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双十一:中国经济确实在放缓 但我们看到了消费者的巨大能量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12 16:48

昨天的“双十一”网购节,阿里巴巴交易额再创新高,达912亿元(约合143亿美元),同比增长近60%。这一数据再次震惊了世界。外媒认为,在中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这一数字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美国《华尔街日报》从中看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韧性。该报称,阿里巴巴双十一当天143亿美元的销售额“进一步表明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消费者抗压能力很强。”


文章称, 今年销售额将近60%的增速高于很多分析师的预期。“当整体经济正呈现进一步放缓的迹象时,双十一给中国的消费板块增添了积极的信号。”

美国彭博社认为,10月份中国消费加速,阿里巴巴的业绩也获得了提振,从而抵消了中国25年来最慢的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

文章还援引中国民族证券经济学家朱奇兵的话称,“双十一的销售额证明了互联网的力量之大,以及中国可观的消费潜力。”


汇丰银行亚洲互联网研究负责人Chi Tsang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我敢说,今年的双十一可能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投资者格外重视这一天,以判断中国消费市场健康程度如何。今年强健的数据证明这一模型是成立的——商户和消费者都信任这一平台。”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认为,中国经济确实在放缓,但是阿里巴巴在双十一的巨大成功让我们看到当中国消费者掏腰包时,他们的实力有多雄厚。


资深投资人熊鹏告诉观察者网,昨天的数据对阿里巴巴和中国经济来说都是利好。

那么,为什么阿里巴巴的股价还会不涨反跌呢?熊鹏认为,股价下跌很正常,因为投资者的预期实现了,股价就会跌落。他预计阿里的股价很快就会回升,分析师还来不及评估如此巨大的增长,“他们基本都被吓呆了”。

马云在双十一全球狂欢节现场

为海外投资者敞开大门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的双十一吸引了海外的买家。文章说,澳大利亚牛奶公司A2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发现:国内销售额的大幅增长归功于中国的大宗购买者,而不是澳大利亚的母亲。

公司知道,本土的零售店不可能缩短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4000英里的距离,把公司的产品送到这些最新客户的家门口。但与中国两家最大的网购平台合作呢?可能会富有成效。“双11是我日历上非常重要的日子,”A2公司英国和中国地区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沃瑟斯本(Scott Wotherspoon)说。

文章称,日益富裕的人口以及中国游客人数的不断增长已推高了对国外产品的需求,中国消费者尤其重视某些商品的产地。

“电子商务的兴起,对没有多少资源与消费者直接见面的企业,敞开了惊人的大门,”沃瑟斯本还说。


责任编辑:王杨
双十一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