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拜登出席达沃斯论坛 称赞习近平聪慧且坚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1 17:49

被称作“最了解习近平”的西方国家领导人,美国副总统拜登在达沃斯上又对习近平“竖起了大拇指”。即便是在一场与中国并非直接相关的分论坛上,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拜登仍然不知不觉地夸起了习近平。

去年巴黎恐袭阴霾尚未尽数散尽,今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显得有点小紧张。尽管寒风凛冽再加安保升级,但是2016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依旧气氛热烈。作为美国方面级别最高的代表,拜登也出席了本届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与拜登握手致意

在21日地缘安全分论坛的现场直播中,拜登却谈起了中产阶级。不过,在谈及中产阶级时,拜登似乎又一次“跑了题”。

他回忆起了与习近平之间多年来的交往:

“我曾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长时间进行交流。那时候他还是中国国家副主席,当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奥巴马总统都建议我去好好了解他一下。我们曾多次在私人晚宴上一起吃饭,总共大概能有24-25个小时。他是一个非常聪慧而且坚定的人。两年前,我再度访问成都的时候,我们坐在一块,他问我:‘你能给美国下个定义吗?’

我说:‘我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

其实我的意思是,我可以用一个词来定义中产,那就是‘可能性’。能够努力达成体面生活的‘可能性’。”

拜登提到了在成都与习近平的会面。只不过,拜登那次访华时,中美双方曾经就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拜登在主旨演讲中虽然谈的是中产,却又忍不住夸起了习近平

然而,2013年的那次访问却不是拜登第一次访问成都。2011年时,拜登就曾带着自己的大孙女娜奥米走访过北京与成都。在北京的时候,这位美国副总统品尝了北京炸酱面,结果倒是火了炒肝店。

拜登2011年访问北京时吃炸酱面,姚记炒肝店瞬间就火了

2011年访华期间,习近平在北京和成都总共花了10小时与拜登相处。在2012年习近平访美时,拜登同样用“高规格”接待,特意从华盛顿到洛杉矶,飞越东西海岸陪同习近平访问。

2012年,习近平回访美国时,也受到了拜登礼遇

据《新闻晨报》2013年报道,在当年拜登东亚行之前,白宫官员提及习近平与拜登两人特别的私人关系。他们特别强调,拜登对习近平的了解可能已超越任何一个美国人,甚至也可能超过任何一位国家领导人。这一点非常重要,可以使得拜登能够同中方举行高级、高质量的对话。

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现已年届73岁的拜登曾一度人气直逼希拉里,但最终却宣布放弃参选。2017年1月20日,拜登将随总统奥巴马一同结束两人任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晽
拜登 拜登访华 达沃斯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