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跌跌不休 但是真正坏日子才刚刚开始?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08 12:26

全球市场凛冬将至?大宗商品又有新的坏消息了。追踪22种商品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在12月7日下跌2.1%至79.97,创今年9月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这是16年以来彭博大宗商品指数首次跌破80重要关口。同日,汤森路透核心商品CRB指数也创下13年新低。

今年以来,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已下跌了23%。当前该指数比金融危机时期还要低22%。

彭博大宗商品指数

原油、铁矿石领跌

北京时间8日凌晨,周一原油期货价格重挫,收盘接近7年新低。纽约商业交易所1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合约期货盘中暴跌6%,收于37.65美元/桶,刷新六年低位。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1月份交割的布伦特油价跌2.77%美元,收于每桶40.73美元,结算价为2009年2月来最低点。

除了原油以外,铁矿石也跌幅居前。现货铁矿石价格上周五跌破每吨40美元的心理关卡达到39.06美元,创2008年以来新低。

大宗商品的跌跌不休,原因有多重猜测。具体主要集中在欧佩克未能达成限产,强势美元打压大宗商品价格、中国方面需求放缓等因素上。

纽约对冲基金AgainCapitalLLC合伙人JohnKilduff表示:油价下跌的原因是欧佩克不限产的日子就要来了;沙特人排挤高成本产油国出局的游戏加码了,他们为了重夺控制权准备不惜打持久战。

上周五,欧佩克召开的政策会议并未达成关于减产的协议。在会后公布的声明中,欧佩克石油部长们首次没有提到限制石油生产,这一现象凸显了成员国在如何应对即将出现的伊朗石油供应问题上存在分歧。

市场揣测,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实际上放弃了其长期以来通过限产控制油价的策略后,创纪录的全球性供应过剩还会持续下去。

而铁矿石下跌的主因被认为是,最大消费国中国的钢铁需求大减、以及全球制钢原料供应过多是打压价格。

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Vale)上周五(12月4日)表示,预计明年全球海运铁矿石需求为13.5-14亿吨,并称明年进入市场的新供应水准将很少。

Poppinga指出,今年有1.20亿吨铁矿石新供应进入海运市场,但他预计明年这个数字将接近于6000-7000万吨,相当于矿体自然淘汰率的数量。

大宗商品真正的寒冬刚刚开始?

目前,大部分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都在下跌。尽管不同商品的下跌各有各的行业因素,但是大宗商品如此广泛的下跌意味着是宏观因素在起作用。

可能即将到来的美联储加息,可能是这些因素中最重要的一个,前几个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官员已经同意12月份启动加息。加上上周公布美国非农数据非常漂亮,为美联储年内加息扫清障碍,美国加息似乎板上钉钉,作为先导指标的大宗商品自然惨遭市场抛售。

此外,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也抑制了对能源、矿产和农产品的需求。今年以来,中国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产业被迫进入去产能阶段,部分行业也抱团取暖,采取限产保价措施。对中国经济需求的担忧使得大宗商品市场产能过剩矛盾越来越突出。实际上,不仅仅是中国,世界大部分国家的经济增速都在放缓,欧日经济增长动力很差,全球经济短期内看不到持续复苏的迹象,大宗商品仍将低迷。

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元和大宗商品之间常常呈现负相关。在美国加息的背景下,美元将处于强势的大趋势中,已经持续了一年跌势的大宗商品将更为不妙。

责任编辑:一鸣
大宗商品 油价走势 油价 原油价格 美国油价 铁矿石 美元 黄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