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典礼连办3天 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治理结构公布

来源:新华网

2016-01-16 00:16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要开业啦!官方消息说,开业仪式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连办三天。这也标志着800多天的亚投行筹备工作就此收官,正式开张运营。

1月15日,韩国、澳大利亚、巴西、芬兰、印度、西班牙……来华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系列活动的各国代表,在这一天密集抵京。未来三天,来自57个成员国的代表将共同见证历史性的一刻。

历经800余天筹备,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有人该问了,亚投行不是去年12月25日就正式成立了吗?这个开业又是怎么回事儿?

简单说,去年12月25日是亚投行在法律意义上宣告成立,就好比一家公司获得了营业资格。根据《亚投行协定》,至少有十个签署方已交存批准书、接受书或核准书,且他们初始认缴股本的总和数额不少于认缴股本总额的50%,协定就可以生效。截至去年12月25日,有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了亚投行协定并提交了批准书,他们的股本总和占比达到了50.1%,满足了协定生效的条件,因此,当天亚投行就算正式成立了。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在北京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2015年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16日开始的这三天开业仪式系列活动,则好比正式的开业典礼,既是宣告这一重大消息,也是一次庆祝。习近平主席将出席16日上午的亚投行开业仪式并致辞。李克强总理将出席16日下午的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并致辞。这些安排足见中方对亚投行有多重视。

不过,连着三天的系列活动可不仅仅是庆祝那么简单,偌大一个银行开业了,管理层怎么定?决策谁拍板?人员怎么招?这些大事都需要57国在这几天的会议中商定。

16日至18日,亚投行将分别举行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还将选举行长和各选区董事,审议通过银行业务、财务、人事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为银行正式运营做最后的准备。

典礼办完了,就该开张了。大到一家企业,小到个人的家庭,总得有个当家的。亚投行由谁来说了算呢?并非行长一个人。根据《亚投行协定》,亚投行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设立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治理结构。

其中,理事会为最高决策机构,银行一切权力归理事会。每个成员均应在理事会中有自己的代表,并应任命一名理事和副理事。理事会要举行年会。

董事会负责指导银行的总体业务,制定银行政策,并行使理事会授予的一切权力。董事会应由十二名成员组成,其中九名由代表域内成员的理事选出,三名由代表域外成员的理事选出。董事会定期召开会议,不设常驻董事会。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2015年1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管理层负责银行日常管理和运营。行长是银行的法人代表,是最高管理人员,应由理事会通过公开、透明、择优的程序投票选出。董事会则可根据行长推荐任命一名或多名副行长。要知道,这个职位可是非同寻常呀。

据了解,亚投行还根据透明、公开、独立、问责的原则建立了监督机制以落实管理层的责任,并将成立内审部门,审查业务合规、评估银行绩效和监督银行员工的职业和道德操守。看来,为了实现专业、高效、廉洁的定位,亚投行还真是下了一番工夫。

亚投行的总部将落户北京,那就意味着中国作为东道国将为亚投行的运营提供保障,北京作为东道城市也将提供相应的各项服务,具体的细节也将在这三天里敲定下来。

翻页请看亚投行筹备大事记



责任编辑:梁福龙
亚投行 基建外交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