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宝能系距控股万科只差7.5% 王石或启动毒丸计划反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18 07:43

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资料图)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召开

要点:人民日报旗下公号“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1217日发表任仲平的评论文章。该文将于明天(1218)在人民日报上刊发。文章透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18日将在京召开。(新浪财经)

2.400亿连续增持 宝能系离控股万科只差7.55%

要点:临近年末,万科A000002SZ)成为市场上关注的焦点。据昨日(1217)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隶属宝能系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继127日举牌万科后,又在1210日和11日共买入了万科2.7亿股,宝能系持股比例从20%上升到了22.4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宝能系今年6月至今在万科身上已经花费约400亿元,按照万科的公司章程,如果宝能系的持股比例达到30%,其将会成为控股股东。这样,万科将告别长期以来的无控股股东时代。(每日经济新闻)

3.王石内部讲话: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

要点:王石17日在万科内部讲话中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因为宝能系“信用不够”。王石表示:万科是上市公司,一旦上市,谁是万科的股东,万科是不可能一一选择的,但谁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是应该去引导的,不应该不闻不问。因为我们要对中小股东负责,万科股权分散,我们这么多年,就是靠制度、团队。中小股东这么多年跟着万科,也是看重这个制度和团队。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信用。(新浪财经)

4.万科或启动毒丸计划反击

要点:在姚振华指挥下的宝能系强势进攻性下,王石终于尝到了万科股权分散带来的苦果。今天一份流传出来的王石内部讲话,显示王石对宝能系态度极其反感,或将采取毒丸计划进行反击。

王石显然已经在内部开始部署全面反击宝能系的计划。而“毒丸计划”应该是其可以选择的首要方式。而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实施这样“毒丸计划”并非易事,“毒丸计划”需要动辄数百亿的大量资金,不排除万科会寻求更多的股东“同盟”。

毒丸计划(poisonpill)是美国著名的并购律师马丁·利普顿(MartinLipton)1982年发明的,正式名称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最初的形式很简单,就是目标公司向普通股股东发行优先股,公司被恶意收购时,股东持有的优先股就可以转换为一定数额的收购方股票。

一旦未经认可的一方收购了目标公司一大笔股份(一般是10%20%的股份)时,毒丸计划就会启动,导致新股充斥市场。一旦毒丸计划被触发,其他所有的股东都有机会以低价买进新股。这样就大大地稀释了收购方的股权,继而使收购变得代价高昂,从而达到抵制收购的目的。(腾讯财经)

5.央行: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集资等业务 规范民间融资

要点:20151216日,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扶贫办联合召开全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加强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规范民间融资,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业务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

6.大大集团“接力”e租宝:母公司被查 总裁被带走

要点:网传在昨天(17日)大大集团上海总部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大大集团总裁马申科父亲证实昨日下午已与马申科失联,随后,大大集团发言人确认马申科已被经侦带走。大大集团今天于官网发布通知,免去三名高管职务。

消息称,就在马申科昨天下午被带走的同时,有投资者反映下午6点左右,自己在大大集团的资金已经无法兑付。(新浪财经)

7.两市大涨普涨格局再现 沪指大涨1.81%

要点:周四早盘,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在充电桩等板块带领下创业板迅速冲高站上2800点,银行、券商等权重股随后跟涨,房地产板块全面爆发,带动两市继续走高,沪指高见3583.41点,至午间收盘略有回落。午后两市维持高位震荡,各概念板块全面飘红,普涨格局再现。

截至收盘,沪指报3580.00点,涨63.81点,涨1.81%;深指报12825.48点,涨314.15点,涨2.51%;创业板报2835.70点,涨72.59点,涨2.63%。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3814.40亿元,深市成交6149.23亿元,两市共成交9963.6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近2700亿元。

盘面上,各行业板块全线飘红,房地产板块现涨停潮,充电桩、物流、电气设备、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个股方面,两市近140只个股涨停,2400余股飘红,388只个股涨超5%,仅52只个股飘绿。(新浪财经)

8.油价跌破35美元

要点:北京时间18日凌晨,周四美股收跌。美国原油跌破35美元创近7年来最低收盘价,令能源与原材料板块承压。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7.20美元或2.5%,收于每盎司1049.60美元,为200910月以来最低收盘价。1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7美分或1.6%,收于每桶34.95美元。这是20092月以来主力原油期货首次收在每桶35美元下方。(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王杨
股市 中国股市 A股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