内生产者预计将受到冲击。

多种农产品关税归零

目前,橙子在12月至次年5月期间关税为32%,6月至11月为16%。谈判中争议点所在的日本国内温州蜜柑在收获期设定了高关税。TPP生效后4月至11月关税在5年中分阶段下调,到第6年全部撤销。12月至次年3月期间的关税在7年中逐步下调,在第8年全部撤销。

12月至次年3月逐步撤销关税之举对日本国内农户冲击更大,因此政府设定了紧急进口限制措施,若进口激增将上调关税,但该措施将在第8年废止。据农水省称,最近4年橙子的平均国内产量为86万吨,从TPP成员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进口量为11万吨。

番茄加工品目前17至29.8%的关税将在第6~11年撤销,樱桃8.5%的关税在第6年撤销,苹果17%的关税在第11年撤销。葡萄最大17%的关税将立即撤销。茶制品17%的关税将在第6年全部撤销。

猪肉和牛肉方面,烤肉中颇受青睐的横隔等牛内脏和牛舌目前12.8%的关税将在第11至13年撤销,香肠目前10至20%的关税将在第6年撤销。

日本农业受影响巨大

日本农林水产省预估,加入TPP后,如果在不采取任何应对措施的情况下,废除不包含林产品和水产品的19种主要农产品关税,将会导致进口总量扩增,从而使得日本农业及其关联产业的GDP下降1.6%,下降的经济总额为7.9万亿日元。其中仅就农业生产而言,其生产总值将会下降4.1万亿日元。

另外,农业的“外溢效益”也非常明显,在农业发展受阻的情况下,与农业相关联的许多产业(如农资供应产业等)也会遭受重创,就业岗位也将减少,340万人面临随时失业的风险,粮食供给率也会由40%下降到13%。

即便避免了取消关税,能否遏制进口量增加也尚不可知。以大米为例,TPP新设了美国和澳大利亚产大米的对日免税进口框架。进口数量还将分阶段逐步增加,在协议生效后第13年总计增至7.84万吨。在日本,大米需求量受少子老龄化影响年年减少,但免税进口框架的总量将与减少的需求量大致相当。此外,牛肉和猪肉关税也将分阶段大幅降低。

日本在野党和民众纷纷抗议

这样的预估结果显然引起农户和农协对日本加入TPP的不满。由于日本农协充分利用日本国会选区分布偏重农业地区的现状,大力推动农业地区的议员及“农林族议员”影响政府的决策,因此,日本国内反对TPP的势力一直很强大。早在10月4日,TPP亚特兰大谈判达成原则性协议后,日本国会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农林水产委员会第一理事德永绘里(Eri Tokunaga)发表了一份情况说明。

日本国内反对TPP的民众

德永绘里在声明中称,对TPP即将达成原则性协议表示“非常遗憾”;并批评谈判的透明度问题称,“谈判中的内容也无法立即得到明确,进一步煽动了不安的情绪,可谓是最坏的情景”。

德永绘里及部分现任和前任反对党议员在TPP谈判期间一直在亚特兰大会场外举行抗议活动。他们头戴草帽,手举标语,表达对TPP影响下的日本农业的担心。

德永绘里说,要展开更进一步的国民运动,要在国会形成TPP得不到承认的氛围;“农林水产委员会今后将继续抗议下去。”

农业经济学专家、东洋大学名誉教授服部信司批评TPP谈判结果说,“大米的确避免了取消关税,但牛肉猪肉等的关税降幅过大。虽然降低关税还是今后之事,但可能导致农户对未来感到悲观,远离农业生产”。

在野党方面也态度较为负面,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细野豪志称“关税下降将对农林水产业造成极大打击”,“在有关汽车的谈判中为了达成协议日本一味的让步”,对此他表示抗议。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发表谈话指出,“安倍政府以尽早谈妥为最优先考量,多次向美国让步。对此绝不能容忍”。而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则批评政府方面在农产品等领域作出太大让步,并表示将在国会予以追究。

责任编辑:一鸣
TPP 日本 安倍晋三 安倍经济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