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12月底前正式成立:30国排队等待加入 50人竞争副行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01 16:17

对于关注中国国际经济话语权的人来说,今天简直是双喜临门。乘着人民币纳入SDR的东风,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也将在12月底正式成立。据路透社报道,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今日(12月1日)在北京作出如上表示,亚投行首届董事会议将在明年1月举行。

金立群在一个欧洲工商论坛上表示,亚投行是一个所有愿意加入的国家共同拥有的银行,不会成为一家中国的银行,鼓励欧洲专业人士到亚投行工作。

此外,金立群透露,有30个国家等候加入亚投行,有50位申请人竞争亚投行副行长职位。

亚投行侯任行长金立群

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菲律宾举办的APEC会议时,也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效应初显,中国将创造包容普惠的区域架构,预计亚投行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将为一批重大项目提供支持。

亚投行作为多边开放性金融机构,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因此“一带一路”沿线是其重点投资区域。

今年6 月 29 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亚投行 57 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或授权代表出席,其中已通过国内审批程序的 50 个国家正式签署《协定》。按现有各创始成员的认缴股本计算,中国投票权占 26.06%。

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这标志着亚投行距离正式成立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按照协定,至少有10个签署方已交存批准书、接受书或同意书,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的加总数额不少于认缴股本总额的50%,协定生效。

金立群今天还表示,亚投行目标是明年第二季度启动第一个项目,预计明年贷款额可能达到15亿到20亿美元。“正常情况下,拥有1000亿美元注册资本,我预计头五六年每年可能放贷100到150亿美元。”

金立群没有详细说明有哪些优先项目,以及哪些国家将在初期获得贷款,但表示大约30个国家等待加入亚投行,这将使该行的资本进一步扩大。

亚投行已经成为中国在外交政策方面的最大成功之一。该行在不到两年前由习近平主席提议成立,虽然遭到美国的反对,但几乎美国所有的主要盟友都已经加入,其中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意大利、菲律宾和韩国。

金立群表示,虽然中国拥有实际上的否决实力,但随着加入的国家越来越多,中国的投票权优势将会下降。

金立群还反驳了亚投行将被用于扩大中国及其国企影响力的说法,称如果是这样的话,其他国家就不会急于加入。“不是的,如果他们相信亚投行将成为中国政府的工具,他们就不会加入。”

此前,金立群访美期间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讲话时指出,即使中国没有成为TPP成员,亚投行的大门仍然为美国敞开。他表示,中国加入TPP与美国加入亚投行并没有关联。

责任编辑:梁福龙
亚投行 金立群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