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双11再谈中国经济:未来5个月有困难,但未来5年将是了不起的好时代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11 22:01

今日(11)晚间8点25分左右,就在天猫的交易数据即将攀升至800亿元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现在位于北京水立方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媒体中心,简单发表演讲,并接受媒体提问,时间持续约20分钟。

马云在现场说,两个月前,他偷偷写了一张纸条,藏在了抽屉里,上面的数字预测了今年双11的GMV,但他没跟别人透露,过去3年,马云每次预测的都挺准确。老逍(观察者网注:逍遥子即阿里CEO张勇)说,每年双11前马总都会好奇问他数字,但他都没明确给出答案,他信奉“坐庄的永远不下注”。

在回答一位外国记者的提问时,马云继续他的看法——对中国经济一如既往地看好。马云说,“未来五个月到十五个月将是一段困难时期,但是未来5年到15年,是一个了不起的经济发展的好时代。中国经济从投资、出口,走向真正的消费,从双11就可以看得出。”

明年双十一会放在纽约巴黎搞 成交额增长将超50%

马云放言,明年双十一会放在全球各大著名城市搞,纽约,巴黎,伦敦,东京……他还预测,今后双十一完全打通线上线下,国内国外,成交额年增长会超过50%。

为什么看好未来10-15年?马云的理由是即使中国经济放缓,中产阶级也会越来越多,“我相信未来中国中产阶级有5个亿,足以把中国经济消费带动起来。”

对于双十一起来了,是不是意味着虚拟经济好了,实体经济困难,马云表示不这么看,他坦言,确实现在很多实体企业活得不好,但在10到20年前活得不错,企业活得好不好,不在于它是虚拟还是实体,而是在于能否把握市场需求,激发需求。“互联网企业倒掉的也很多。”

“双十一其实不是一个电商的盛宴,过去24小时一个多月内,电商都活得很苦,实体企业倒是在狂欢,在举杯庆祝,他们是利用了电商,利用了双十一,诞生了消费奇迹”。马云表示看好这样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他们是中国经济真正的希望,他们知道利用最新的技术,最新的营销方式”。

忙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没得忙,是忙了没结果

昨晚,阿里巴巴在水立方的天猫双11狂欢夜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占据同时段播出节目内容的榜首。马云说,阿里巴巴第一次做这样的实况晚会,他很满意。有些人说,双11不能再办下去了,马云觉得双11还要办至少100年,双11应该比阿里巴巴活得长。

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阿里的双11可谓是雷声大雨点也大。马云笑称,忙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没得忙,是忙了没结果,双11至少让人忙了有结果。

“我不知道别的电商怎么看,但是阿里巴巴的员工很荣耀,让这么多商家可以赚钱,所有的年轻人在庆贺,觉得服务被社会认同而感到骄傲。忙并快乐着应该是这个时代的精神。”他说。

下面是马云答记者问全文:

者:您对双十一的期望是什么?

马云:我还真不知道最终交易额数字,刚才我还在问张勇,不过过去三年,我的预测都很准,两个月之前,我写了张小纸条放在抽屉里,但我不会告诉你上面写的什么数字。

今年双十一是全球化第一年,过去中国没有消费者日子,315是维权日子,看了这也不敢买那也不敢买。双十一让大家放开买,这是商家感恩消费者的日子。

我说过,双十一我们至少要办100年,已经过了7个双十一,所以双十一还要做93年。双十一会比阿里巴巴活得长,因为它是一个全社会的节日,今年我们在北京搞双十一,明年会是纽约,巴黎,伦敦,东京,世界各大著名城市。

记者:你对今年双十一晚会满意吗?

马云:今年晚会是一个尝试,第一次我很满意,明年会更好,你们希望见到全世界哪个影星明星,我们就把他请来,不是阿里钱多,而是双十一的魅力,全球消费者的魅力。但双十一不能代表中国经济,它只是显示了中国强大内需的一小点,它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小小发动机。

记者:消费者参加双十一因为便宜实惠,以后还会一直这样下去吗?

