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拖累财政收入 沙特考虑出售国有企业股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22 09:11

北京时间21日晚彭博社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政府正考虑出售国有企业的股份,以填补油价大跌造成的财政漏洞。

据两位消息人士告诉彭博,沙特政府可能出售港口、铁路、公用事业和机场的股份。据其中一人称,作为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削减对石油收入依赖计划的一部分,沙特的公立医院也可能被私有化。

作为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石油收入占到沙特政府总收入的80%。但是原油价格大跌严重影响了沙特的财政收入,使得其不得不谋求其他财源。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沙特今年的预算赤字预计将占到其GDP的20%。

IMF此前表示,如果沙特政府维持目前的政策,沙特可能在五年内耗尽外汇储备。IMF强调,沙特必须采取措施,削减财政赤字。

IMF还认为,沙特目前考虑的措施很可能不足以达到其中期财政整合的目标。在目前的政策下,沙特可能在五年内因为赤字过大而失去金融缓冲。

在将于本月公布的2016财年预算案中,沙特政府预计将不会进一步动用其外汇储备来填补财政漏洞,而是将削减支出。该国政府今年发行了自2007年以来的首批债券,并提高了对国际航空旅客的收费。

责任编辑:一鸣
沙特 沙特阿拉伯 石油 石油地位 伊朗石油 石油禁运 石油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