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2016全国两会 财经圈代表委员言论集锦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04 08:59


1.深交所宋丽萍:应完善证券期货市场操纵认定标准

要点:3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广东团驻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期间,拟提出完善市场操纵认定标准的建议,同时还会针对“一带一路”战略下,相关领域上市公司“走出去”实施境外并购,推动这类上市公司利用股份支付手段。

 “当前新型市场操纵案例较多,如目前较多发生的短线交易,其特点是比较快,而且很猛,此外还包括跨市场操纵、信息操纵等情形,目前对于此类新型违法违规行为的追诉标准存在缺失情况,现行认定标准存在不适应的情况。” 宋丽萍表示。(证券日报)

2.李稻葵:建议在上海建立证券高级检察院和法院

要点: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日说,建议在上海建立证券高级检察院和高级法院,把所有证券的违法案件都集中在上海处理。

就中国经济前景展望、金融改革以及房地产去库存等热点话题,李稻葵昨日接受了记者采访。他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在6.7%左右。(上海证券报)

3.政协委员热议注册制改革 建议先柜台交易再上市

要点:全国政协委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建弟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实施注册制已近临门一脚之势,全国股票发行将很快实行注册制。实施注册制后,资本市场的监管方式需要调整,改变原在核准环境下实行的监管方式,以适应注册制环境下的监管要求。

朱建弟建议,从监管审核的深度和广度进行调整。他表示,注册制情况下,证监会并不对申报企业的申报材料实质审核,证券交易所虽做实质性审核但也不是对申报企业业绩做背书,而是审核申报企业信息披露的合法性、完整性和真实性。为防止申报企业造假,需要从监管深度和监管广度进行调整,从监管深度方面看,证券交易所需要建立若干个按行业特征设置的审核办公室;从监管广度上看,一是延长申报材料的公示时间,使得投资者有充分时间分析申报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二是申报企业首先应进行柜台交易并在柜台交易满一年时间后才能公开上市。(证券日报)

4.市场激辩注册制延期 谢百三呼吁停止遭反对

要点:日前,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致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劝其勿像肖钢那样乱抄乱搬国外“洋经验”,立即停止新股发行,宣布注册制无限期推迟。不过,私募界众多专业人士对此表示反对。

谢百三认为,中国股市与世界各国发达市场都不同,有严重的制度性缺陷,是个受尽创伤年仅27岁的青年股市。注册制完全不符合中国国情,中国市场不能照搬照抄国外。“试想,中国注册的公司、企业、经济实体7014万家,7千家中出一家,就可以上一万家新股(又都是冲着上市圈钱来的),中国股市岂不暴跌,一泻千里!注册制会重蹈熔断机制覆辙,何时实行,股市就会何时大跌,而且极可能像熔断机制一样被迫很快停止。”

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对此坚决反对,“中国股市大幅波动,原因正是股票供求失衡,不放开公司上市节奏。人为制造股价泡沫,中国股市的问题就解决不了!”

5.全国政协委员、上证所理事长桂敏杰:战略新兴板不会推迟

要点:3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来到政协驻地报到。作为证券市场备受关注的委员,他一出现就受到各大媒体记者“围堵”。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改革推进期,注册制、战略新兴板等如何落地,是近期市场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在经历了去年夏天的股市异常波动后,有市场人士预计,监管层的改革步伐或将放缓。

不过,桂敏杰在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有关“战略新兴板是否会推迟”的提问时表示,“没听说”会推迟。(第一财经日报)

6.沙振权:建议上调个税起征点

要点:新京报记者获知,全国政协委员、华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沙振权建议上调个税起征点。据悉,沙振权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

沙振权在提案中明确表示,应当减轻个人税费负担,首先就要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即大众常说的“个税起征点”)。现行每月3500元人民币的免征额为2011年修订,距今已经接近五年的时间。(新京报)

7.贾康:减税之外还大有文章可做

要点: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宏观政策方面如何把握,积极财政政策如何发力,如何更好去产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

贾康表示,减税政策要进一步落实,要减轻企业负担,减税之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减少政府收费,还要降低企业一些隐性成本。

他认为,稳增长要更有效果,除了财政货币政策要发力,还需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管住政府扩张的权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21世纪经济报道)

8.腾讯CEO马化腾:风投对初创公司变得愈发挑剔和谨慎

要点: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马化腾周四称,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一系列重大合并交易后,中国科技类初创企业走向整合的趋势料将延续下去。

马化腾在全国人大代表会议召开前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过去一年中国科技行业进行了四宗重大交易,而腾讯参与了其中三宗交易。腾讯曾参与投资滴滴打车、大众点评和美丽说,这三家公司之后分别与快的打车、美团网和蘑菇街合并。

中国科技创业者如今面临着更加严酷的融资环境,转而考虑联盟、合并等其他战略选项。在中国经济放缓、股市大幅波动的背景下,风险投资者对于投资初创公司变得愈发挑剔和谨慎。(观察者网)

9.政协委员建议:最迟2017年底应全面放开生育

要点: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李崴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建议,考虑到中国目前的低生育水平和日益加快的老龄化,最迟在2017年底就应该全面放开生育。

中国人口占世界比例为19%,但是每年新生儿比例却不到世界的12%。人口学者姚美雄预计,中国人口的负增长点可能提前到2023年。李崴认为,如果不能大幅度提高生育率,中国将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进而严重拖累财政并削弱创新和创业的活力。(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杨
两会 2016全国两会 2016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