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胜利4个油田将整体关停 仅今年1月就亏损29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2-17 14:50

据中石化旗下微信号“胜利日报”2月16日消息,中石化胜利4个油田今年将整体关停。有关人士表示,这或是胜利油田50年来的第一次。

报道称,国际油价下跌带来的冲击相当巨大,2015年胜利油田首次陷入亏损,由盈利大户变成亏损企业,全年亏损超过92亿元。仅今年1月就亏损29亿元。面对严酷的石油市场寒冬,油田领导疾呼:“再这样下去就要冻死了!”在16日结束的胜利油田2016年开发技术座谈会上决定整体关停小营、义和庄、套尔河、乔庄四个油田。

按目前油价计算,四个油田关停后,预计可以节省成本1.3亿元,减亏2亿元。

此前有统计称,胜利油田2014年新增控制石油地质储量8463万吨,生产原油2787万吨,同比增加10.8万吨,至此已连续18年保持储采平衡。

2015年12月,中石化胜利油田在辽宁大连海域的第11口探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流,这是胜利油田时隔10年再次钻遇高产工业油流探井,钻井深1500米,日产近50立方米工业油流,是目前胜利油田在辽东地区发现的最大油井。然而这也并不能阻止胜利油田从2015年起的亏损状况。

微信号“胜利日报”文章《断腕求生!4个油田今年将整体关停!》原文如下:

“今年整体关停小营、义和庄、套尔河、乔庄4个油田。”记者从2月16日结束的胜利油田2016年开发技术座谈会上获悉。

这4个油田分别位于山东东营市河口区和滨州市,隶属于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小营、乔庄)、河口采油厂(义和庄)和东胜公司(套尔河) 。

有关人士表示,这或许是胜利油田50年来的第一次。曾经,这4个油田,在胜利人50年砥砺前行中,唱响嘹亮战歌!

为何要关停

低油价的冲击前所未有,胜利油田2015年首次陷入亏损,由盈利大户变成亏损企业,全年亏损超过92亿元。

2016年以来,国际油价远低于预期,胜利油价一直在30美元/桶徘徊,1月21日更是跌到21美元/桶左右,仅今年1月就亏损29亿元!

面对严酷的市场寒冬,油田领导疾呼:“再这样下去就要冻死了!”

如今将要关停的4个油田,在胜利开发的70个油田中,开发效益排末尾。低油价面前,胜利油田突出效益开发,其中一条重要举措便是整体关停无效益油田。

按目前油价,四个油田关停后,预计可以节省成本1.3亿元,减亏2亿元。

一条三文鱼的价格,超过了一桶石油的价格;而农夫山泉2元人民币/500ml,折算一下——4000人民币/吨,原油不足2000人民币/吨。

小编顿时感觉水喝不起了……瞬间这茶泡不动了……拿起来手软,喝下去胃酸。

油田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关井停产。

如今在严酷的市场面前,胜利油田就像面对生死存亡的战士,不得不断腕以求生。

国外油公司如何求生

如此大环境下,不仅是胜利油田,国外油气巨头们也都“节衣缩食”。

BP:出售资产裁员

1月6日消息,英国石油公司(BP)正在出售位于阿拉巴马州迪凯特的石化工厂,交易价格没有透露,这是BP重组全球石化业务计划的一部分。

1月12日,该公司表示,在未来约一年的时间里,公司旗下勘探和生产部门将裁员约4000人。这是石油行业最新的裁员行动,受油价大跌困扰的石油业正掀起新一轮裁员潮。

壳牌:放弃项目裁员

1月18日,壳牌公司表示,在公司战略调整和能源价格创下自1980年代以来最为糟糕表现的情况下,公司已决定放弃与ADNOC合作开发阿布扎比的Bab含硫天然气储藏的项目。

1月20日,该公司计划裁员1万人,在油价大跌之际进一步降低成本。这家英荷能源公司称预计2016年进一步削减成本30亿美元。

雪佛龙:终止合同

1月23日,雪佛龙公司表示计划出售其在南非的75%的业务单位,其中包括位于开普敦的一个具有日加工11万桶原油能力的炼油厂。

道达尔:出售股权

1月21日,法国道达尔(TOTAL)公司表示已经同意将Kharyaga油田20%股权出售给俄罗斯国有能源公司Zarubezhneft,这是该公司为应对油价崩盘而采取的大规模出售资产以增加现金流计划的一部分。

相关阅读

油田停产案例

其实国内关停油田的例子这并不是首例,效益、安全、环保等各类因素都可能成为油田停产的原因。

据中国石油网早前报道,去年12月4日,长庆油田彻底关停创业之初在宁夏盐池县境内建立的两个整装油田——马家滩油田和李庄子油田,消除了可能产生的环保隐患。

上世纪60年代初,以李庄子地区获得第一口工业油井为基础,长庆油田成立采油三厂,正式拉开宁夏油田的勘探开发序幕。到上世纪80年代初,采油三厂宁夏地区相继建成马家滩、李庄子、马坊、红井子等6个整装油田,原油年产量最高达到57万吨。上世纪90年代初,着眼于建设绿水青山,采油三厂先后对马家滩和李庄子油田的600多口低产低效井和边远井实施关停封堵作业。

然而,受利益驱动,许多封堵的油井,又被当地村民偷偷揭盖盗采。非法盗采导致原油外泄、生态环境破坏、国有资源流失、安全隐患等问题非常突出。采油三厂借助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和长庆油田联手开展“收封井专项整治活动”时机,用46天时间,永久性封堵68口油气井,一举关闭马家滩油田。

李庄子油田的封堵工作启动后,受到当地村民阻挡。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相关人员深入现场召开封井动员会,向群众现场讲解政策,在取得当地群众理解和支持后,成功实施封堵作。

国际油价趋势

在2015年的一整年内,国际油价走势呈持续下降趋势,虽然中间有所涨幅变动,但并未改变整体趋势。从2016开年形势来看,油价仍像过山车,但供应过剩的市场局面却一直未改变,甚至有加剧的情况。

1月29日当周,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数据,原油库存猛增779.2万桶至超过5亿桶,达1930年来新高。数据公布后,WTI原油迅速失守30美元关口,至每桶29.82美元。不过,随后受到产油国减产的消息提振,国际油价于上周五(12日)强劲反弹

北京时间2月16日,卡塔尔石油部长表示,沙特、委内瑞拉、卡塔尔、俄罗斯同意产量冻结在1月11日水平,该消息一出,国际油价又出现短线跳水现象,原本涨幅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朱敏洁
石油 油价 油价走势 净亏损 中石化 油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