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购一带一路沿线13个清洁能源项目 装机量相当四分之一个三峡

来源:澎湃新闻

2015-11-24 09:03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23日下午,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与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Edra Global Energy Bhd,简称埃德拉公司)在吉隆坡签署了埃德拉公司下属电力项目公司股权及新项目开发权(以下简称“埃德拉项目”)的股权收购协议,标志着中广核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竞标成功。

据悉,埃德拉公司是东南亚领先的独立发电商,拥有控股在运装机容量662万千瓦,这一装机容量相当于四分之一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这13个电力项目分布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五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以天然气清洁能源发电项目为主,在东南亚等地拥有清洁能源项目开发运营经验。同时,埃德拉公司还在开发其他清洁能源项目,其中377万千瓦已签订购电协议或约束性谅解备忘录,主要储备项目为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

据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介绍,埃德拉项目现有资产组合及业务发展方向与中广核清洁能源的发展定位高度相符,并与中广核所属的韩国天然气发电项目能形成较强的协同效应。此次收购一方面将促进中广核在清洁能源国际项目领域继续做强做大,另一方面,埃德拉项目所在国均为“一带一路”代表国家,也是目前分布国家最广、规模最大的“一带一路”项目之一。中广核成功收购埃德拉公司的13个电力项目,是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响应和积极促进,也进一步推进中广核“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作为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提供商与服务商。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14台,装机容量1492万千瓦,是全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安全生产业绩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中广核还拥有12台核电机组在建,装机容量1445万千瓦,占全球核电在建装机容量的1/5,是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

同时,中广核坚持核电、非核清洁能源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风电、水电、太阳能、燃气等非核清洁能源项目。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广核在运非核清洁能源装机1273万千瓦,项目覆盖国内29个省区。其中,海外装机总量302万千瓦,主要分布在韩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随着此次收购的完成,中广核在运非核清洁能源装机达到1935万千瓦,加上核电项目装机,在运清洁能源总装机已超过3400万千瓦。(文/杨漾)

责任编辑:一鸣
中广核 能源 能源战略 清洁能源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