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欧洲铁路市场重大突破:中国铁建中标黑山铁路修复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14 09:11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消息,国庆期间,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收到黑山铁路公司发来的黑山“Kolasin-Kos”段铁路修复改造项目中标通知书。项目成功中标,实现了中国公司在欧洲铁路市场的重大突破,是中国铁建进入黑山市场以及日后进入中东欧其它国家和欧洲市场的良好契机。

黑山铁路修复改造项目使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资金,风险相对较小。项目内容主要包括:“Kolasin-Kos”段铁路全长9864.70米的路基处理、修补挡土墙等线下工程;更换道碴、木枕等轨道工程;接触网线、回流导线、地线等调整工程。

图为黑山境内铁路走向,中国铁建中标的黑山铁路Kolasin-Kos段修复项目在其中

与去年通车的该公司修建的土耳其安伊高铁不同的是:土耳其位于亚欧交界处,黑山是完全意义上的欧洲国家,此次中标的黑山铁路项目对于中国企业进入欧洲铁路市场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此项目的中标,是中国铁建进入黑山市场以及日后进入中东欧其它国家市场的很好契机。在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将为中国企业今后更多、更好的参与欧盟更广阔的市场,为在欧洲的纵深发展奠定基础,积蓄能量。

中国铁建(中国铁路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英文简称CRCC)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在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80位,“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排名第1位,“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6位,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

黑山共和国简介

黑山(黑山语:Црна Гора/Crna Gora,即“黑色的山”,英语:The Montenegro,音译为门的内哥罗),位于巴尔干半岛西南部,亚得里亚海东岸上的一个多山小国。其东北为塞尔维亚,东为科索沃(2008年2月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东南为阿尔巴尼亚,西北为波黑以及克罗地亚,西南部为地中海的一部分―亚得里亚海。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45年11月29日,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成立,1963年改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由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马其顿、黑山6个共和国以及科索沃和伏伊伏丁那两个自治省组成。黑山成为南斯拉夫的六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至1992年,南斯拉夫的四个加盟国相继宣布独立。黑山和塞尔维亚成为了南斯拉夫仅存的两个加盟共和国。1992年4月27日,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联合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简称南联盟)。2003年2月4日,南联盟议会通过《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改国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简称塞黑)。根据该宪章,两个共和国在2006年2月之后有权通过全民公决确定是否独立。

2006年5月21日黑山举行全民公决,正式计票结果为,参加投票选民中55.5%的选民支持独立,微弱超过黑山全民公决法案规定的独立标准——55%。6月3日,黑山国会正式宣布独立,黑山因而成为欧洲最新的独立国家,并且恢复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独立地位。6月22日,塞尔维亚和黑山正式建立外交关系。6月28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接纳黑山共和国为第192个联合国成员国。

黑山是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地中海联盟成员,并积极寻求加入欧盟和北约组织。

黑山将融入欧洲--大西洋一体化进程作为首要战略目标,重视发展同大国的关系,奉行睦邻友好政策,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2008年底,黑山正式申请加入欧盟。2009年底,欧盟免除黑山公民申请签证。2010年12月,获欧盟候选国地位。2012年6月,正式启动入盟谈判。截至2012年12月底,已同16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与中国关系

中国和黑山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2006年6月14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复信黑山共和国外长米奥德拉格·弗拉霍维奇,表示中国政府决定自即日起承认黑山共和国,并强调中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黑山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同年7月6日,李肇星和黑山外交部长米奥德拉格·弗拉霍维奇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联合公报》。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良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梁福龙
铁路建设 铁建 黑山共和国 中东欧 南斯拉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