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称6国愿协商减产 油价暴涨近10%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2-05 09:16

2月3日,美联储释放信号,三月加息成疑,导致美元暴跌,助推了以美元计价的油价走高。经过两日连续下跌近10%后,进入2月份的第三个交易日,油价开始迅速回涨近10%。

截至3日收盘,布伦特原油涨逾8.2%,至35.48美元/桶。WTI3月原油期货涨幅达9.5%,至32.73美元/桶。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了美国1月非制造业PMI数据,低于预期,表现不佳。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Dudley称,12月以来,美国金融环境已经收紧,若这种状况持续下去,那么将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美元走强将伤害美国经济。受此消息影响,美元盘中创七年最大日跌幅。

曾明确表示不会减产的伊朗松口了

除了美元暴跌助推油价走强外,油价迅速反弹的原因还在于又有消息称,有产油国同意召开紧急会议,协商减产。而这次放出消息的是此前态度强硬,明确表示不会减产的伊朗。3日,伊朗国家媒体SHANA在其网站上放出消息称,已有6个国家同意欧佩克国家和非欧佩克国家召开经济会议,协商减产,并引用了委内瑞拉石油部长的话。

“伊朗已经同意参加紧急会议。伊朗是欧佩克国家里第一个愿意进行对话的国家。在此前俄罗斯也宣布同意召开紧急会议,但他不是欧佩克成员国。”委内瑞拉石油部长Eulogio del Pino说。

目前,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正在游说欧佩克和非欧佩克成员国,希望能在2月召开紧急会议,协商减产支撑油价。

3日,俄罗斯再次重申对与欧佩克会持开放态度。“市场正受到许多因素影响,旧机制不太可能管用。我认为我们都清楚这点。”俄罗斯外长表示。此前,俄罗斯能源部长对媒体放风,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成员国和非成员产油国将于2月召开部长级会议,或采取减产措施,并指出沙特提出了减产5%的建议。

但这一消息随即遭到了欧佩克四个成员国的否认。一位欧佩克海湾国家代表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沙特并未提议削减产量,也没有要求俄罗斯减产。他称,减产5%的提议是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提出的。

作为欧佩克产油国的主导,沙特对外表示,希望与其他产油国在原油产量方面开展合作,以支撑原油市场,但条件是欧佩克内外所有国家都必须合作。

尽管油价像过山车,但供应过剩的市场局面却一直未改变,甚至有加剧的情况。1月29日当周,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数据,原油库存猛增779.2万桶至超过5亿桶,达1930年来新高。数据公布后,WTI原油迅速失守30美元关口,至每桶29.82美元。不过,稍后快速反弹并刷新日高。

责任编辑:张广凯
油价 国际油价 减产 伊朗 委内瑞拉 欧佩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