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宣布将签署亚投行协议 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全部到齐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30 15:13

在2015年的倒数第二天(30日),犹豫一年多的菲律宾终于宣布,将正式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加入由中国牵头的亚投行。至此,菲律宾也成为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最后一个签署协议的国家。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30日称,由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授权的菲律宾政府代表将于31日前签署协议条款。

观察者网注意到,亚投行预计于明年1月举行开业仪式,但在2014年10月就宣布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菲律宾一直未签署协议。菲财政部长普里西马(Cesar Purisima)本月上旬表示,正式签署协议的截止日期是今年12月31日,菲将利用之前的时间审慎考虑。

此前有媒体分析认为,菲律宾之所以如此“谨慎”,是因为一方面亚投行是美国领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领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强有力对手,另一方面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分歧,菲方担心中国会利用亚投行对其成员国施加影响。

这次,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普里西马在30日的公告中称,亚投行是旨在解决投资需求的很有前途的机构,将帮助许多国家弥补融资缺口。他补充说,菲律宾相信亚投行将与现有多边机构相互补充,促进经济增长。

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其中20%为实缴资本。菲律宾实缴资本将约为1.96亿美元,五年付清。据总部位于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年至2020年,菲律宾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将达到1271亿美元,年需求约为115.6亿美元。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资料图

责任编辑:隆洋
菲律宾 亚投行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