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 产油国主权财富基金缩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4 09:23

规模550亿美元的哈萨克斯坦主权财富基金帮助该国渡过了全球金融危机,也为该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供了资金。

但是,油价的暴跌重创了哈萨克斯坦及其主权财富基金Samruk-Kazyna JSC (简称Samruk)。该基金10月份首次通过银团贷款举借15亿美元,用于帮助一家因油田投资出现问题而陷入资金短缺困境的下属公司。

Samruk的首席执行长舒克耶夫称,该基金旗下的石油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基金正在努力适应当前的形势。

纽约商业交易所轻质原油价格近期走势

Samruk这样的基金正处于一个关键节点。作为政府拥有的金融机构,主权财富基金这些年来不论规模还是数量都有显著增长,主要得益于油价上涨以及国家领导人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对外投资和扩大政治影响力的雄心壮志。新一轮主权基金浪潮来自加纳和安哥拉等非洲国家。亚洲国  家也不甘示弱,比如马来西亚的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 (简称1MDB)

根据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的数据,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资产总额达7.2万亿美元,比2007年的规模增加一倍。

根据摩根资产管理的数据,主权财富基金规模也超过了全球所有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管理的资产总和。国际金融协会跟踪的主权财富基金数量自2007年底以来增加44%,至79家。近60%的主权财富基金资产投资于依赖能源出口的基金。

如今,一些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正在缩小,或者被政府提取资金,原因是政府的石油收入减少。

主权财富基金因此被迫借入资金或者出售资产,在其他投资者撤离风险资产之际可能加重全球市场面临的压力。沙特阿拉伯央行在一定程度上拥有类似于主权财富基金的功能,该央行的大量储备广泛用于投资,今年已出售了几十亿美元的资产。挪威宣布,该国计划在2016年首次动用主权财富基金(规模为全球最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中东和中亚部副主任马扎雷称,人们担心主权财富基金将不得不在市场波动业已剧烈之时出售资产。他表示,在流动性堪忧的背景下,主权财富基金出售资产可能会导致资产价格大幅波动,没人知道资产出售的规模或时间,但这种担心是存在的。

许多主权财富基金并不披露其规模、所持有的资产或者投资策略等信息,这一事实产生了不确定性,使得人们难以评估这些基金会给全球金融系统带来怎样的风险(如果存在这样的风险的话)。分析人士称,虽然其他基金的信息披露都较为清晰,治理情况也不错,但主权财富基金是市场上的一大盲点。

总部位于巴塞尔的金融稳定理事会在9月份表示,全球金融监管机构正在调查主权财富基金的“潜在弱点”,这些弱点可能会影响全球市场。该理事会的发言人称,现在就相关分析发表评论还为时过早。

抛售在加快。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截至930日的六个月主权财富基金从资产管理公司撤资约1,000亿美元。安本资产管理集团首席执行长吉尔伯特(Martin Gilbert) 11月份向记者表示,在过去20年中积累了大规模储备的国家将会动用这些资金,2016年可能会是艰难的一年。安本资产旗下管理着4,300亿美元资产。

据纳斯达克(Nasdaq)的数据,沙特货币管理局今年截至11月底抛售了接近20亿美元的欧洲股票。截至10月底其储备规模同比减少13%,至6,470亿美元。该机构未对记者的询问作出回应。

在韩国,政府会追踪海外投资者所持国内股票的头寸。据知情人士和官方监管数据,沙特国有的投资基金连续六个月抛售韩国股票,总额约3.6万亿韩圆(合31亿美元)。

研究低油价影响的IMF10月份表示,政府基金大规模出清股票头寸可能会推高利率。该机构称,主权财富基金资产累积之路的显著改变可能会给金融市场带来直接影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估计,如果任何一个月海外官方机构流入美国国债的资金减少1,000亿美元,那么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上升约0.40-0.60个百分点。这可能会推动其收益率攀升至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王杨
油价 国际油价 油价走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