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观察:中国不排除采取托宾税 注册制仍在稳步推进中 一行三会合并几月内见分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23 07:51

22日,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2016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注册制一审已经结束,今年肯定会进行到二审,但是否能进展到三审目前不确定。同日,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托宾税是正在研发的工具之一,未来不排除对短期跨境资金流动采取托宾税。

比利时爆炸事件令市场情绪谨慎,欧美股市涨跌不一,同样受此影响,油价在恐袭后迅速反弹,黄金等避险资产也受恐袭提振。

更多资讯,就在今日财经


1.外管局:中国制订了计划应对美联储下次加息,不排除采取托宾税

要点: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22日表示,托宾税是正在研发的工具之一,未来不排除对短期跨境资金流动采取托宾税。美联储加息将导致中国资本外流,中国制订了计划以应对下一次美联储加息。上周外媒称,中国央行已起草托宾税规则以限制人民币外汇投机交易。

2.吴晓灵:注册制现在仍在稳步推进中

要点:22日下午,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2016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中国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作为一个金融产品,完全可以推出,时机已经成熟。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股票注册制改革,吴晓灵回应称,“注册制一审已经结束,今年肯定会进行到二审,但是否能进展到三审目前不确定,计划上是这样的”。

她表示,注册制现在仍在稳步推进中,“只要朝着这个目标迈进,就叫做推进,不叫做停止”。

3.多地猪价“破10”,全年或将维持高位

要点:22日A股猪肉版块强势领涨,近期生猪价格也已“涨上天”。南方多省突破10元/斤,3月猪肉批发均价为23.7元/公斤,同比涨逾50%,分析师称,中期供给收缩趋势不变、猪病加剧供应紧张,预计猪价全年高景气持续,当前还未迎来主升浪,二季度后有望创新高。

4.一行三会合并几个月内见分晓 会顺应混业经营潮流

要点:22日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近期股市汇市风险都与监管架构有关,因为很多产品是混业产品,但分业监管。对于一行三会的顶层架构问题,大概几个月内应当见分晓,几种方案已经出来,一定会顺应混业经营潮流。

5.财政部:政府非税收入明确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要点:财政部日前发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非税收入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纳入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健全公共财政职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6.个税征管系统有望2018年建立

要点:23日讯,我国正在加快税收信息系统建设,有望在2018年实现征管数据向税务总局集中,建成个人税收征管系统,并实现该征管系统与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经济参考报)

7.余永定:央行应进一步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要点:上证报23日报道称,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政府应该通过发放国债为刺激措施融资,国债的发放对象应该是中国居民和中国金融机构。中央银行则应进一步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扩张性财政政策提供支持。理论上,克服债务―通缩恶性循环,不但要刺激有效需求,而且要实施债务重组。在未来一两年中,中国恐怕也难免再次开展大规模的债务重组。(上证报)

8.冯焱东:房地产库存增长有望在年内出现逆转

要点:23日讯,民生银行地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冯焱东表示,在政策鼓励下预计今明两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将保持较高增速,而房地产投资在2015年跌至1%的历史低位后,有望逐步反弹,但未来两年平均增幅预计在10%以下。销售持续较快速增长,而投资增长处于低位,全国库存增长的局面势必逆转,估计在2016年内可能出现库存首次下降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

9.冻产协议?OPEC内部依然争执不休

要点:22日外媒最新消息称,OPEC成员国之一利比亚表态不参加4月17日OPEC和非OPEC产油国的多哈冻产会议。成员国伊拉克也不在支持冻产之列。伊朗方面也表态,在达到400万桶的日产量之前,也不会停手。在达到这一日产量水平之后,将与其它产油国合作。

10.比利时遭恐袭 欧美涨跌不一

要点:比利时爆炸事件令市场情绪谨慎。道指跌41.30点或0.23%,报17,582.57点;标普500跌1.80点或0.09%,报2,049.8点;纳指涨12.79点或0.27%,报4,821.66点。

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0.32%,报1335.61点。德国DAX 30指数收涨0.13%,报9951.57点。法国CAC 40指数收跌0.22%,报4418.26点。英国富时100指数微幅收涨0.03%,报6186.67点。

11.美油收跌0.2%布油涨0.6%

要点:23日讯,随着投资者关注比利时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油价在收盘时已挽回大部分跌幅。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7美分,跌幅0.2%,收于每桶41.45美元。盘中最低曾下降至40.77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ICE)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5美分,涨幅0.6%,收于每桶41.79美元。

12.国际金价周二上涨0.4%

要点:23日讯,周二黄金期货价格收高。比利时遭受恐怖主义袭击提振了避险投资需求。但金价未能收在重要的心理关口1250美元之上。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40美元,涨幅0.4%,收于每盎司1248.60美元,盘中最高曾达到1260.90美元。

责任编辑:一鸣
今日财经 外汇管理 外汇投资 央行 中国央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