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废除40年原油出口禁令后 中国成首个买家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1-16 08:58

消息人士周四(14日)对路透社表示,在美国结束长达40年的国内原油出口禁令后,中国国有油企——中国石化买入首批美国出口原油,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笔交易。

这批船货预估3月在墨西哥湾沿岸一座港口装运,可能拉开美国原油持续输入中国的序幕。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渴望将能源供应多样化。

WTI油价已经跌破30美元

中石化旗下的石油贸易子公司——联合石化还拥有在加勒比海承租储油罐的优势,可以将美国页岩油与低价拉美重质原油混合,兑成适合国内炼厂使用的混合油。

尽管首批放行的美国国内原油出口已敲定运往欧洲,但这些船货基本被视为一次性的交易,只是相关企业在为解除禁令努力两年之后,急于证明论点的象征。贸易商指出,按当前美国和国际油价,这批船货可能没有盈利。

不过,美国对中国出口原油,其中的利益计算较为复杂。中石化是全球第二大炼油企业,购买原油规模几乎超过其他所有公司,并中石化已经作出不少努力,寻觅多样化供应,确保供应稳定。

一位公司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原油出口对全球市场是正面消息,如果美国原油具有经济上的竞争力,这也让亚太地区炼油商能够分散供应来源。我们在加勒比海即将上线的储油能力,刚刚好配合这个发展。”

由于墨西哥湾沿岸的运输限制,这批船货可能约有60万桶,规模相当小,等于只有中国大约两个小时的原油进口量。这批原油出口的价值大约2000万美元,相较于美国对中国一个月3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也是杯水车薪。

但是,在美国国会以惊人速度于上月成功废除了原油出口禁令后,美国进入石油自由贸易的新时代,这批原油出口由此承载了重大象征意义。

责任编辑:王杨
油价走势 国际油价 油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