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副总编马丁·沃尔夫对话金立群:美日不入亚投行是蠢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11-12 11:32

据《第一财经日报》11月12日报道,11月9日、10日两天,在伦敦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上,众多与亚欧金融合作、“一带一路”亚欧新合作契机、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G20新议题等相关的热门话题被各路专家热烈讨论。

会议第一天下午,一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与英国《金融时报》副总编、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之间展开的对话吸引了不少与会者和媒体的眼球。席间时而针锋相对,时而风趣幽默,场内不时响起掌声,甚至大笑声。

比如,金立群说,沃尔夫的专栏他一篇不落。沃尔夫则打趣说,那我以后言辞需要更加谨慎。在现场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记下了不少精彩的对话片段。

英国《金融时报》副总编、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

西方准则不是国际最佳准则

沃尔夫: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银行?

金立群:我们相信,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建设起到巨大作用,而且可以帮助脱贫。1980年,当中国决定加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时,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270美元。对于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国家,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感到尴尬的事实。

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我们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学习经验,我们决定通过借贷,大量借贷,我们没有把钱投入到消费领域,而是投资到了基础设施建设上。在大约15年的时间里我们建设了很多道路、港口、铁路、能源工厂等。

从1995年起,中国经济开始腾飞。由此经验,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致富发展经济的关键。这是我们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银行的原因。我们希望帮助发展中国家脱贫致富,保护环境,改善民众生活,中国领导人希望建立这样一个新的金融机构,建立一个尽可能代表高标准和准则的银行。

但是要说明的是,所谓的最佳准则并非西方标准的准则,而是全球各个角落的国家共同创造的一个国际准则。这个国际准则,是由过去50年全球各种发展经验而得出的,中国是其中之一。西方世界对全球经济做出了贡献,请注意,我们亚洲国家同样为之付出很多。

如何对待腐败问题

沃尔夫:所有大的国际金融机构都面临着腐败问题,你会如何处理这类问题?

金立群:这个银行的核心价值,可以以三个词来概括:精干、廉洁和绿色。精干指的是,我们不会建立一个巨大的官僚体系,会是一个精干的员工队伍,对腐败行为零容忍。我将是亚投行的行长,你对此有什么疑问吗?

沃尔夫:对你,我没有疑问。

金立群:不是对我,是对这个银行。

沃尔夫:那要走着瞧。我曾经在投资银行工作,我知道那里的事情是怎么样的。

金立群:我告诉你,我曾经就职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我负责的部门从未出过一件腐败案,因为我规定了纪律,设立了规章。在我到财政部当副部长的时候,有之前的部下来感谢我,说因为有我,他们中没有人入狱坐监。因此,制度是关键。

在亚投行,会设立一个监管部门,负责监管部门的这个人在中国人当行长期间,不会是中国人。而且此人一旦上任,就不会被无故卸职。再有就是亚投行要推广绿色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好,而其对经济和社会贡献的意义,只有在坚持环保的前提下才能实现。

如何看待美日未加入亚投行

沃尔夫:对于美国和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你怎么看?你觉得他们很愚蠢吗?

金立群:对不起,你要小心选择你的用词(全场大笑)。我从来没有说过他们愚蠢。让我告诉你,从一开始我们就邀请美国和日本加入亚投行。我很理解,对于中国来说,去发起这样一个银行,肯定会有一些反对声和疑惑。对管理方式、政策制定、标准和准则等产生怀疑,我非常理解这样的担心。

我们没有过激反应,我认为应该给出更多的时间来给他们自己进行判断,我们从来不介意(美、日没有加入)。现在已经有57个国家加入到亚投行,如果这些国家不认可这将是一个21世纪水准的银行,它们怎么可能加入?这是不可能的。

当然我也很理解,对于有些国家出于自身的考虑暂时不愿意加入。我要说的是,加入亚投行的门依然敞开,只要接受由57个起始成员国制定的条件和规则,任何国家都可以随时加入。我不想你认为我对人不够善良,对于一个一次次主动邀请对方去参加舞会,但被一次次无情拒绝的人来说,这种情况是不公平的。(记者/王蕾)

责任编辑:朱敏洁
金融时报 亚投行 金立群 美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