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5年石油消费5.43亿吨 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60%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6 15:51

能源安全!能源安全!能源安全!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那边,习近平主席2016年首访选择中东沙特、埃及和伊朗三国,并首次提出打造稳定的能源共同体,这边,中国石油消费的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了60%。

1月26日上午,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在京发布2016年度《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当前全球油气行业在低谷徘徊,供应宽松局面短期难以缓解,国际油价反弹乏力。该院副院长钱兴坤在发布会上感慨:“欧佩克国家力争市场份额不减产,而美国页岩油气产量并未按预期下跌。全球石油市场发生了新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供应过剩。”

中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60%

报告显示,中国石油消费保持中低速增长,2015年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60%,达到60.6%;成品油净出口量连续三年大幅递增。天然气消费增速在2015年创下十年新低。

石油对外依存度是一个国家石油净进口量占本国石油消费量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石油供应安全的重要指标。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报告的具体数据为:2015年,国内石油表观消费量估计为5.43亿吨,比上年增加0.25亿吨,剔除新增石油储备和库存因素,估计实际石油消费增速为4.4%,较上年增加0.7个百分点。石油净进口量3.28亿吨,增长6.4%,增速比上年高0.6个百分点。



观察者网注意到,我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和消费国。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成为仅次于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美国之后的第四大原油生产国。近年来,国内原油产量一直稳定在1.9亿-2亿吨,但这个产量相比国内巨大需求还差得较多,每年需要进口原油量约2亿吨。

1993年,中国首次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9年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首次突破国际公认的50%警戒线,2010年我国进口原油达2.39亿吨,同比增长17.5%,石油对外依存度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

到了2011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当年,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也首次超越美国的53.5%。

当前,中国石油消费超过了GDP增速,预计到2020年,石油消费总量将达到6亿吨左右。到2030年,中国石油消耗量的80%需要依靠进口。

在中石油经济研究院的去年报告中就指出,在“新常态”下,中国石油需求将保持2%~3%的较低速增长。预计2015年全年中国石油需求量为53367万吨,同比增长3%;石油进口增速将有所下降,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将首次突破60%。

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突破60%危不危险?危险,也不危险。

国际上一般将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0%看做是条“安全警戒线”,但是,由于各国的国情各异,发展阶段和自身需求不同使得该国际标准并非一定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比如,印度石油对外依存度近70%,但其石油净进口量大约是8700万吨,专家普遍认为该国石油进口量并不高,石油安全风险还不大。此外,韩国、日本的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100%,能源运行依然较平稳。以“50%作为安全警戒线”的标准是否科学仍有争议,有学者认为由于诸多原因无法进口到自身需要的石油量是很不安全的。

财政部网站在2011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美国之后刊文《理性看待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的上升》。文章指出,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创新高主要源于两个方面:我国经济发展所要求的能耗消费与储存和世界石油贸易格局深刻调整。

我国目前处于工业化阶段的中后期,能耗较大的汽车、家电等产品在经济中比重急剧上升,国内对于石油需求大幅提升,石油消费还将持续较快增长。但是,我国国内石油产量当前还满足不了如此巨大需求,使得我们在面临国内外市场供需失衡、市场供给不足时,难以短时间内保障油品供应。

文章强调,能大量利用外部资源并非坏事,“十一五”期间,我国以能源年均6.6%的增速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2%的增速,净进口石油量增加是必然。从产业结构角度看,第二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的比重依然较大,以制造业为主并向高端制造业演进的经济结构仍将导致更多能源消耗,未来10-20年,石油消费和从外部进口量还将增长,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还可能有所上升。

文章还以美国为例说,该国过去保留国内的油气资源不开采,而依赖从国外进口,油气对外依存度高企。2000年,石油对外依存度一度达到63.66%,近年来,因为技术进步,美国加大了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石油对外依存度自2008年开始缓慢下降,2009年为55.69%,2010年为53.7%。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多种能源和新能源利用方式的成功转变,未来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也必然大为降低。

文章也提出了几条对策,比如调整能源结构以降低石油依赖;加快国家石油储备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海外找油的力度,加快建设海外原油生产能力;通过财税措施大力推进能源领域改革,节能减排;增强国际合作,制定新的全球机制稳定能源市场,同时改善石油供应、需求和价格等方面信息的搜集和发布等。

预计今年油价40-50美元/每桶

在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今年的报告中,关于天然气,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创十年新低,供应总体过剩,淡季压产冬季供应紧张;气价改革持续推进。2015年,天然气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估计全年表观消费量1910亿立方米,增长3.7%。

报告还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商业原油储备能力总量为3.15亿桶。

但截至目前,中国商业原油的实际库存规模尚未公开。中国政府很少披露商业或战略石油储备情况,所以难以估算中国的实际需求。据新华社能源刊物OGP(China Oil, Gas and Petrochemicals)1月25日消息,截至去年12月末,中国商业原油库存环比下降0.7%,12月末成品油库存环比增长5.3%。报道并未透露具体数据。

对于2016年的预测,报告称今年中国石油需求将继续平稳增长,汽油等三大油品供应过剩加剧,预计净出口量将突破2500万吨,

预计2016年石油需求将增长4.3%,表观消费量达到5.66亿吨,原油净进口预计增长7.3%至3.57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到62%。

预计中国2016年成品油需求3.3亿吨,增长3.9%。原油加工量预计为5.49亿吨,成品油产量3.56亿吨,增长5.5%。

国内成品油供需盈余继续扩大,成品油出口尤其是柴油出口将呈现常态化和规模化的特征。预计2016年成品油净出口将达到2500万吨,增长31%。

关于天然气方面,报告预计,成品油价格下调和环保趋严将拉动天然气需求的增速回升,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达到6.4%。2016年液化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长贸协议陆续进入窗口期,资源增量将超过700万吨,资源过剩问题突出,国内储气调峰能力不足,夏季限产、冬季限供的问题仍可能发生,

预计中国2016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增长7.3%至2050亿立方米,天然气进口预计增长10.6%,至690亿立方米。

报告预计,2016年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年均价格将在每桶40~50美元之间。

报告还称,美元的升值加剧了油价的下跌。据钱兴坤介绍,2015年美元指数总体升值17%,对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降幅的贡献超过了三分之一。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龙德在发布会上指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油气需求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将给石油公司发展带来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梁福龙
石油 石油进口 石油产量 中国石油储备 能源 能源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