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安格斯·迪顿获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肯定中国脱贫成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12 19:15

作为今年诺贝尔颁奖季的压轴奖项,诺贝尔经济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12日19时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揭晓。

据诺贝尔奖官网,美国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Angus Stewart Deaton)因对消费、贫困和福利的分析而获得201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安格斯·迪顿1945年10月19日出生在苏格兰爱丁堡,是一位微观经济学家。他曾就读于爱丁堡Fettes学院,在那里他是基金会学者,并在剑桥大学赢得了他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他是伍德罗·威尔逊学院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国际事务教授和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经济学和国际事务教授,主要的成就在于利用实验法研究消费、收入、储蓄、贫穷、健康和福利等领域问题。

安格斯·迪顿被认为是普林斯顿大学的世界级微观经济大牛,曾任美国经济协会(AEA)主席,著作等身,获奖无数,包括Frisch Medal(奖给Econometric近五年最佳论文作者)。他的著作《大逃亡:健康、财富与不平等起源》(The Great Escape:Health, Wealth, and the Origins of Inequality )曾入选福布斯2013年度十大好书、金融时报/高盛2013年度好书长名单。

迪顿认为,国家能力的缺失——即无法提供富国人民习以为常的服务和保护--是贫困和落魄的主要原因之一。迪顿反对富国对贫国的直接援助,认为援助会破坏穷人最需要的东西,外国援助破坏了本地国家能力的发展,而穷国最需要建立起一个有效政府。迪顿更赞成富国减少援助,或直接把资金给穷人。

安格斯·迪顿1945年10月19日出生在苏格兰爱丁堡,是一位微观经济学家。

迪顿曾质疑国际援助解决贫困能力 肯定中国发展

《大逃离:健康、财富及不平等的起源》一书以深入的研究为基础,告诫我们对待贫富差距应持谨慎态度。

对于关注世界贫困问题的人来说,该书无疑对长期以来的发展援助问题有着极大的重要性。

迪顿在书中暗示,西方的援助很多时候只是缓解捐助者内疚情绪的工具,并不能改善被捐助者的困境。而这些援助在实际上助推了贫困者的悲惨处境时更印证了迪顿的言论。

尽管迪顿对一些特定的援助活动,特别是医疗和技术援助表示支持,但他也对大部分援助项目能否像希波克拉底的“不伤害病人”根本原则一般不使受援助对象处境恶化持怀疑态度。

包括迪顿在内的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世界上至少有10亿人的生活水平处于发达国家100年前的生活水平状态。没能让他们摆脱贫困,这是不争的事实。

迪顿还向读者展示了流传最为广泛的改善援助项目的部分方法,以此作为严谨的参考。

比如说,援助项目就像一个“液压模型”,是基于援助越多,收益越多,结果越理想的思维而立项的,而事实上这些援助资金是可以互相借用或挪用的。尽管有些援助资金用于如粮食或医疗等某个专项,然而多数政府却为了能使用这笔资金,轻易地将这些资金用于其他任何领域,比如说,军事领域。

事实上,由于援助资金过剩和“资源诅咒”(在一些西方国家这一状态又被称为“荷兰病”)导致的问题让人焦头烂额,而由于荷兰病和资金过剩,经济领域某一产业的过于兴盛——通常是石油产业和矿业——抬高了包括汇率在内整个经济领域的价格,进而导致经济领域其他产业竞争力不足。

此外,出于战略因素,大量此类援助实质上都被交予政府,而大多数情况下此类援助只会帮助那些无能的政府掠夺经济资源。

迪顿注意到,大多数西方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并未接受过援助。(当然二战后美国援助欧洲的马歇尔计划是个例外,但该计划的资金主要用于战后重建而非发展经济。)

除此之外,中国与印度也在获得相对较少的西方国家援助的情况下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这一点以中国尤为甚。

迪顿强调,资助者要切记,不能干涉被资助国政治和社会各派势力的事务,因为这些势力足以改变国内的基本局势。

实际上,非洲多个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较1960年生活水平反而有所下降,这与其说是援助项目未起作用,不如说是独裁政府和内部派别纷争使然。

尽管迪顿的书中充满了警告,但他的核心观点还是持积极态度的。发展之路永远对那些希望谋求发展之人敞开。

安格斯·迪顿简介:

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1945年10月19日出生在苏格兰爱丁堡,是一位微观经济学家。

曾就读于爱丁堡Fettes学院,是爱丁堡Fettes学院的基金会学者,并在剑桥大学获得他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他在那里工作中的应用经济学系教授、理查德·斯通爵士和特里·巴克菲茨威廉学院的研究员和研究主任。

1978年该协会首届弗里希奖的获得者、BBVA基金会经济、金融与管理知识前沿奖获得者。

与John Muellbauer共同开发的近理想需求体系而为众人所知,其在收入不平衡、福利国家的贡献以及公共部门经济学等领域有深入研究。

主要著作包括:《经济学与消费者行为》、《了解消费》(这本书在2003年被翻译成中文)、《家庭调查分析:发展政策的微观经济方法》、《伟大的印度贫困辩论》、《大逃亡:健康、财富与贫富差距的根源》。

目前,他是普林斯顿大学(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Dwight D. Eisenhower国际事务教授,伍德罗·威尔森学院与经济系经济学与国际事务教授。此前,他曾在剑桥大学和布里斯托尔大学任教。

安格斯-迪顿的主要经历

2005-2006,世界银行研究审核委员会主席。

2006年10月,国际货币经济组织华盛顿访问学者。

2007年,全美经济学会主席。

2009年12月,哈佛大学经济系顾问团主席。

责任编辑:梁福龙
诺贝尔奖 微观 经济学 诺贝尔经济学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