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换帅刘士余后首次暴跌:沪指跌6.4% 两市千股跌停再现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25 15:07

就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新还不到一周的日子里,A股市场再次遭遇了重挫,千股跌停的景象再次出现。

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报2741.25点,大跌6.41%,成交额2717.7亿元。深成指受挫更甚,收报9551.08点,下跌7.34%,成交额3947.7亿元。创业板指收报2037.14点,下跌7.56%,成交额1005.8亿元。

沪深两市总共有约1450只个股跌停。

更重要的是,今天的股市大跌让不少人觉得毫无征兆,丈二摸不着头脑。实际上,在今日盘前,市场从消息面上并无明显的利空。

此前,据外媒报道,刚刚履新的刘士余曾表示,证监会未来的三大任务是:严格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积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

沪指大跌6.41%

难不成是央妈惹的祸?

近期,央行频繁使用短期逆回购的方式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据央行网站消息,今日有34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与此同时,央行又开展了同样数额的7天短期逆回购操作,来对冲可能产生的流动性不足。据中证网统计,从2月25日到3月4日,总共将有95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本周以来逆回购到期冲击不断,企业缴税再添扰动,此前央行对冲显得相对不足,令市场资金面趋于收紧。这主要体现为大行融出减少,难以满足借款机构需求。周三早间场内回购市场几乎没有隔夜资金融出,借款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直到午后才有大行出手救急,资金面整体显得比前一天更加紧张。

难不成真是央妈惹的祸?

市场人士表示,面对短期流动性波动,央行需要提高逆回购交易规模,加大短期流动性供给。考虑到企业缴税造成扰动持续不会太长,到3月份又将迎来财政存款投放,而春节结束后,现金回流进程正在加快,现金回流规模基本可与逆回购到期规模对冲,因此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操作主要以平滑流动性为主,使用工具的期限不会太长,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仍是首选。

一方面有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资金回笼,另一方面又有部分银行需要留出更多资金满足准备金之需,双重压力之下,中国隔夜回购利率创出了春节长假以来的最大涨幅。

广发银行驻上海分析师颜岩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可能使部分银行无力在银行间市场积极放款,相对于大量即将到期的逆回购协议,央行新操作的规模相当小。

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加权平均报价,隔夜回购利率创出春节长假开始前一天以来的最大涨幅。今年1月发行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个基点至2.89%。另据彭博汇编的数据,1年期利率互换上涨1个基点,报2.32%。

注册制箭在弦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到来的3月1日将成为注册制改革的重要节点。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注册制改革的正式推出将会为市场注入极强的不确定性。

2015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草案明确,在相关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3月1日,也就是下周二。

刚刚还履新不到一周的刘士余

“注册制改革授权是3月1日,并不是说注册制3月1日就将实施”。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指出,这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这是注册制落地的第一步。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2月24日下午出现的一则传闻引发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该传闻的内容是“知情人士透露,自3月1日起创业板将全面停止审核,后续按注册制实施;主板和中小板暂时未定,择期再做安排。”

不过,当记者向一位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求证这一消息时,其明确表示没有听说。而后,记者又向多位中介机构人士求证,均未能确认这一传闻的真实性。

“这个传闻有点可怕,还有那么多创业板(公司排队等待上市)”。其中一位中介机构人士表示,如果按照这个传闻的说法,要在注册制实施后才安排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上会,那岂不是意味着未来几个月,都可能没有创业板企业上会?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全球将聚焦中国资本市场

明后两天在中国上海,G20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即将召开。中国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希望看到与会者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上面,而非关注一些只会造成更多不确定性却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的短期协议。

G20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们将就全球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主权债务重组、全球税收协作以及环境保护项目融资等议题展开讨论。

与此同时,正如周三李克强总理向到访的世行行长金墉所承诺的,中国官员同意中国将增加信息共享,与其他G20成员国加强协作。

上周五楼继伟向记者表示,重新签署一份类似1985年各国通过美元贬值干预外汇市场的《广场协议》“只不过是幻想”。

财长楼继伟明确表示,新广场协议只是幻想

许多评论家认为,《广场协议》没有解决太多问题,反而部分导致了日本的资产泡沫并最终带来长期的经济滑坡。

一位财政部官员表示:“G20会议不会讨论具体某个国家的汇率政策。”他指出,与会者只会探讨原则性问题,而非具体某个国家的政策。

对于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卢峰认为中国绝对不可能这么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重磅财经新闻深度解析,专业、有趣、有思想。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她!

责任编辑:李晽
股市 中国股市 G20 央行 中国央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