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官丹尼·亚历山大:我是亚投行副行长合适人选!

来源:凤凰国际

2016-02-07 11:08

据凤凰国际2月6日报道,英国财政部前官员丹尼·亚历山大(Danny Alexander)被任命为中国发起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的副行长。他对关于其不够资格的指责不以为然。亚历山大表示,在他担任联合政府财政部首席秘书之前也有类似指责。亚历山大在赴北京上任前在学习普通话。

这位前自由民主党官员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我想我已经证明人们错了。”亚历山大此前担任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的副手,负责执行紧缩计划并削减英国创纪录的赤字。

丹尼·亚历山大(资料图)

他不无嘲讽地说道:“我们在5年时间里让经济重回正轨,并为这届保守党政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非常自豪我们取得的成就,但遗憾的是,我丢掉了自己的议员席位。”

奥斯本也对亚历山大感到遗憾,并通过提名他出任亚投行五名副行长之一给予回报,即便该职位人选要求具有长期的国际金融履历。

接近提名过程的北京官员也批评奥斯本的提名,称他们更愿意要一名领先的金融家,而不是一名职业政客。

但亚历山大表示,他的角色将包括确保亚投行与其57个创始成员国(包括英国、法国和德国)在计划和运营方面的沟通顺畅。

他说:“我们不得不确保他们全力参与,确保我们一起前进,”此言含蓄地承认了亚投行在登上舞台初期可能出现一些问题。亚投行由中国主导,相当于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角色。

他表示,这是“正确时间的正确举措”,亚投行将帮助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这些基础设施将有助于保持增长和降低碳排放。

他说,作为一名自由民主党人,他是多边组织的坚决支持者,但他似乎没有意识到,在北京为抱有不开明人权观念的中国政府支持的银行工作,显然会有问题。

亚历山大表示:“我期待了解中国,了解北京的人们。我想进一步明白这个体系是如何运作的。我将为亚投行工作,我为中国政府创立亚投行的举措喝彩。这是亚洲各国加深合作的伟大机遇。”

亚历山大表示,他和奥斯本在2015年一致认为,英国成为亚投行发起国将是正确的,尽管遭到白宫方面的抨击。一位美国官员指责英国“不断迁就”中国。

在被问及亚投行的职位是否是为了回报他作为奥斯本的副手的时候,亚历山大表示:“我们在5年时间里密切而有效地合作。他了解我,知道我可以做什么。但重要的是我的技巧和经验。”

尽管43岁的亚历山大表示,他在学习普通话方面取得了“缓慢而稳定的进步”,但亚投行的工作语言将是英语。

亚历山大签了3年的合同,但他目前还没有在2020年大选前返回英国政界帮助其陷入困境的政党的计划。他说:“我的生活已转向另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丙探
亚投行 英国经济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