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就任亚投行行长后首秀 回应台湾选举结果是否影响加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17 22:44

为期3天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典礼正在火热进行中。1月17日,亚投行在北京举行开业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首任行长金立群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16日举行的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上,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17日上午,亚投行在坐落于北京金融街中心北楼的永久性总部大楼举行剪彩仪式,标志着亚投行总部大楼正式启用。

数十名中外记者不顾刺骨的寒风赶来见证这一时刻。更吸引他们的,是随后金立群以亚投行首任行长身份第一次见记者。

1月17日,当选亚投行(AIIB)首任行长的金立群在北京举行了上任后的首场记者会,图为金立群准备进场。

这是一场全英文的记者会,没有同传和翻译。短短30分钟,金立群回答了15个外界关心的问题,让人见识了亚投行的高效。这些问题涉及投票权分配、监管机制、吸纳新成员、项目准备特别基金使用、与其他多边开发机构联合融资、人才招聘标准以及风险管理等内容。

“出任亚投行第一任行长,我肩负重任。”金立群用一口标准的“伦敦音”说,未来五年他会依照“最高的标准”,遵循透明、公开、独立、问责的原则运营管理好亚投行。

首个提问的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抛来“亚投行是否欢迎台湾加入”的问题。对于“台湾周六的选举结果将如何影响台湾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提问,金立群引用亚投行条例作出答复:“亚投行协定第三条第三款规定,不享有主权或无法对自身国际关系行为负责的申请方,应由对其国际关系行为负责的银行成员同意,或代其向银行提出加入申请。”

去年11月11日,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表示,预估亚投行最快2016年初成立,台湾会以“Chinese Taipei”(中华台北)的名义申请加入。此举被民进党批为“矮化”。

日本记者关心“亚投行是否继续为日本和美国敞开大门”,面对尖锐的问题,金立群重申:“亚投行的大门是敞开的,并将继续敞开。”

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机构腐败问题时,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对腐败零容忍,会建立严格制度。而且这些制度不是纸上光鲜的文字,会被严格贯彻落实。亚投行核心原则是精干、廉洁、绿色,必须建立起良好的企业文化,银行董事会和管理层权责分明,董事会将监督管理层,通过主要的银行政策,将成立一个特别的部门,即合规、高效及廉正部(compliance,effectiveness and integrity unit),直接向董事会汇报。

1月17日,当选亚投行(AIIB)首任行长的金立群在北京举行了上任后的首场记者会。

金立群指出,亚投行正在着手准备项目计划,所筹资本可能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和其他货币。与此同时,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合作,联手为项目提供融资。

在记者会上,金立群多次提及基础设施建设对落后地区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亚洲在互连互通方面,面临严重差距,基础设施建设处于严重的瓶颈,应对这方面需求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良好的基础设施是经济强劲发展与改善生活素质的基础,也是扩大经济基础与社会发展、以及消除贫困的关键所在。

对于新成员加入后,中国投票权会否被稀释到25%以下,失去目前事实上拥有的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的疑问,金立群表示,根据《亚投行协定》,新成员加入后,现有创始成员的股份和投票权比例均会相应逐步稀释。

截至17日,已有30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股份总和占比达到74%。根据协定,至少有10个签署协定的成员国已交存批准书,且其初始认缴股本的加总数额不低于认缴股本总额的50%,协定即告生效。2015年12月25日,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股份总和占比达到50.1%,达到协定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

按照协定,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应在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本国立法机构批准,此后才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

金立群于2015年7月6日被中国政府正式提名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2015年8月24日,筹建亚投行第六次谈判代表会议以共识方式推选时任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的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据了解,金立群此前还曾担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亚洲开发银行第一副行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要职,具有在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和私营部门丰富的领导和管理经验。

今天的记者会上,也有外国记者向金立群求证,上过他课的学生说他将不再任教。金立群说,为了全身心投入亚投行工作,他已辞去一些大学的客座教授工作,但笑答“或许五年后会重新拿起教鞭”。

亚投行的第一个五年如何布局这是很多记者关心的问题。金立群说,五年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亚投行至关重要。在他看来,如果亚投行是一座大厦,企业文化是这座大厦的根基。只有先筑牢根基,大厦才能稳固长存。

“对我来说,这五年最重要的任务是构建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只要有好的企业管理制度,好的企业文化,就能吸引优秀人才投身亚投行,为共同的目标奋进。”

高标准是什么金立群在答记者问中也给出自己的答案:既要吸收现有多边开发机构过去几十年积累的优秀经验,也要兼顾现代私人企业运营的好经验,是在借鉴吸收基础上更高的标准。

亚投行是属于全世界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的文化应该是世界多元文化的综合体现。但金立群说,作为一名中国人,他相信中国优秀的文化和历史也将给亚投行带来持久的激励。

金立群强调,“我们有信心向全世界承诺,我们说到做到,向着既定的目标,把亚投行打造成真正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

1月17日,当选亚投行(AIIB)首任行长的金立群在北京举行了上任后的首场记者会。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财新网、凤凰卫视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亚投行 台湾 金立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