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美联储不排除4月加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17 08:42

每年全国两会,人大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都是压轴大戏,也是中外媒体“两会新闻大战”的最高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连续解答17个与民生休戚相关的问题,在养老金、经济转型、股市等方面给了大众一颗“定心丸”。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2月工业生产表现不佳,为2009年以来最糟状况。美联储称海外经济疲软和金融市场剧动,给经济前景带来一定风险,耶伦则强调“政策没有预设路径”,暗示不排除4月加息可能。

李克强记者会实录:中国经济不可能完不成目标

在16日的总理记者会,李克强总理一共回答了17个问题,与经济相关的包括:中国经济决不能“脱实向虚”,要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不可能完不成目标;如果经济滑出合理区间,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坚定推进改革,希望在去产能和避免下岗潮方面做到双赢;中国政府保证对中国公民的养老金发放;香港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看好香港前景等,详情请点此。(央视)

外管局: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外管局16日发文表示,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今年以来,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均呈下降态势。2月份,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350亿美元,较1月份下降50%,剔除春节长假因素,用交易日计算的日均逆差环比下降37%;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305亿美元,日均逆差较1月份下降39%,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逆差105亿美元,日均逆差环比下降42%。

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望总体趋稳。从主要项目看,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和实际利用外资还会保持较大规模,企业对外债务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去杠杆化调整后将保持更加稳定的水平。从内外部环境看,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将有助于国际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的稳定;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5%-7%,在全球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吸引外资流入的基本面没有变。(凤凰财经)

1-2月房地产营业税收入增20%

3月16日。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3%,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增长20.2%,主要是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回暖;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9.9%。

1-2月财政支出则同比增长12%,继12月大幅回落后,重新回到两位数水平。与此同时,财政部还首次公布了债务付息支出,同比增速超过17%。

业内人士认为,营业税出现明显的同比增长,和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快速提升有关系。(澎湃)

沪指四连阳 创业板宽幅震荡

3月16日,在战略新兴板搁置消息后的首个交易日,创业板高开低走,宽幅振荡;沪指则小幅收涨,实现四连 阳。壳股概念、深ST板块等盘初快速走高,不过随后涨幅均大幅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2870.48点,上涨0.21%;深成指下跌1.1%,创业板指 下跌0.97%。(华尔街见闻)

美联储主席耶伦

美联储主席耶伦:不排除4月加息

3月17日凌晨,美联储FOMC决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还下调了经济预期,利率点阵图显示年内有两次加息,较去年12月时的四次加息大幅减少。FOMC决议公布后,市场反应强烈,美股逆转此前跌幅迅速上涨,黄金急涨,美元转跌。

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大多数FOMC与会者认为利率路径低于2015年12月份的预测,但美联储利率预测“并非未来的政策计划”,她强调“政策没有预设路径”。她还重申,每一次美联储FOMC会议都有可能行动,4月FOMC也是一样,暗示不排除4月加息的可能性。(华尔街见闻)

美国2月工业生产表现不佳

美联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工业生产环比下滑0.5%,几乎是2009年以来最糟糕的。差于预期的下滑0.3%,前值+0.9%修正为+0.8%。上个月增速为14个月最大,当时为五个月来首次实现工业增长。更早之前,该数据一度连降三个月。

与去年同期相比,2月工业生产同比下滑1%,为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下滑。(华尔街见闻)

德交所与伦交所合并 欧洲最大交易所诞生

伦敦证交所16日发布声明称,伦交所集团与德意志交易所同意进行全股票对等合并。据彭博,两家交易所总估值约为305亿美元。伦交所表示,合并后新成立的公司UK TopCo是英国控股公司。德国证券交易所将持有UK Topco 54.4%的股权,伦敦证交所股东将持UK Topco 45.6%股权。

两家交易所在声明中表示,潜在的合并交易对于两家交易所而言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机会,意味着“强强联合”。他们认为,此项交易将提高两家交易所的增长前景,为客户带来显著利益,并产生客观的收入和成本协同效应。(彭博社)

英国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3月16日,由于担心全球经济,英国下调经济和通胀预期。其中,将2016和2018年GDP增速预期降至2%和2.1%,此前为2.4%;将2019和2020年GDP增速预期降至2.1%,此前为2.3%。英国还将2016年通胀预期下调至0.7%,此前为1%。(华尔街见闻)

美国对朝鲜实施新一轮制裁

为了惩罚朝鲜于今年1月进行核试验,美国16日决定对朝鲜实施了新一轮制裁,将朝鲜交通、金融、矿业以及能源部门列入黑名单。美国财政部还对17名朝鲜政府官员和组织实施制裁,并对20艘朝鲜船只提出航运警告。

美国方面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从上述行业中获得了大量收入,并利用这些收入资助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大星
2016两会 2016全国两会 加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