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2016年峰会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 收回对朝鲜邀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1-14 09:57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2016年年会将于本月20日至23日在瑞士度假胜地达沃斯举行,论坛主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时隔18年后,希望重新与会的朝鲜因上周进行核试验而遭拒绝。

论坛主要议题之一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如何改变人类生产、分配和消费模式,以及如何应对由此带来的挑战。此外,论坛还将讨论地区安全、气候变化、全球经济增长“新常态”、大宗商品等议题。

4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500多名高层政治、经济界高管和学者将在本年度达沃斯论坛上寻求应对恐怖威胁、难民危机和其他全球问题的途径。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1月13日在位于日内瓦附近科洛尼(Cologny)的论坛总部表示,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这个世界所面对的多种挑战。“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速度、规模和系统性足以颠覆全球各个产业。”

施瓦布表示,在全球诸多挑战中,我认为如何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世界正面临的最强有力的挑战。之前的工业革命依次通过新动能的产生、规模化的生产和信息处理方式的转变推动了人类进步。随着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体积更小、价格更低、功能更强大的传感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出现,第四次革命无论在发生速度、涉及规模还是冲击力度上,都将远超前三次技术革命。

施瓦布指出,由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的在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麓举行的年度会议也为国际精英们提供了机会,在部分私下举行的非正式交谈中,探讨解决冲突的可能性。他透露,在本届年会期间将举行有关叙利亚战争的"私人会谈"。叙利亚战争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面临的最大难民危机的主要原因。

施瓦布表示,人们希望相互敌对的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高层人士会参加这样的会谈。联合国叙利亚、利比亚事务特使也将出现在达沃斯会议上。也门内战也将在峰会期间成为一项内部讨论议题。

中国将派出阵容强大的高级代表团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联邦总统高克将作为德国的最高代表与会,并在会议首天发表演讲。德国政府代表团中将包括副总理加布里尔(社民党籍)和联邦财长朔伊布勒(基民盟籍),以及其他内阁成员。达沃斯冬季会议的“常客”默克尔总理去年秋季已谢绝了本年度与会邀请。

美国副总统拜登将带领美国代表团与会。包括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卡特、贸易代表弗罗曼, 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等均将出席。

其他政府首脑中还有卡梅伦(英国首相)、瓦尔斯(法国总理)、达武特奥卢(土耳其总理)、齐普拉斯(希腊总理)、马克里(阿根廷总统)、特鲁多(加拿大总理)、涅托(墨西哥总统)、内塔尼亚胡(以色列总理)和祖马(南非总统)等。

去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达沃斯冬季年会上发表开幕式特别致辞。陪同他与会的还有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著名民营企业家马云和任正非等。李克强在去年的讲话中强调,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目标是“行稳致远”。他承认,中国经济继续面临强大下行压力。但针对国际间对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经济的忧虑,他保证,中国不会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2015年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

当被问及今年是否会有类似安排时,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中国会派出一支高级代表团参会,阵容强大,但可能要在论坛开幕前的3-4天内公布。”但据相关媒体了解,中国方面,已经确认出席的嘉宾包括: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ICT),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亚芳,百度总裁张亚勤等;在金融相关领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懿宸等;来自学界的嘉宾有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林毅夫等。

收回对朝鲜邀请

之前,媒体曾报道,朝鲜代表团将时隔18年重新出席达沃斯论坛,但最新消息显示,朝鲜被拒绝与会。

达沃斯论坛主席团成员、前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指出,收回对朝鲜请柬的原因是该国上周又进行了核试验。去年秋季,世界经济论坛向平壤发出了参加2016达沃斯冬季峰会的邀请。这是1998年以来的第一次。勒斯勒尔解释说,当时发出邀请是因为平壤释放了愿意进行对话的信号。接到邀请后,朝鲜宣布将派出以外相李洙墉为首的高级别代表团与会。勒斯勒尔指出,上周的核试验违反了世界经济论坛“改善世界状况”这一宗旨。因此,除收回邀请外,别无选择。勒斯勒尔在世界经济论坛扮演的角色相当于“外交部长”,负责国际交往。

鉴于新近发生的一系列恐袭事件,为保障达沃斯峰会安全,瑞士派遣了数千军警,并采取特别安全措施。

责任编辑:梁福龙
达沃斯论坛 施瓦布 瑞士 朝鲜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