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超130城出台去库存新政 社保基金去年收益率高达15%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22 07:46


1.130城出台去库存新政 福建允许商用地变宅地

要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出台的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的优惠政策222日起正式实施。福建也迅速跟进,发布了《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根据新华社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去库存新政。这些新政包括降低税费、鼓励农民进城购房、推进异地贷款、提高贷款额度、放宽提取公积金条件等。

福建《意见》含八项化解地产库存的措施,也被称为“闽八条”。其中包括:居民购买首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可按20%执行;农民进城购房有现金直补;计划收购或租赁商品房作公租房等。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全国“两会”前后,各省份不同力度的房地产市场宽松政策将密集出台。(第一财经日报)

2.社保基金去年收益率高达15.14%

要点: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20日表示,社保基金是一家具有典型意义的资产管理机构,去年1.8万亿资产获得投资回报率15.14%,应该说战胜了无风险回报,还算是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去年市场环境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和极具波动性的情况下,社保基金之所以仍然保持较高投资收益,另类投资理念和另类工具的使用功不可没。在介绍社保基金投资理念,总结过去一年社保基金投资策略的过程中,王忠民多次提及“另类投资”。他说,在让另类投资成为有效工具的理念引导下,去年另类投资进入殿堂,不只是投资配置当中小份额,而是逐渐占据更大份额。

 “另类投资”是指在股票、债券及期货等公开交易平台之外的投资方式,包括私募股权、风险投资、杠杆并购、基金中的基金等诸多品种。 在过去一年的投资实践中,社保基金已经将另类工具广泛运用于固定收益、二级市场和直接投资中。固定收益方面,王忠民介绍,在不同大类资产中,社保基金固定收益不得低于总资产40%,所以基本上在40%-50%之间做资产配置。(新浪财经)

3.人民币本轮汇改窗口已关闭 目前以维稳为主

要点:219日召开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提出,中国此轮汇改的时间窗口已经关闭,汇率应以稳定为主,不能再产生过大的人民币贬值压力。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完成十三五初期五大任务的基础就是稳金融,作为稳金融的重要一环,他认为“稳汇率”是眼下的正确选择。(第一财经日报)

4.王石:万科复牌已有时间表但不会告诉你

要点:220日,在亚布力论坛2016年会召开期间,有散户现场询问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万科股份复牌是否已有时间表,其表示“已经有,但不会告诉你”。

同时有人提问称,在处理万科事务后,其是否会回归万科参与具体管理,其回复将继续自己的游学生活。(腾讯财经)

5.2月放贷强度或与1月持平 政府类融资仍为香饽饽

要点:1月新增2.5万亿天量信贷数据发布后,市场开始关注信贷增速能否持续。

219日晚间,央行公开回应称,因为春节假期不固定,我国12月份数据历来波动较大,今年春节假期早于去年,信贷需求更集中体现于1月份,需要将1-2月份乃至一季度作为一个整体来考察。

不过,记者调研发现,部分银行2月确实还在加足马力放贷。其中,除了个人按揭住房贷款,对公部分中,政府融资类平台仍是主要投向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

6.国家卫计委官员:制定政策让育龄夫妇想生还敢生

要点:220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第二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我国已婚人群实际生育子女数远低于生育意愿,家庭压力巨大。未来,国家将构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解决育龄夫妇想生不敢生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杨
楼市 楼市调控 楼市泡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