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获得中国国开行100亿美元新贷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28 22:35

据外媒近日报道,一笔由中国提供的高达100亿美元贷款,或许可以几近全部偿付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的2016年到期债务,减轻巴西石油的压力。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本周五(2月26日)的一份公开文件中表示,已获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100亿美元贷款,现阶段细节仍在商讨。这是去年中巴两国所达成共识的后续进展,也是向中国供应石油协议中的一部分。

据路透社2月28日报道,这笔贷款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且在周五宣布。一名参与债务谈判的消息人士表示,贷款金额在50-100亿美元,并且可依中国方面的要求,以现金或石油偿还。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目前的债务约1300亿美元,为全球债务压力最大的石油生产商,该公司在未来两年内到期的债务超过200亿美元。

巴西总统罗塞夫

由于未获允许公开谈论这项贷款,路透社引述不具名的消息人士称,“这笔贷款增加了中国对巴西石油的承诺,对于偿付今年到期的120亿美元债务,将大有帮助。”

中国与巴西石油的渊源要追溯到七年前。2009年,巴西石油获得中国100亿美元贷款,条件是获得贷款的第一年向中国日均出口15万桶原油,随后九年日均出口20万桶。

巴西石油表示,此次国开行的贷款条件与2009年的协议相似。

报道进一步指出,虽然这笔新贷款大幅提高了中国对巴西石油的承诺,但国开行的具体曝险金额并不明朗。

消息人士称,包括2009年的10年期贷款在内,中国同意向巴西石油放贷最高150亿美元。

巴西石油发言人表示,如果算进国开行去年向巴西石油荷兰子公司提供的50亿美元贷款,则这笔新贷款使中国的承诺金额提高至150亿美元。

周五巴西石油发表的声明中称,100亿美元新贷款是巴西与中国5月签订合作协议的结果,有关协议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5月出访巴西时所签署的总值530亿美元投资协议的一部分。当时,巴西石油宣布与三家中国银行达成100亿美元贷款协议,其中包括来自国开行的5亿美元。

去年11月,巴西石油CFO Ivan Monteiro曾表示,该公司在研究通过石油出口换取贷款的方式,以便降低对国际资本市场的依赖。

彭博援引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教授Edmar Almeida称,这笔贷款让巴西石油缓了一口气。“这种石油换贷款合同对于巴西石油来说,融资成本要低于从国际债市融资,特别是在它的评级被调降到垃圾级之后。”

而在国际评级公司将巴西石油的评级调降之后,它在国际市场融资的成本也更加高昂。去年2月,穆迪率先将该公司评级下调至垃圾级;9月,标准普尔也作出同样决定。

目前,巴西石油不仅深受低油价打击,还陷入“巴西历史上最大的贪腐案”,丑闻曝光后,股价暴跌,市值严重缩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项目被迫搁置。

几乎与此同时,巴西总统罗塞夫25日正式在新浪微博上开设账号,主要目的在于向中国人宣传即将举行的里约奥运会。

罗塞夫总统发出的第一条微博为:“中国的朋友们,你们好!非常高兴能够在微博与大家交流。希望在2016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与你们相见。”

中国近年积极向拉丁美洲国家政府及企业提供贷款,以换取天然资源,去年9月也曾向面临财困的委内瑞拉批出50亿美元贷款。

委内瑞拉寻求50亿美元国际贷款

不过,50亿美元并未能帮助深陷经济危机的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扭转困局。委内瑞拉委内瑞拉社会经济发展银行(委内瑞拉央行)行长(Nelson Merentes)内尔松·梅伦特斯同样周五表示,委内瑞拉向多家国际银行和投资基金借入一笔50亿美元贷款一事,已进入到深入谈判,有望为委内瑞拉提供一笔现金。

梅伦特斯接受专访时表示,这笔贷款将为政府提供30亿美元流动性,为委内瑞拉与加拿大Gold Reserve的金矿合作项目提供20亿美元资金。

委内瑞拉与Gold Reserve周三(2月24日)签订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发Las Brisas 及Las Cristinas金矿。

当天,委内瑞拉央行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共同举行“奥里诺科矿产带”勘探开发国际会议。

马杜罗总统表示,由于石油价格下跌,委内瑞拉将加大矿产开发;奥里诺科矿产带占地11万平方公里,预测黄金探明储量4136吨、远景储量7000吨,钻石3379万克拉,铁矿探明储量36.44亿吨,矾土146.78亿吨,此外还有丰富的钶钽矿、高岭土、铜等,欢迎外国企业、国内私人投资者以最多45%股份与委内瑞拉政府合资合作,并当场签署了有关矿产带战略发展区法令。

梅伦特斯26日指出,来自德国、加拿大及中国的多家银行,已抵达卡拉卡斯,参与政府主办的一项矿业活动。还不清楚这些银行是否参与提供贷款。

梅伦特斯强调,委内瑞拉将满足所有债务承诺,并表示,当局愿意使用石油或黄金凭证等工具,以利再融资。“这些都是未来或现在可以出售的大宗商品,”他称。“我们将继续操作现代金融工程以寻求流动性。

责任编辑:梁福龙
巴西 国开行 拉美 中国拉美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