马云:今年双十一有一点点过年的味道,与往年不一样,今年厂家拿出来的都是新货,不像以前卖存货。以后如果双十一不把新货拿出来卖,就没得卖的了。

全球化不是产品的交换,是文化的交换,创新的交换。人们期待便宜实惠,我相信这会是十到二十年的趋势,但我希望以后双十一,还会涌现出无数没有看到过的东西,无数创新的东西。

双十一便宜实惠,但不是拼价格的地方,而是拼价值的地方,拼创新的地方,这是是我期待的,去年以来,双十一正在一点点往这方面靠。

记者:双十一大家都这么忙好吗?

云:商家很忙,忙并快乐着,最可怕是没得忙,忙了没结果,双十一让人忙了有结果。阿里3.4万员工很荣耀,让成千上万商家赚到了钱。很多商家在庆贺,他们24小时32小时没睡觉,但被社会认同他们快乐。不想忙,又想赚钱,天下没有这样的好事。

刚才我去了仓库,看到大家忙而有序,我们的忙是创新造成的,是中国经济巨大的需求造成的。中国是靠技术靠模式创新造成了这个奇迹,这是过去靠人海战术做不到的。

双十一是中国商业基础设施考试,一秒钟4500万人同时进入一个网站,黑客攻击都做不到,没有后面的技术力量,就不能有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基础。

我认为双十一的销量,可能成为10-15年以后的中国平均销量,我们还要继续加大技术的投入,物流的投入,供应链的投入,客服的投入。阿里没有定目标,没有定KPI,但是我相信如果完全打通了线上线下,国内国外,未来年增长将超过50%。

(观察者网温刚发自北京水立方,翻页看马云演讲全文)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辛苦了。

过去(几小时)还是蛮紧张,但也很激动人心!

很多人对中国经济不看好。对阿里巴巴来讲,我们对中国经济,还是一如既往地看好。我认为,未来5个月到15个月,会是一个困难的时期。但是未来5年到15年,是一个了不起的、经济发展的好时代。因为中国经济从投资、出口走向真正的消费,从“双十一”就可以看得出。“双十一”只是为中国经济强大内需消费掀开了很小的一角。我们是用了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手段,打开或激发了中国的部分内需。

所以未来10到15年内,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会越来越多,现在是3亿。根据现在的经济增速,即使再放缓,我们也相信,在15年内,中国中等收入人群会超过5亿。这5个亿,对高品质物质文化需求之大,足可以把整个经济带动起来。

所以我想“双十一”显示了这些。

另外大家也问了很多问题:“双十一”起来了,互联网经济、虚拟经济好了,实体经济却差了。但我认为,这两者不应是矛盾的。我们这样认为,谁能把握未来,谁能创造客户需求,谁能培养市场需求,谁才能真正生存下来。

今天很多的实体经济,活得不是很好。但10年以前,20年以前,当年的它们曾活得很好。因为当年,它们把握了市场需求,激发了客户需求,所以活得很好。但今天,无数的中小企业,无数使用互联网、高科技去激发消费者需求、市场需求的企业活得很好。

互联网企业也有活得很不好的,互联网企业不挣钱的也很多,倒下的也很多。所以这个社会,并不是互联网企业就活得很好,而是谁能把握未来,谁能激发需求,谁能引领需求,谁能活好。

所以我觉得,“双十一”不是一个电子商务企业的盛宴。媒体上很多人说,这是电商的狂欢节。其实电商挺苦的,在过去24小时内,或者过去几个月。真正的狂欢,是无数的实体企业、实体经济,在过去24小时内的狂欢。我看到很多人开香槟、很多人庆贺。

我们觉得,互联网本身不产生任何商品,不制造任何商品,是这些实体企业利用了互联网、利用了“双十一”,诞生了今天销售的奇迹,带来了无数的希望。所以,这是一个中国“新实体经济”的崛起。一方面我们看到,很多企业活得不好,但也看到很多企业活得很好。活得好的企业,可能今天还非常小,也就几千万的收入、营业额,但是它们是中国经济真正的希望。它们使用最先进的技术,最优秀的营销方式,真正动用了大量的年轻人,去培养未来的需求,发现未来的需求。

所以我觉得,阿里巴巴集团和所有电商公司,正因为看到这些希望,看到这些年轻人,看到这些实体经济,才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转自微信号“雕刻见闻”)

责任编辑:关文平
中国经济 互联网 马云 阿里巴巴 双11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