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主导2016货币与汇率市场的 将是中美之间的“大离婚”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24 18:38

【鉴于最新一期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表现良好,刚过去不久的美联储11月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也对加息表现出了积极态度。无论美联储是否会最终信守年内加息的承诺,然而美元的强势前景已然形成。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今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出人意料地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逾1000点。美元与人民币,这一强一弱的走势,似乎让美国的投行捕捉到了新机会。人民币汇率曾长期以来以美元为标靶,紧紧盯住。然而,随着形势的变化,这场“蜜月期”似乎行将结束。彭博社24日刊发文章称,美林银行分析师David Woo甚至放言,中美之间将在主权货币上来一次“大离婚”,过去那场“出于便宜之计的婚姻已经结束”。】

以下为彭博社文章全文:

“别在指望中国央行会加大人民币贬值力度了”,这是美国美林银行向投资者发出的警告。美林银行呼吁,在来年,美国应该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一场“大离婚”。

彭博社文章截图

尽管作为其全球汇率与货币研究部门的负责人,David Woo已经为团队定下了2016年最主要的项目——进行离岸美元人民币的交易。在对来年的展望中,他这样写道:

“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12月议息会议前夕,我们认为问题并不在于,美国经济是否能够适应美元的高利率与高汇率。鉴于人民币部分盯紧美元的现状以及中国日益开放的资本账户(其带来的另一后果便是中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真正的问题其实是,中国是否能够适应高企的美元利率和汇率。对此,我们深表怀疑。上述情况便是我们提出以下论点的原因。人民币紧盯美元——这场出于便宜之计的婚姻——在过去的15年中,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锚,然而这场结合却正在走向离婚阶段;而且,我们认为人民币8月11日的贬值便是朝向这一方向最初的一小步。”

不过,Woo并不认为中国近来对人民币的贬值,其目的是为了在出口方面加强产品的竞争力。倒不如说,这一举动的真正意图在于,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央行将会在推进货币政策方面取得更为宽松的空间。

“我们认为,由于中国的资本项目将会进一步开放,人民币走势也会随之走弱。在维持低利率与强势人民币这两个目标之间,北京不可能兼顾。”

美林银行为中国建立了一套货币状态指数,这一指数记录了人民币的实际汇率与利率。根据指数形成图表,美林银行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依然过紧。

预期中的中国货币状态指数走势

“我们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将会升至7.0,这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将会在目前的水平上再度贬值9%。我们最早将会在明年第一季度观察到人民币的进一步下跌。人民币纳入SDR与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将会共同发生作用,形成一场针对人民币的风暴。”

今年8月,中国央行出人意料地下调了人民币汇率,否则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央行将不得不应对国内流动性逐渐趋紧的状况。

然而,随之而来的市场恐慌却加剧了资本外流的趋势,这是由于不少投资者与企业开始担忧人民币汇率会进一步下跌。这无疑会使以人民币计价资产的缩水,并增加持有美国国债的成本。

Woo发现,华尔街的看法已经从此前的共识有所偏离。此前,他们认为还会有一场大规模的贬值发生。可如今,他们确实相信了中国央行“一次性调整”的说法。这部分也是因为,8月的调整确实规模巨大。

例如,巴克莱银行就收回了对人民币的空头看法。

“我们已经确认中国官方在短期内消除市场疑虑与保持货币稳定的坚定信心。”巴克莱银行外汇研究部主任Jose Wynne这样认为。

人民币贬值对全球外汇市场的冲击

不过,与Woo一样,巴克莱的分析师们同样也对离岸美元人民币表达了看多意见。

Woo认为,无论人民币是否能够成功加入IMF的SDR篮子,中国官方都会撤回维持强势人民币的愿望。

按照美林银行的看法,人民币贬值的前景将会成为明年利率与汇率市场中主导力量。

由此,Woo还看好另一项交易,这便是美国财政部30年期的通胀保险。他认为,美联储的加息天花板最终将会被人民币贬值所拖累。

“北京进一步的货币宽松将会在长期影响投资者的判断,他们会倾向于认为,在本次经济周期中,美联储将会维持低得多的利率水平。”

(编译/观察者网 李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请扫码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官方微信 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有趣不枯燥!


责任编辑:李晽
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 美元 美元霸权 SDR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