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运和在建核电机组54台 仅次于美法位居世界第三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7 14:47

“截止到现在,中国大陆在建的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72万千瓦,数量世界第一;运行的核电机组30台,总装机容量2831万千瓦,排名从2015年的第6位上升到第5位,但由于日本福岛事故以后有些停运,所以实际运行的机组数量是第4位。”两者合计,目前中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54台,机组总数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法国。

核电是一种清洁、高效、优质的绿色能源,发展核电是中国核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1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在涉核领域第一部白皮书——《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和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通报了上述数据。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

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

胡凯红介绍,中国是一个核能大国,始终致力于和平利用核能,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发展核电取得很大进展,目前中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54台,机组总数位居世界第三。

据观察者网查询国际原子能机构权威数据,截止2014年7月,在全世界30个国家中共有435座在运核反应堆,有72座正在15个国家进行建造。2013年,核发电量不到全世界电力生产总量的11%,是自1982年以来的最低值。拥有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依次为:美国104个、法国58个、日本54个、俄罗斯32个、韩国21个、印度20个、英国19个。


截至2014年7月全球在运(左)和在建(右)核动力堆状况(资料来源:国际原子能机构)

胡凯红表示,来中国提出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核电走出去,为世界核能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而核应急是核能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天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这是中国在涉核领域发表的第一部白皮书,全文约1.2万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

白皮书从核能发展与核应急基本形势、核应急方针政策、核应急一案三制建设、核应急能力建设与保持、核事故应对处置主要措施、核应急演习演练、培训与公众沟通、核应急科技创新、核应急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全面集中介绍中国在核应急领域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和取得的重要进展。《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语种发表,中文版、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许达哲介绍,从技术水平来说,中国与世界核电大国技术发展是同步的,中国已经投入运行的主要是2代和2代+的核电机组,但是现在在建的已经逐渐向3代技术的核电机组转变。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去年在国内、国外都同步开工了,华龙一号机组在世界上也得到认可。中国也在研发第4代核电机组,高温气冷堆建设顺利。“所以从技术水平上来说是与世界核电大国同步的。”

有记者问,福岛事故发生之后,中国核电项目批准的步伐好像慢一点,有专家说中国2020年的5800万千瓦的目标很难实现,如果采取安全的措施,会不会加快批准的步伐?

许达哲表示,“我们不能忘记世界上三次重大的核事故,1979年3月份美国宾州三里岛核事故,1986年4月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及2011年3月日本福岛发 生的核事故,我们之所以发布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就是要有备无患,针对可能发生的核事故采取必要的、充分的准备。”

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大陆运行的核电机组30台,总装机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72万千瓦。其中,在建核电机组数位居世界第 一,在建、在运机组总数位居世界第三。2015年,批复建设的核电机组为8台,开工建设6台,投入运行8台(其中投入商业运行6台)。无论是从获核准数还 是开工数上看,中国核电发展速度正逐步回到福岛事故之前的水平

核事故影响无国界,核应急管理无小事。白皮书显示,伴随着核能事业的发展,核安全与核应急同步得到加强。中国的核设施、核活动始终保持安全稳定状态,特别是核电安全水平 不断提高。中国大陆所有运行核电机组未发生过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表二级以上事件和事故,气态和液态流出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在建核电机组质量保 证、安全监管、应急准备体系完整。

许达哲介绍,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以后,中国确实采取了相对的应对措施,在2011年到2014年这个阶段,放缓了在建的批复速度。对此,中国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对在运、在建的核岛进行了安全大检查。

第二,我们制定了最严格的安全标准。我们想,核能这样一个清洁、高效的能源,作为中国是需要它的,作为世界也是需要它的,但是安全是前提,所以要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安全可靠的标准,科学规范的管理,准备充分的应急,所以福岛事故以后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三,与国际标准对接,参考国际原子能机构推荐的新标准、新理念,全面改进国家核应急准备与响应工作,也要求各核设施运营单位按照新标准完善应急措施。

2000年至2013年按燃料分列的全球电力供应情况(资料来源:国际原子能机构)

目前,中国现已组建了25支专业的核应急救援分队,约涉及1300余人。在此基础上,“建立并保持与核能事业安全高效发展相适应的国家核应急能力,形成有效应对严重核事故的国家核应急能力体系”,中国正在组建320人的核应急救援队,已获中央政府批准。

按照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中国大陆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针对外界关于“福岛后中国核电审批放缓,2020年的5800万千瓦目标恐难达成”的疑问,许达哲回应称,基于福岛后中国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国家核应急综合体系的不断健全以及正在组建中的国家核事故应急救援队,“在这些工作做了以后,大家也注意到,去年一年我们批复开工了8台核电机组的建设,按照这个速度,到2020年我们达到运营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目标,还是在我们计划当中的事情。”

白皮书称,到2030年,我国应力争形成能够体现世界核电发展方向的科技研发体系和配套工业体系,核电技术装备在国际市场占据相当份额,全面实现建设核电强国目标。

去年,我国再次启动了国家核电计划,提出发电能力将在五年间增大到原有的3倍,对于倍受关注的内陆核电站,许达哲表示,现在主要还是在沿海布局,从北到南,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八个省份部署了54台在运、在建的核电机组。法国现在在他的内地、河流旁边都建设运行了不少的核电站。关于内陆发展的问题,根据能源需求,有关部门正在论证中,主要是要确保安全为前提,也会借鉴世界各国已经运营的经验来考虑这个问题。

两周前,媒体报道中广核将在海上建核电站,关于中国在建设和部署海上核电站的考量,周边国家的担心,比如中国会不会考虑把核电站部署在受争议的海域上担忧,许达哲解释称,中国正在全面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平利用核能是中国重要的战略选择,因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能源需求也很大,环境制约也不小。建立海上浮动电站正在规划当中,必须经过严格的、科学的论证。中国也是致力于要建设海洋强国,所以海洋资源一定要充分的挖掘利用,这时候如何利用好核能是我们探讨、研究、规划、发展的内容。中国首先是坚持和平利用核能,是坚持安全为前提的条件下发展核能。

责任编辑:梁福龙
核电 核电站 内陆 核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