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法国签200亿欧元核废料回收协议 将参与大巴黎计划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03 11:58

法国总统府11月2日发表声明称,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之际,中法两国在经济和贸易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就核废料回收签署一项工业合作协议,价值可能高达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95.56亿元)。此外,中国还将参与法国大巴黎计划的建设。

声明称,昨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见证下,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分别与合作伙伴法国阿海珐集团(AREVA)董事长瓦兰(Varin)签署了《关于资产和产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法国电力集团(EDF)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乐维(Levy)签署了《关于中法国家联合声明的实施计划》。

该声明称,这一合作备忘录并非一项商业合同。

中核集团将与法国两大巨头全面合作

阿海珐集团2日发表的声明显示,与中方的合作不直接涉及核反应业务,因为法国电力公司正在洽谈收购阿海珐该项业务,法国电力预期应该控股阿海珐能源反应业务51%到75%股份。

本次合作是建立在2015年6月30日两国政府签署《中法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也是中核集团、阿海珐、法国电力三方签署的《关于落实中法国家联合声明的全球合作实施方案》务实体现。

未来中核集团将与阿海珐在核燃料循环全产业链的全面合作,合作领域涵盖了铀、前端、再循环、物流和退役等;与法国电力将深化以出口为目的的中大型反应堆的全球合作,联合打造全球核能供应链和物流平台,同时深化双方在核电站安全、运行与维护、工程与研发等领域合作。

中核集团与阿海珐、法国电力有着30多年的合作历史,进一步深化三方合作不仅符合中法两国战略利益,同时,必将促进未来世界核能和平利用与发展。

中核集团将收购阿海珐少数股份

另据法新社消息,陪同奥朗德访华的一位官员还表示,中国核工业集团将收购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集团(Areva)的部分股份,但参股数量和价格尚未确定。该官员根据政府规定要求匿名。

阿海珐方面当天则表示,根据法中两国在北京拟定的协议草案条款,中核可收购阿海珐的少数股份。“这一项目对阿海珐和CNNC都是巨大的契机,强化了我们与中方伙伴的合作,是阿海珐未来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阿海珐主席菲利普·瓦兰(PhilippeVarin)在北京出席签字仪式时表示。

协议签署的消息公布后,阿海珐股价当地时间午后应声上涨约5.2%,至6.827欧元,后略有回落。

近年来,因面临俄罗斯、韩国和美国企业的竞争,阿海珐的反应堆制造部门(ArevaNP)经营陷入困境,目前正在将这部分资产与铀矿开采和提炼部门剥离,并计划把多数股权出售给法国国有电力集团EDF。法国政府拟向阿海珐注资250亿欧元,以帮助其重组。

早前的报道指出,法国在为阿海珐-EDF的反应堆部门寻找亚洲投资者,可能出售约三分之一股份。当时未具名的政府消息人士透露,EDF将持有反应堆部门51%的股份,阿海珐则持有15%。

中国将参与大巴黎计划的建设投资

另外,法国总统府还透露,中国将参与大巴黎计划的建设投资。中国主权基金已经准备拿出10亿欧元,投入大巴黎计划,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法新社指出,庞大的中国主权基金在2012年底时已经拥有57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4万亿元)的资产。

大巴黎计划是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提出的巴黎城市建设新规划,该计划是在巴黎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发展、建筑瓶颈下,同时兼顾巴黎古老建筑保护的背景下产生的。

大巴黎计划涉及区域包括凡尔赛、枫丹白露、戴高乐机场以及迪斯尼乐园等巴黎周边地区,居住人口达1500万,地区生产总值(GDP)约占法国总量的30%。

责任编辑:一鸣
奥朗德 习近平 核电研发 核计划 核电站 法国 基建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